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怎樣開啟易拉罐

怎樣開啟易拉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怎樣開啟易拉罐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許多年前的一個夏天,在一列南下的火車上,一位滿臉稚氣的男青年倚窗而坐。他是個農村娃,一件嶄新的白色半袖衫掩蓋不住黝黑的皮胅。在此之前,他連火車都沒坐過,他要到南方去上夢寐以求的大學。男青年對面的座位上,坐着一對母子。

  車廂內悶熱異常。男青年感到口渴難耐。

  “方便麵、健力寶、礦泉水!”乘務員大聲叫賣着。

  健力寶?男青年知道,這是一種極奢侈的飲料。讀高中時,班裡有錢的同學才喝得起。爸媽從來沒給自己買過。如今,他要到外地上學了,衣兜里摸出一張皺巴巴的5元錢,遞給乘務員。

  男青年不知如何開啟這罐飲料。他把健力寶拿在手裡,顛來倒去看了看。最後,他把目光定在了拉環的位置。遲疑了一會兒,他從腰間摸出了一把水果刀,企圖在拉環的位置把健力寶撬開,撬了兩下,發覺易拉罐的殼很堅硬,便停下了手中的水果刀,又把目光盯在了拉環處。這時,卻聽見對面的婦女對兒子說,童童,快把健力寶給媽媽拿過來。小男孩說,媽媽,你剛喝過水,怎麼又渴了?快!聽話!小男孩便站在車座上,把手伸進了車窗旁邊掛着的塑料袋。

  婦女把健力寶拿在手中,眼睛盯在拉環上,餘光注視着男青年,只聽“嘭”的一聲,健力寶打開了,隨之,車廂里又傳出“嘭”的一聲響,男青年的易拉罐也打開了。婦女微微地笑了一下,喝了一口,就把自己的健力寶放在茶几上,顯然,她並不渴。

  許多年後,男青年參加了工作,卻對這件事記憶猶新。他感激那位善良的中年婦女。她為了不使他難堪,沒有直接教他易拉罐的開啟方法,而是間接地完成了這一過程。婦女的舉動是一種小小的善。

  男青年把這種感激化做了更多的小小的善,帶到了社會的角角落落。

  那位男青年就是我,那年我18歲。

您正在瀏覽: 怎樣開啟易拉罐
網友評論
怎樣開啟易拉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