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何在小學階段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如何在小學階段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如何在小學階段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感恩的心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小學班主任

  仔細閱讀了宮校長的《試試這樣教育孩子》這本關於教育的寶典,感覺自己真是受益非淺。尤其是第三章節中提到的怎樣開發孩子心智潛能這一課題,更是讓我眼前一亮。

  “心智潛能”這一名詞範疇在我們大多數家長的教育意識里的確是有些陌生的,對於它本身的重要性以及逐步開啟心智潛能后所給孩子帶來的神奇變化,或許我們現在還不能深刻的體會到。但它卻是孩子們逐步適應周圍環境變化的一種潛能,而且這種潛能將伴隨着孩子的一生。怎樣開啟孩子心智的課題實質上是我們大家面臨的眾多問題中的重中之重。許多另我們頭疼的難題,例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馬虎、多動、記憶力差等現實困惑實質上都屬於它的範疇。

  當然,開啟孩子心智潛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是隨着孩子的成長逐步加強的。“在小學階段進行科學的、系統的、持之以恆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力、創造力等的訓練,一定能夠挖掘孩子智力發展的潛能,讓我們的孩子變得聰明!”

  按照書中的啟示,結合這一年來自身孩子的學習生活狀態,我認為我們低年級的家長主要應該在提高孩子的專註力、觀察力以及增強孩子的記憶力方面有所加強。

  l  關於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1.  問題描述: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三心二意、磨蹭、做事情不能專心的連續做完(例如練琴的時候每次彈完一遍總會跑下來玩一會再去彈)

  2.  自身意識的提升:通過不斷的學習和交流,發現孩子的這些問題點實際上是專註力不夠引起的。於是,積極的尋找解決辦法。通過學習,認識到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給她買過的那些開發右腦的智力書籍實際上也是對專註力的訓練。例如:走迷宮、看圖形以及曾經做過的穿針撿豆子的遊戲等等。只是也許沒有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的緣故,所以沒有效果吧。曾經帶孩子一起去做過關於專註力的訓練。在那裡,老師採用了很多的訓練方法,這些方法也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例如:老師說出一段很長的數字,讓孩子記憶總共說了多少個指定的數字,記得當時孩子們說的是各不相同;還有就是讓孩子頭上頂着一小紙杯水,然後老師開始講故事。講完后看誰能準確的把故事複述下來,並且杯子里的水一點沒灑過;還有讓孩子數那個舒爾特方格的訓練,個人認為這個方法簡單易行,回家來還做過好幾回。

  3.  認識問題后的逐步改正:盡量不在孩子做作業或是其他事情的過程中刻意去中斷,有任何問題都等孩子做完后再去找她談。近期具體表現有:孩子爸爸在給她檢查口算題時發現錯了,就一遍一遍的叫她改。我馬上提出抗議道:“你不能這樣,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的!你可以把所有錯的題都找出來,等她做完語文作業了再一起讓她改正!”於是,孩子爸爸立刻停止了他的大嗓門。還有就是彈鋼琴的時候發現彈錯音了也不再象以前一樣馬上指出來了,現在都會默默的記下來,等完成了整首曲子后再告訴她。另外在學習環境方面也盡量給孩子提供了單獨的房間,讓孩子能夠專心的學習,做事情等等。還可以再舉一反三,結合自身的特點找出真正適合孩子的其它好的方法來提高專註力。

  l  關於提高孩子的觀察力:

  1.  問題描述:上課時對於不會的問題不敢主動回答老師的提問、語言貧乏、看圖說話能力差、每次寫周記都很困難

  2.  自身意識的提升:孩子這方面的缺乏或許與家長的習慣也有關,平時帶孩子出去逛街遊玩的時候,沒有及時給孩子灌輸要多觀察周圍環境的概念。關於這一點,我是從我們敬愛的許老師曾經講過的她和孩子的互動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她說她和兒子在車裡,她會和兒子說很多激發孩子想象的話,讓孩子一點一點的慢慢去觀察去想象。聽完老師的話,一直在想,哦,原來還可以這樣教育孩子呀!經常受到這種熏陶的孩子,試問在寫作時又怎會出現語言貧乏無從下筆的情況呢?於是,也下決心痛改前非,但願為時不晚!

