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螞蟻與蝴蝶

螞蟻與蝴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螞蟻與蝴蝶自然界中兩種有着截然不同的生物,之所以能把它們連在一起來寫這篇日誌,源於在友人家見到的一方從雲南帶回來的木刻文字畫。那幅畫上的題文是用目前世界上唯一還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東巴文篆刻的。初見這幅畫時,我清楚地能看到畫上是一隻螞蟻和一隻蝴蝶的圖案,至於標註在一旁的象形文字的意思就不太能看懂了,友人此時走過來拍着我的肩膀告訴我那文字的意思是:像螞蟻一樣的工作,像蝴蝶一樣的生活!說完還又拍了拍我的肩,這讓我突然開始懷疑友人的這番解釋有點像是在故意針對我的工作和生活現狀而做的着重詮釋。我輕笑友人的用意,因為我們是從中學起就很要好的朋友,彼此太了解對方。面對友人富有深刻內涵的這一番解釋,對我而言,倒也心領神會,用螞蟻和蝴蝶來比喻和描繪組成我人生最重要的兩個部分——-工作和生活,想想真的是很恰當、很形象。

  也許有人會覺得像螞蟻一樣的工作,會讓人感覺很沒有自我,工作中無論付出多少,無論取得怎樣驕人的成績,到最後都是團隊集體的榮譽,而自己有時不過渺小的像一顆不起眼的螺絲釘,當一切停當后,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甚至會被忽略到不被人關注和理解,也許這些感受是很多職業人都曾有過的感受,但是反過來想想,如果我們不過分去強調個人的位置和一己之利,只去做一個有從業精神的職業人,是不是就會少了很多的失落和悲觀?因為畢竟在工作時,我們已經從團隊取得榮耀的過程中,得到了無盡的快樂和滿足,正如螞蟻那樣:儘管每天都謙卑而低調地工作着,但在厚積薄發中,最終也可釋放出步步為營、聚沙成塔,蟻穴潰堤的巨能,人如過在工作中能有如螞蟻般低調謙卑地胸懷和態度,也許更能讓自己快樂,更能讓自己充實,更能讓自己健康而陽光的去默默工作,無所求,無所欲,無為而無所不為;至於說像蝴蝶一樣的生活,我覺得這樣的比喻真的是很富新意,每當我們想到翩翩起舞的蝴蝶時,就會想到萬物復蘇,冰雪融化的春天來了,蝴蝶色彩的斑斕猶如生活中油鹽醬醋茶的瑣碎和人與人交往中的來來往往,豐富而多彩,從不單調;蝴蝶的翩翩起舞有時又很象我們對生活的積極探索、創新發現、編輯採擷生活時的美,總讓人對美好未來有着無限的嚮往。

  工作像螞蟻一樣盡心儘力、無怨無悔,生活像蝴蝶一樣,樂觀而色彩斑斕。人的一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兒,解不了的結,往往需要戰勝的不是工作中的挫折和生活中的磨難,需要超越的是我們自己。不要把無端刻薄的要求和別人的錯誤強加在我們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中,讓工作有序進行,讓生活美好繼續,活着我們就需要往前走,高興如此,痛苦亦然,何必要去丟棄快樂而去擁有痛苦呢?快樂是生活的本質,工作充實生活的源泉,也許今天我們能做到像螞蟻一樣工作,未來才會覺得內心踏實;如果今天我們能生活的像蝴蝶一樣快樂積極,我們才會去憧憬更加美好的明天。直到有一天,當我們伴着日出日落、花謝花開漸漸老去時,回首往事:今生,我們不虛此行!

  書於2011年7月2日於忙碌的工作間隙中

您正在瀏覽: 螞蟻與蝴蝶
網友評論
螞蟻與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