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就是一個世界

我就是一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需要活在別人的世界中,因為我就是一個世界。

  ---題記

  鐘聲夜半,三簾燭火,不知誰家的小姐弄笛撥絲?這深宮大院怎還有如此有雅興的姑娘?

  靜坐聆聽,那忽而輕忽而沉的曲調,好似在訴說著什麼,凄涼中有些怨恨,婉約中有些低沉,在這般幽咽中獨行,朱紅也變成了鐵青。哎!想那時,我的主子也是這樣: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誰料想女子有才成了罪過,慘遭嫉妒的她因一次上朝獻藝對皇帝說了實話而慘遭殺身之禍。可憐的主子啊,在臨亡之前還替我跟老爺說情,清荷我才得以留在了這府上另尋出路。

  如今,我每日都要去舊主子那兒打掃一番,看看她生前清秀的容貌,撥撥她生前已揉段的絲,嗅嗅她脂粉奩旁的紫丁香......做完這些后,最後一項就是彈一彈她生前綉着“我就是一個世界”的青素紗裙裙角的揚塵。這件青素紗裙是老夫人送給她的嫁衣,可誰知?至於這些奇怪的字是丫頭們奉命綉上去的。這一黑一白,好一種墨的顏色,這天然的美也是清荷我做人的基本準則:“不活在別人的世界里,我就是一個世界!”

  當然,在一年的混世污濁中,時光劃過今夜,讓我這侍女幸聞如此真純的曲子,那是心靈的凈化。【燈火闌珊路途遠,深宮大院曲藝嫻。燈籠點點循聲去,低聲細語閨閣傳】:“是哪位?這麼晚了有事嗎?”“小女是貴府上的丫鬟清荷,今夜幸聞姑娘好曲,不曾想打擾到你了。那,先告辭了!”當我剛要轉身時“清荷,進來吧。”就這樣,我有幸被喚到墨香般的書齋作客。“姑娘為何孤身一人在這三更半夜彈奏如此悲涼的曲子,是、、、?”我輕聲問道。良久,見她轉過身來一邊拭淚一邊握住我的手痛哭:“清荷姑娘,你有所不知,還有兩天我就要被嫁往匈奴,我是多麼不舍我的家人,朋友啊!從小到大,我都在娘的身旁寸步不離。她往東我不會往西,可如今。可惡的爹爹為了名利竟拋棄的娘娶了皇室的長公主做了駙馬。而我被留在府上,目的是替代公主與匈奴聯姻。清荷,我不甘心啊!可是我一個柔柔弱弱的女子又能怎樣呢?說著說著,她握我的手更緊了......嘀嗒嘀嗒,不一會我就覺得頭昏昏沉沉的,接着就倒在了桌子上......待我再醒來時,已是天明,我推了推那姑娘,她還睡着,什麼?她已經!這一切的一切好似命中注定又好似上天故意安排。桌子上有她留給我的一封信,打開信,淺淺的只有兩行字:

  “清荷,謝謝你昨日來看我,我怨已訴盡,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沒有強迫,沒有嫉妒。”

  “什麼?還是這句話。哎,姑娘,你大可放心。就是哪一日清荷不慎被人左右,活在別人的世界中時,我寧可用陽壽去換取自己心中的一方凈土。”我攢起了這封信,好似這厄運就要降臨到自己的頭上。

  終於,再一次選妃大賽中,我被皇上選中,同舍的丫頭們都前來‘祝賀 ’:“清荷,有錢了別忘了姐妹們啊!”“有錢?哼!這昏君日日不務正業,不管百姓死活。我清荷出生在窮苦人家是不會讓他得逞的!”聽了這句話,丫頭們都笑着說我傻,有的還跑到皇帝那裡告狀。就這樣,厄運提前而至。

  房外八抬大轎;房內,一身素白,墨色相間的裙在一片污濁中顯得格外養眼。

  少頃,宮女們裹着紅綢向這廂走來,隔窗而望,那是比血還紅有些發黑的顏色。突然主子從門外走進“清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當這廂門剛推開的那一瞬,是刀光還是陽光 “我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揮一揮手,主子,我來了;姑娘,別哭了。清荷來陪你們了......

您正在瀏覽: 我就是一個世界
網友評論
我就是一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