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懂自己閱盡千秋

讀懂自己閱盡千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懂自己閱盡千秋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有人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本書,你在讀着別人,別人也在讀着你……”但是我們總是無法真正看清自己,我也無法知道自己真正是一本怎樣的書。但活到今天,有一點越來越明白,一本書有沒有讀者,讀過之後是否願意繼續讀下去,讀了還想不想再讀,有時並不完全取決於書本身。屬於馨煜的故事已經書寫到第50頁了,剩下的歲月不期盼像詩歌那樣精彩,也無法承受小說的是是非非,還是像散文吧,自然、隨意,就像涓涓細流緩緩流過……是的,人生如書讀不盡,人生如景賞千秋。那麼,就請朋友們和馨煜一起欣賞散文《讀懂自己 閱盡千秋》。

  ——題記

  《讀懂自己 閱盡千秋》

  【網文】

  人生如書讀不盡,人生如景賞千秋。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打心底里笑讀別人,讀別人的驕傲,讀別人稱不清自己幾斤幾兩,無端放大自己的優點或極度消沉悲觀……古有一句話“讀人時反思自己”。

  愈是讀別人缺點的時候,愈應反思自己、讀自己,以取長補短,使自己不犯與別人同樣滑稽的錯誤。人們一直提倡讀書,讀好書,但是很少提及要好好讀自己。看清別人不容易,讀懂自己更不易。然,真正能讀懂自己的人絕對可謂心靈上的君子。

  人有一雙眼睛,生來可以看世界,讀別人。而要看自己也只能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一面,這一面也是朦朧而不真實的。在解讀自己時,常常有不少人總是戴着“放大鏡”無限放大自己的優點;對於缺點,更喜歡用一雙老花眼模糊而抹殺之,這個時候用的最多的方法是“自欺欺人”,首先不願意自己剖析自己的人,永遠也讀不懂自己……

  讀不懂自己的人,更喜歡把自己裝在美麗的泡沫中,即便這種泡沫根本無法遮擋什麼。因為,不敢讀自己的人,首先是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讀不懂自己的人,往往自怨自艾,由偏激導致懶惰,由衝動轉向消沉,把一切不如意都歸罪與客觀事物上。同樣用的是自己的軀體和名字來鑲嵌人生風景,但是風景里多了一片悲涼和嘆息……

  只讀別人不讀自己的人,命中注定成功與自己有些遙遠。即便是偶爾願意讀自己,也未必準確。那個活生生的真實的你,躲在成功與失敗的背後,只有靜下心來,用心去觸摸碰撞!讀懂自己需要勇氣和毅力。因為讀懂自己決不是一時的衝動與斷章取義的剖析,它需要不斷的叩擊靈魂,把自己放在不同的環境中對比自己的理智與衝動,愚蠢與聰明。讀懂自己還需要時時處處與人與事參照,也只有經常分析鑒別,相比之下才能在內心產生恐慌,形成心理壓力,從而誘發競爭的意念。所以,要將讀人與省己時時結合起來。

  如果說讀別人是與人類智慧對話的話,那麼,讀自己則是擺脫蒙昧的理智途徑。能讀懂自己的人,都具有自知之明。自身的長短自己心裡最清楚,也只有這樣,才能將“別人贊我,與我未加一絲;別人損我,與我未減一毫”的境界相結合起來。從而淡泊名利,泰然處事!敢於解讀自己的人,是敢於面對現實的人。這樣的人心態平穩,遇事不驚不喜。善於認知自己的人,才能更好的認知別人和世界。說到底,其實是一個個人的認識問題。所謂的“讀人莫如先讀己”、“要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風景”就是這個道理。

  現實中,我們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站在自己接觸的範圍,站在自己畫的那個圈子裡去看別人,看世界,看萬物。那麼,誰能定義世界,誰能定義人類?誰又能去定義自己呢?所以,假醜惡、真善美,絕對不是一個自己所能定義和解悟的。也就是說,生活中遇事一定要有大我精神,把自己的眼光無限放長放遠,不斷在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想問題,把不同的結論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的看清別人,讀懂自己,才不致於走生活的彎路!也只有讀懂自己的人,才可以有一雙敏銳的目光洞察世間萬物。

  總之,一個人,只有先認知了自己才可以去讀別人,才能夠去讀別人或天下。可以試問一下自己,當你讀別人的時候,是否帶着自己的觀點,自己是否己經有了是非的答案?這個時候你己經讀了你自己。因為你己經用了自己的道德標尺去衡量了別人。答案的精準與否,完全取決於自己的認知度。

  有一句話“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說的就是人們常常把自己放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看不清自己,這就需要我們時時把旁人當做一面鏡子,與他們溝通,善於聆聽他們的點拔,才能更好的讓自己切近成功!而不善於甚至不敢解讀自己的人,永遠與真實的自己隔着一堵厚重的牆,這是一種巨大的悲哀!因為讀不懂自己的人,首先就沒有一個清晰的標尺去領悟別人和衡量世界。

  事實上,讀懂自己很難,塑造一個好的自己更難。在我心中,讀懂自己就是要用純潔的心去塑造自己。讀懂自己,就是要不斷地與自己談心,要與自己過意不去,在成功的時候總結失敗時的教訓,在失敗的時候查找成功時的經驗。讓自己無時無刻都要保持一個理性的頭腦才可以更加理性而全面的讀天下。只有讀懂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讀懂人生大書,因為這部書的作者是自己,讀者也是自己。

  馨煜

您正在瀏覽: 讀懂自己閱盡千秋
網友評論
讀懂自己閱盡千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