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參觀評彈博物館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評彈博物館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星期五,學校組織我們去評彈博物館參觀。 

  大門外,有一尊雕像:一輛黃包車上,有一位拿着三弦的評彈演員正要去演出呢!走進大門,還有一尊人的塑像,手中拿着茶壺,因為他經常給聽評彈的觀眾倒茶,耳濡目染知道了許多朝代的變遷、歷史的波瀾以及歷史上的許多英雄人物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所以人們就稱他為“茶博士”。 

  接着,我們來到了展覽廳。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展覽品是一個在玄妙觀前說書的人物蠟像。據講解員介紹,當時蘇州並沒有評彈這門藝術,就是此人在玄妙觀前第一次說書,評彈才在蘇州慢慢地流傳起來。蘇州是評彈的天堂,評彈在蘇州生根發芽,發揚廣大,成為江南家喻戶曉的一顆璀璨的藝術明珠。評彈藝人傳神的說表,委婉的唱腔,是那樣的引人入勝。但是從幻燈片上我知道了學習評彈是非常艱苦的,不管寒冬臘月,還是嚴寒酷暑,必須每天堅持刻苦練習。那些大名鼎鼎的評彈名家們是花了許多心血、時間和努力才獲得成功的。台下的陣陣掌聲,是多麼來之不易啊! 

  最後,我們來到了聽評彈的地方,裡面有一個狀元桌。聽講解員介紹:當時乾隆皇帝下江南,無意之中撞進了一家茶館,茶館里坐了不少人,大家一邊喝茶,一邊聽着台前面的一個人抑揚頓挫地講話,說著說著又唱了起來。最初乾隆有一點疑惑,蘇州人怎麼在茶館店裡開會的,但他想起了京城的評書,於是馬上就明白過來了,這是在說書呢。乾隆就找一個地方,坐下來聽起書來。台上的說書先生,就是光裕社的創世人王周士。這一天王周士正好是開講《白蛇傳》,講到關鍵之處就請聽下回分解。 乾隆正聽得興起,卻活生生地斷掉了,不由得挂念起來,於是就讓手下的人通知王周士去他那兒,把書說下去。二個人對面坐着,他覺得王周士怎麼象在對領導彙報工作似的,就讓他不要緊張。王周士說,我不是緊張,而是因為說書還是在茶館里更好,說書先生在上面一呼,聽書的在下面一應,大家的神就來了,這要有個氛圍的。 乾隆想了想說,那我們就去茶館吧,讓中過狀元的都來茶館陪朕聽書。一下子,狀元秀才都來了。從此以後,說書先生台前的那一桌,就叫作狀元桌了。講完狀元桌的來歷后,評彈演員還為我們演示了蔣調和俞調的《楓橋夜泊》,我們都聽得入了迷。 

  這次活動不僅讓我們知道了評彈的藝術魅力和知識,還讓我們開闊了眼界,真是令人難忘啊!

您正在瀏覽: 參觀評彈博物館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評彈博物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