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感悟下鄉

感悟下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第一天上課,感覺上比昨天好很多,大部分學生都很聽話,只是還有個別學生喜歡上課搗亂,怎麼管也不聽。雖然有些無助感,但整體來說,還是感覺到很欣慰,有小小的成就感。

  班會課上,很多學生都鼓起勇氣走上講台,但很是有部分學生很膽小,甚至被叫到名字都嚇得哭了,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又不知他們的內心世界,所以感到很無措。不過有些學生講得非常好,出乎我們的意料,如海琳說:“在這世界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我不想過太豐富的生活,只想過平平淡淡的日子。因為我是我,所以我愛我自己。”張福說:“在我的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是爸爸媽媽把我帶到這世界上,我是一個很天真,活潑開朗的小孩······”祖森說:“我最尊重的是爸爸媽媽,因為他們把我帶到這世界上.”有的說我長大想當一名發明家;有的說我長大想當一名教師;有的說我想當一名企業家;有的說我想當一名實驗家······總之,眾說紛紜,課堂氣氛十分活躍,但還是有些學生上到講台不敢說話,這時,我們會用到一些鼓勵技巧,比如說:“上去吧,你看其他人都可以做得到,你也可以呀!加油。”或者走到他們身邊拍拍他們的肩膀及用眼神鼓勵他們上去說話。

  下午的小組工作,一整個下午都由我來主持,感覺到嗓子都快爆掉了。尤其是當他們很吵鬧的時候,必須要用很大的嗓門去吼他們安靜下來。有一個同學因為遲到所以做到一邊看大家玩,無論我們怎麼勸說都不肯加入我們,後來我們找其他同學問了一下,他們說他是裝的,因為平時都是他欺負其他人的。當聽到這樣的話,我們都沉默了,不知道怎麼回應。我今天坐在一個平時講話比較多的學生旁邊,每當他一轉過身說話的時候,我就按住他的肩膀小聲跟他說不要說話,這個方法真的很有效,因為那個同學上課都沒怎麼說話了。

  其實這兩天下來,我個人覺得其實他們都不是很調皮的,只是因為正處於這個快邁進青春期的階段,都有一些叛逆的心理,然後急於表現出來,就顯得過於活躍了。還有,如果那些愛說話的人分開來坐,他們就不會亂講話,因為一旦有一個人開了一個頭,大家就會附和,然後就會很亂很吵。

  撰稿人/梁春花

您正在瀏覽: 感悟下鄉
網友評論
感悟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