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魚的故事二(教師手記之376)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魚的故事二(教師手記之376)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魚的故事二(教師手記之376) 標籤:魚的故事作文 金魚的故事作文 手記作文 鯨魚的自述作文

二、選魚所得

  曾經在為那條小魚買夥伴時,聽到一旁的老者這樣說:“在一類魚里,不用挑大小的,你只要挑那些漂亮的、好看的就行。”他又補充說,“小一點有什麼關係,關鍵只要長得好就行,看那條挺漂亮的,准沒錯!”我將信將疑地望着他,我不知道魚竟然還可以不按大小來定。是啊,或許魚的品質才是決定魚好壞的關鍵吧?

  雖然後來這幾條魚還是見了“閻王”,但我卻從選魚中獲得了不少啟迪。魚可以按大小分,也可以按種類分,一般地,我們只看重了大小,總會發現賣魚者將魚都按大小標準準確地劃分了開來,而且大的總比小的貴,因為魚的品種都是一樣的。這個時候,你或許會發現在同型號的魚中間或許有幾條特別大,你慶幸自己能在小魚中發現大魚,你欣喜地將這些便宜的大魚撈了進去,卻突然發現這些大魚總是或多或少有了些許缺憾,有的眼睛瞎了一隻,有的尾鰭斷了一半,有的身子重心偏移,所以這些大個被特別照顧地來到了小魚中間。有時你還會發現有那些健康的較大的小魚混在小小魚中間,它們總是有別於這些小小的金魚,或許只是些小紅鯽魚,或許還是些普通的黑鯽魚,總之,大的魚在這些地方總是有點不同的特點與品質,這與實際的金魚質量是存在差距的。

  大的不一定好,還不只指這個區別,更重要的在於色彩、形態上還有很大的差別,有的魚鰭特別長,特別大,很漂亮;有的有着鮮艷的色彩搭配,很是亮麗;有的形體婀娜多姿,很有高人一等的氣質、風範。由此可見,魚的品質是絕然不同的,要選魚首先得選它的品質,然後在具備品質的基礎上再選大小。我明白了那人的言外之意是“魚兒總是要長大的,而它的內在的品質是不會改變了的。”

  這個道理同樣適合於人的世界。從魚的品質轉向人的品質,同樣如此。人的外在形式並不能決定什麼,因為人都是要長大的,而人的內在素質卻可能因此改變整個人生命運。我想起了以前毛澤東時代的生育政策,那個人口越多越好的年代里,生了很多孩子的就是“光榮媽媽”了,還要受表彰,這種只重數量、不重質量的生產又能有什麼用呢?到後來的“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就嚴格控制了人口質量,使社會的國民素質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其實,像前面這種假大空式的東西困住了國人許多年,文化大革命時的大躍進就是一例,人人只知求多求大求高求快,一味地虛報謊報,結果造成了多大的損失!真正好的東西是不用如此大動干戈的。

  國家亦如此,泱泱大國並不一定具有多大實力,倒是一些彈丸小國,其經濟、國力、科技水平都走在了別人前面,像亞洲四小龍就是如此,而另外一些大國,如前蘇聯等,就是被土崩瓦解了,大和小並不是決定國家好壞的前提。

  為了彌補死去的那條相伴已久的魚,我又決定去買魚來,這次我選了兩條比較漂亮,又顯有力的魚,已養好幾天了,應該能繼續活下去吧?

  (時2006-10-6)

您正在瀏覽: 魚的故事二(教師手記之376)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魚的故事二(教師手記之37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