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

  ——給楊老師的信之一

  楊老師:

  在你的空間里聽到這首曲子,很熟,跟着吟唱了起來,但怎麼也想不起曲名,問你原來是《長相思》。

  哦,"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這是晏幾道的《長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這是白居易的《長相思》。( 散文網: )

  長相思原為唐教坊曲,後用作詞調名。調名取自南朝樂府“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句,多寫男女相思之情。流傳下了很多名篇,有李白的、歐陽修的、李煜的等等。我聽到的這首是江蘇省音樂家協會主席、二胡大師朱昌耀先生根據李白《長相思》改編的.

  長夜當空,萬籟俱靜,一段蕭的聲音,引出了二胡的悠遠。簫和二胡的精彩對答,如男女二人,纏綿相思之苦盡在其中。

  二胡弦音,如泣如訴,它表達了相思人的哀怨傷感。樂曲漸行漸高,相思之情宛如開閘之水,一發難抑。……隨後,若隱若現的揚琴輕聲再次引出了相思主題: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閉上眼睛,彷彿回到遠古時候,緊鎖深閨、痴盼夫君的幽怨女子: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那是怎樣的一種“望斷千帆皆不是”的凄絕心情。

  ——聽這首曲子,是凄傷卻不覺得悲慘,是幽怨卻不覺得絕望,只是沉醉、迷醉到不想離開.

  ——任時間流逝,任斗轉星移,任由二胡的弦撥動心底最深處的情感,任由自己隨着這溫柔到滴水的旋律飄到天堂世外,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把塵世間的煩惱與紛爭都統統拋開,只願一動不動,一遍又一遍的傾聽這相思的情。

  這真是一首憂傷而美麗的曲子,沒有刻骨銘心的相思,不能體會音符中那流瀉的韻味。

  人世間最痛是相思,最美的也是相思。痛得無法言說之時,就請聽《長相思》

  《長相思》的演奏我覺得還是二胡的好。

  二胡是悲哀的樂器,輕輕一拉,就有一種對世事洞察的悲涼。而中國民樂是線性的,講究旋律,不重和聲,也不張揚,追求含蓄,因此二胡是最民族化也最適合表達中國人的感情不過了——也最能表達相思之情,相思之苦。二胡特有的憂鬱,會一絲絲、一縷縷地飄蕩,纏繞在你的心頭。

  說起二胡,楊老師的第一反應肯定會是阿炳的《二泉眏月》。而我,卻不喜歡,那是一種過於直白的凄慘與悲傷,讓人一聽就會有感嘆身世飄零的絕望心情。

  二胡在民樂中的地位,相當於西方音樂中的小提琴,但二者差別卻很大。

  二胡就像中國古代深閨里的美人,初次接觸,感覺生澀難近,但潛質卻很好,表現力很強,稍加點撥,便長袖善舞,纏綿不盡。小提琴呢,像個芭蕾舞蹈演員,始終帶着高貴優雅的氣質,即使表現一些悲情色彩的音樂,那也是貴族式的憂傷,難於象二胡那樣徹底的悲傷甚至是哀傷。

  這兩種樂器的差別主要來自它們各自生存環境的不同,二胡屬於民間樂器,民間需要表達的最多的是悲情,所以就形成了二胡低沉陰鬱的音色特徵。小提琴屬於宮廷樂器,理所當然就有貴族高貴的血統,典雅的氣質。其實,中國民樂的主流就是民間音樂,也就是平民音樂,也可以說是貧民音樂、悲情音樂——正因為如此,二胡才能在民樂中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西方音樂的主流是貴族音樂,是經過有名有姓的大音樂家創製加工出來的,適合在社交場合公開演出,能夠渲染出強烈的氣氛,能給人震撼的效果——我個人認為是一種社交音樂,主要產生一些社會效應,比如交響樂、進行曲、圓舞曲等等。而中國民樂,特別是古琴、二胡類的民族器樂曲,適合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時獨自品味,其細膩委婉的風格容易從內心深處打動人,是用來修身養性的,所以我認為中國的民樂是一種教化音樂。中國古時候講究禮樂治國,大概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聆聽西方音樂容易產生激情,隨着音樂節奏舞之蹈之,甚至能使身體每一個細胞都興奮,但也容易使人狂躁、傲慢、不可一世。西方音樂家往往有些怪癖或者心理疾患,就很能說明這一點,中國那些研究西方音樂的人也往往披頭散髮,舉止怪誕,像瘋子一樣。

  聽中國民樂,容易消磨人的意志與銳氣,但真正懂得欣賞民樂的人,卻會在民樂中品悟超脫、飄逸的感覺——並不聽悲就悲,聽喜就喜,悲喜之外,是身心的愉悅,象心靈療傷的良藥,對個人身心比較有益。

  在中國,真正高深的東西都去掉了風格,趨於平淡,“大道無形”、“上善若水”是中國文化人追求的最高境界。二胡,這種去掉了風格的樂器,要拉出韻味來,全靠演奏者的功底和個人修養,才能使這無聲無形的樂器,演奏出動人的樂章。楊老師,你說對嗎?

  暮色四合,推開四樓的窗,眺望遠處,《長相思》委婉的旋律仍回蕩在房間內,心底湧出淡淡的憂鬱和傷感,餘音悠悠,揮之不去。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長相思的味道……

  建民

  2012年3月6日

您正在瀏覽: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
網友評論
真是愛極了這種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