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在寧靜中的美麗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寧靜中的美麗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一)寧靜古城

  大街小巷的青石板路,錯落有致的清代建築,篤實完整的古城牆、城樓,竹木支起的吊腳樓,奇峰環抱的苗家小寨,還有清波微漾的沱江上一葉葉的翩然的扁舟以及扁舟上苗家阿雅(苗語中的姑娘)甜美的歌聲……

  這就是鳳凰,一個在湘西群山掩藏千百年,卻完整地保存了自己獨特文化的美麗古城。

  走在青石板的街道上,左看是飛檐雕花、屋脊走龍的漂亮小樓,右看是竹木為牆、細瓦為楞、門分兩截的苗式平房,房頂後面是蔥蘢的山峰。街上行走的黧黑的苗民,或背竹簍或挽竹籃,從容而行,氣定神閑,即便跟人做買賣討價還價,也是和風細雨、慢條斯理,絕無短斤少兩的欺詐、風風火火的?F噪。古城的古樸斯文,原來不僅僅在山、在水、在風物,更在淳厚樸實的民風。

  街上沒有遮天蔽日的廣告,沒有閃爍耀眼的霓虹,沒有震耳欲聾的音響,甚至沒有汽車喇叭的喧囂和紅綠燈下的等待,行走在這樣祥和、寧靜的古城中,感覺生活的節奏倏然慢下來,複雜的人事瞬間變得簡單。

  信步於小城的任何一隅,都感覺得到她傳遞給你的信息:稍安勿躁。

  (二)放燈

  放燈,是古城一個好玩的節目。

  傍晚,街邊擺滿婦女兒童扎的紙花燈,五圓錢就可以買到二十來個小紙燈,而且配送火柴。一個十多歲的苗家小姑娘賣給我十圓錢的花燈,並且主動當我們的嚮導,端着她一竹篩子花燈,帶我們去幾百米外的河邊放燈。這個活潑機靈的小姑娘名叫小霞,就住在這條街上,利用假期天天做燈、賣燈,能幫家裡掙點錢了。小霞普通話講得不錯,一路上向我們講放燈的種種方法。

  來到河邊,天已經完全黑了,上游放燈的遊人很多,一盞盞微弱的燭光被五顏六色的紙罩着,從黑暗的水面飄過來,宛如彩色的流星,將這原本沉寂、昏暗的小河裝扮得亮麗多姿。

  由於年齡相仿,我女兒和她的同伴很快和小霞成了朋友,幾個孩子立於淺水灘中,忙着點燈,放燈,嘰嘰喳喳很是快樂。小霞說每放一盞燈下去都可以在心中許一個願,燈飄得越遠,願望就越容易實現。結果不一會兒孩子們就為難了:願已經許了好多個,燈卻還有一大堆。於是,大家決定把剩餘的帶回家。

  上岸時,我為耽誤了小霞做生意表示歉意,沒想到小姑娘辮子一甩,小嘴巴朝她篩子里的花燈奴了奴,爽快地說:“今天賣了10元錢已經好多了,剩下的明天還可以接着賣呀,我也喜歡放燈,好玩呢!”這孩子的話忽然讓我感到汗顏:是啊,掙多少算夠呢?在並不富裕的日子裡,他們已經學會了怎樣找到快樂,而快樂卻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這大概就是古城人樸素的人生哲學:知足,快樂。

  (三)沱江泛舟

  古老的東城門外,是鳳凰最有靈氣的地方。一條寬廣而清澈的小河穿城而過,成為古城流動的風景,它就是沱江。

  雖名曰沱江,卻只有50米寬。上遊河面有供行人過河的“跳岩”,每個岩墩相距半米,當地人走在上面如履平地,三五分鐘就到對岸了,我們戰戰驚驚地走到對岸卻花了十來分鐘,還緊張得一身冷汗。

  河上的遊船全是被桐油油得黃燦燦的木質扁舟,上面有拱形的蓬,能坐七八個人。我們選了一隻小船,年輕的船工招呼我們一一坐好,手執一根竹竿在水中輕輕一點,小船就順流而下了。抬眼望去,沿河兩岸全是兩三層高的吊腳樓,一根根粗壯的原木在河岸上支撐着小樓延伸出來的樓板,成為一道奇特的風景。小樓面水的窗口掛出大大小小的招牌:XX客棧,讓人感覺時光真的倒流了,遙想那些竹木的小樓里坐的都是頭戴方巾、身着長袍的書生,或者有一位行俠仗義的孫二娘。

  船行至寬廣的水面,忽聞清脆的歌聲傳來,循聲望去,只見幾位身着民族服裝的苗家姑娘在對面一隻精緻的畫舫上載歌載舞。船工提醒我們,要對歌了。同船一位來自四川的男士亮開了嗓門,頗有幾分老練地和對面的姑娘對上了歌,我們聽不出門道,卻體會到那種特殊的韻味,快樂自在其中。

  清澈的河水,粼粼的波光,讓我們忍不住將腳伸進河裡去,沒想到大熱的天,河水竟透心涼。船工告訴我們,河水是周邊山上流下來的山泉,清冽、甘甜。看看沿岸洗衣淘米的人們和閒遊的鴨子,我們終究沒敢捧一口嘗嘗。

  (四)虹橋

  小船從虹橋下高大的拱門通過時,印象中它只是一座橋,可是當我們上岸登上虹橋時,發現它其實是一座很大的亭樓。

  樓頂和屋檐都是木雕花紋,寬敞的大廳兩廂是厚實而美觀的藤椅和造型不同的木幾。大廳里備有各式各樣的苗族服裝和更衣間,專供遊人自己更衣留影,而且是免費的。

  坐在這有頂無牆、有風無雨的亭樓里,眺望兩邊向遠處延伸的河流,那靜靜流淌的河水,水上漫遊的小舟,兩岸高高低低的吊腳樓,還有背後古老的城牆和幽幽青山,神思會漸漸有些恍惚,記不起此為哪朝哪代,自己身在何處。

  有人忙着試衣服、留影,兩個女孩背了一背簍鮮花綠草進來,靈巧地編織花冠,一邊編一邊賣。這洋溢着花的艷麗草的清香的美麗花冠,三元錢就可買兩個。戴着花冠的遊人和孩子們在橋上觀景,自己的心境不同了,眼中的風景也不同了。

  夕陽西斜,暮色四合的時候,遠山近水、亭台樓閣,還有河中的畫舫,一下子都變得朦朧起來,古城之美,也在我們心中不斷反芻,漸漸演繹成一幅完美的畫卷。

您正在瀏覽: 在寧靜中的美麗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寧靜中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