  3.  認識問題后的逐步改正:找時間多帶孩子去接觸大自然,教導她要多觀察身邊的細微變化。也會經常和孩子做些善於觀察的遊戲,例如找兩幅圖畫中的不同、玩智力拚圖等等。平時讓孩子多讀些有益的課外讀物,積累好詞好句,豐富語言詞彙,並帶她參加了開心作文的課程培訓,讓她開始一點一點的愛上寫作文,也看到了孩子一天天的改變。上周末的周記,第一次我只在旁邊敲了點邊鼓,由她自己主動完成,並且獲得了10個笑臉的獎勵,同時也提高了孩子對寫作文的興趣,希望能一直這樣堅持下去。

  l  關於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1.  問題描述:忘性大、記憶力差、學過的知識記憶模糊(例如前兩天給“迎”字加拼音,竟然寫成了“yeng”)等等

  2.  自身意識的提升:一直理解為孩子記憶力差是個身差異的問題,看了這本書才意識到原來遺忘率是所有人的共性。書中指出:“實驗表明:完全記住的知識在20分鐘之後,有42%會被遺忘;1個小時后遺忘率會達到56%;9小時后達到64%。要想記住所學的大量知識,就要學會科學記憶,掌握遺忘的規律和方法。”在遺忘的過程中,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的。因此我們要讓孩子對學過的知識及時複習,複習的最佳時間是記憶后的1~24小時。強調相對的過度學習是有必要的。以及“零存整取”分散複習法等等。“在背誦課文時,可先將課文分成若干小段加以記憶,然後再串起來記憶,也可以在晚上睡覺前和早上剛起床時安排較難記憶的知識來學習,因為睡前醒后是記憶的黃金時段,因此效果會更好。”這些新鮮的理念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有氧的教育施展空間。同時,許老師在課堂上通過做遊戲的方法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以此來加深記憶的教育方法也在時時的感染着我。聽到孩子興高采烈的和我說著那個關於“座”與“坐”的遊戲,看着孩子就這樣在開心放鬆中記住了這兩個相近的字,真是佩服咱們的許老師呦!

  3.  認識問題后的逐步改正:開始嘗試着讓孩子獨立復訴每天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遇到較難背誦的課文時,告訴孩子可以分段記憶,還可以藉助諧音以及背兒歌的方式來加強記憶。當天學過的知識,一定要當天及時複習鞏固,加深印象。對於那些以前學過的知識更應該經常拿出來複習,例如拼音、生字、組詞等弱項。通過這些實踐也始孩子的記憶力得到了初步的改善。例如之前在彈琴時對於較長的曲目總是一次彈奏到底,然後該不熟練的地方還是不熟練,曾經一直為之苦惱。後來,開始試着讓孩子分段練習,把不熟練的段落單獨反覆練習,這樣很快孩子便把整首曲子全都熟練的彈奏下來了。對於學習其它科目,也同樣採用了這樣的方法,效果也是很顯著的。

  當然,對於如何開啟孩子心智潛能的問題上,上述只是些微乎其微的案例。董必武董老曾經說過“學習當卒過河”。如今對於我們這些初為家長的大朋友來說,這“教育也當卒過河”呀!我們在如何教育好孩子、如何開啟孩子的心智潛能問題上,也應該象中國象棋中過河卒子一樣,一步一步的,逐步摸索着前進,相信只要我們始終堅不放棄,做到持之以恆,那麼我們的孩子在不久的將來都會是那顆閃閃發光的金子!都會散發出無窮的魅力的!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您正在瀏覽: 如何在小學階段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網友評論
如何在小學階段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