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佛有云:十瞬等於一念,十念等於一彈指,十彈指等於一揮間。

  ——-題記

  提起“且行且珍惜”,我更樂意從林夕說起。這位往來於各種題材及各種語言之間的大家,憑藉足金足兩的古典素養和開闊深遠的創作視線,吸引了世人。一曲《似是故人來》,細膩如新,精緻如此,被解釋為神來之筆也不為過。飽含漠漠風塵的的味道,容納哀而不傷的情調,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琵琶語,將一場人生大戲拉開了幕。

  “同是過路,同造過夢,本應是一對”,沒有純情,並非另類,卻將心緊緊束起,隨即而來的“但凡未得到,但凡是過去,總是最登對。”聽至此,心裡不免又有一絲抽動。一直以來,我們心中無法得到的人,往往是最最珍惜的人。我們總是留戀於過去的過去,卻忽略了身邊的人兒。我們總愛說過去的過去是最美,卻忘記了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蒼老。

  想起了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那段至理名言,那段話又擊中了多少人的內心深處呢?“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粒子,紅的卻是心口的一顆硃砂痣。”瞧這話,心問口,口問心,方發覺真的說到心坎子里了。人之性彷彿皆至此。沒到手的總是心為之嚮往,握住的卻不懂得珍惜。於是,林夕的歌詞又告訴我們“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這番惆悵,是否早已超過客宿斷橋黯然神傷的旅人?

  人生如戲,若我們尚未懂得“且行且珍惜”,只是空留感嘆,那麼,當年華不經意溜走,剩下的豈不只有夏雨的《獨自等待》?

  這份起草於大都市生活的電影,因為貼近生活,所以風靡一時。如電影中一樣,自私的我們總是希望身邊的人陪着,不是愛情,亦非友情,直到她從你身邊溜走了你才空感嘆忘了珍惜。於是,一個表層的等待之下,又隱藏着另外一個真正的等待。

  嘗試着“且行且珍惜”吧,一邊漫步人生之旅,一邊捕捉生活之美,學會感恩,懂得珍惜。再聽林夕的歌“斷腸字點點,風雨聲連連,似是故人來。”然,似是故人來,最怕的事情莫過於失散,那是一種不可阻攔的毫無先兆的流離,只慶幸我們尚未失散,雖然憎相會愛別離,人生處處不如意,可是,未來是沒有人能夠決定的了的,只要現在彼此珍惜,才會有機會走到一起。願我們散落各地的朋友,在這長久的分離之後,我們的情誼還能夠在“且行且珍惜”的庇護下熠熠生輝。

  《似是故人來》,從惆悵到認命。是的,這一生,你應該善待你所有,這一路,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