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家長里短戲一場(小小說)

家長里短戲一場(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家長里短戲一場(小小說)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閑暇的時候,女人總愛湊到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談論的話題除了風行時尚、服飾化妝以外,絕大多數都集中在家庭瑣事、兒女教育這樣的焦點上,尤其對於配偶的數落不絕於耳,如家常便飯一般。

  快人快語的張姐每每必列舉出愛人的斑斑“劣跡”:“我家那口子,大男子主義封建思想,整日里不着家,到了家就翹着二郎腿等飯吃,廚房裡油瓶子倒了也不帶扶的,出差幾天都要把臟衣服帶回家裡洗,好像生怕我閑壞了似的。”

  吳媽也不甘示弱,“如數家珍”般地搬出老公的種種“罪狀”:“我家老頭子,年輕時就懶,不懂收拾,東西老亂丟,我整天跟在他身後都收拾不來,添了小孩之後更別提了,把我忙得團團轉,他也不幫把手。剛結婚那會,我說什麼他還聽得進去也願意改,現在倒好,就算我再怎麼嘮叨,他都拿出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姿態,不管我說什麼都如同對牛彈琴、水淋鴨婆背一樣,他既不接茬,也不反駁,完全當我是透明的空氣,人家說夫妻吵吵鬧鬧才到老,他這般無動於衷,讓我這炮筒子有火無處發,可把我氣炸了!”

  剛過哺乳期不久的小李,雖然還算嫻靜,這會也忍不住念叨幾句:“誰說不是呢!沒結婚那會,說什麼婚後戒煙戒酒、家務全包,每日里接送上下班,懷孕期陪壓馬路,節假日唯你獨尊,說要當我的全職司機、長期飯票,現在才驚呼上當,一樣沒兌現不說,還大有怠慢之嫌,小孩出生幾個月,他跟個乾爹似的,偶爾遞個奶瓶、尿片什麼都老大不樂意。唉,真不知道,當時中了什麼盅惑,上了他的賊船!”

  ……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這群女人無論年齡大小、輩份長幼,只要湊在一起一下子就達成了“國際共識”,言語和表情無不透露着對男人的憂憤和失望。時不時地,有過往的婦女也深有同感,不自覺地加入到這場對男人口誅舌伐的批判大會,有的大媽描繪得誇張一些,竟大有恨得咬牙切齒的勢頭。一場唇槍舌劍就此拉開帷幕,漸次升級到白熱化的狀態。

  哄鬧中,不知是誰不知深淺地拋出一句:“這樣的男人留着無用,不要也罷!”這話如同在即將炸開的鍋里澆了滿滿一勺細沙,剛剛還熱浪滔天,傾刻就偃旗息鼓,沉悶無聲。

  靜默良久,有人底氣不足、怯怯地接茬:“也不是這麼說——我老公雖不沾家務,但大事從不含糊,上次我父親病了,連我這個當女兒的都累得睡著了,他楞是守了幾天幾夜沒合眼,跑前跑后地張羅着,就沖他對我家人的這點心,我就覺得苦點累點也無妨了。更何況他在單位上還是響噹噹的技術能手,時常有許多事情要他處理,我自然要替他分憂才是。”平和的言語中不乏脈脈深情和隱隱驕傲。

  大姐大媽們看別人開了頭,也娓娓道起老公的好:“是是是,男人總有些臭毛病,我家老公雖不才,對我卻是真體貼,冬天夜裡再冷,他都會起身幫我倒水喝,來例假的時候更是從不讓我沾冷水。你想啊,女人一輩子圖個啥呀,可不就圖個人對自己好嗎?有再多的錢、再好的房子,他對你不好又有什麼意思呢,就好比關在宮殿里的金絲鳥,外表光鮮,內心痛苦,何必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瞬即轉換了立場,竟又曆數起老公點點滴滴的好了,一個討伐男人的戰場,變成了曬幸福的展覽會。

  有旁觀者笑:“你們這群女人呀,刀子嘴豆腐心,就那麼一點點的好,就讓你們感動得不知所以,翻臉比翻書還快。難怪法律規定,男人年滿十八歲就可以當兵,結婚卻必須二十二歲以上,看來應付女人比上戰場可難多了!”

  七姑八婆的異口同聲地沖他“切”一聲,欲群起而攻之。那人招架不住,只好嚷嚷着求饒:“快各自散了吧,你家老公還等你回家做飯吃呢!”

  一場關於男人的辯論和征討並沒有定論,可是四散的女人臉上卻無不充盈着煙火俗世里一飯一蔬的小小滿足。那,就是傳說中的幸福吧。(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家長里短戲一場(小小說)
網友評論
家長里短戲一場(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