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回鄉偶書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鄉偶書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16歲考上了進士,離開了家鄉。出門前,父母和鄉親們一同給我告別,我揮淚與他們告別,告別家鄉的一切。

  我一生平坦,陞官加職很快。即使給父母寫了很多書信,也不能表達我對父母、對家鄉的愛。

  七十年後,我已是八十六歲的老人了。年老體弱的我不能再做官了,皇上賜我禮部尚書,讓我回家養老。再回鄉中途,我想:不知父母親是否還在?不知我的夥伴是否還在?不知我當時掏的鳥窩是否還在?踏進村門,我吸收着生我養我地方的新鮮空氣,望着熟悉的環境,讓我感到非常幸福。我撫摸着那棵大柳樹,品嘗着那條小溪,踩踏着家鄉的家門,十分舒心。

  我看到在一旁玩耍的孩子,不禁想起了兒時與夥伴們追蝴蝶、套蜂窩的情景。一位穿着紅色肚兜的小孩子蹦蹦跳跳的跑過來對我說:“爺爺,您是哪裡人?來這裡要做什麼呢?”我聽了非常慚愧,臉羞紅了,尷尬地說:“小朋友,我和你一樣,都是本地人。”“那我以前怎麼沒見過您呢?”小孩子一臉疑惑的問。“我兒時便去外地做官,幾十年沒有回來了,也難怪你不認識我。”說罷,我便傷心地離開啦。

  來到家,我看到熟悉的房屋,卻沒有看到父母那忙碌的身影,十分疑惑。問了旁人才知,父母在幾年前就因病去世了,我痛哭不已。大哭一陣后,我自我安慰道:人總是要死的,爹娘,你們安息吧。我感到一股詩意油然而生: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五年級:女孩載童年

您正在瀏覽: 回鄉偶書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鄉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