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文/閱微

  第一次看到這幾個字,是在朋友圈裡看到朋友分享的馬年最牛的對聯,對聯的上聯:馬雲馬航馬伊琍,下聯:失意失聯失文章,橫批:且行且珍惜。

  我想,對聯之所以被列為馬年最牛,首先是因為對聯僅用了短短的十九個字,就將馬年與馬字相連的特大時事以及商界要人、文藝界名人的人生經歷,用對聯的形式表現出來了。上聯三個馬,下聯三個失對的很妙、很貼切。其次是橫批“且行且珍惜”寓意深刻,它不單單是指馬雲的失意,馬航的失聯,馬伊琍的失文章,它道出了人生中事業,生命,婚姻(愛情)的挫敗。

  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前些日子馬航失聯,網絡曝出了許多有關生命的感嘆,其中有一個:沒錢人坐火車莫名其妙被砍了,有錢人坐飛機稀里糊塗失蹤了。難道生命真的有定數嗎?我不願去多想,我只想說:“人生苦短,珍惜活着的每一分一秒,因為,你的今天,是多少逝去者昨天的奢望呀。”

  “且行且珍惜”,是對生活感嘆還是規勸呢?人活着的時候,究竟應該怎樣行,怎樣珍惜才能讓你減少挫折,生活幸福,一生有意義呢?

  有人說,人的一生:少年當如莊子,逍遙遊,齊萬物;青年當如孟子,養浩然之氣,修齊治平;中年當如孔子,行中庸之道,知天命;老年當如老子,上善若水,無為而無不為。

  可是,真正面對生活,很多人卻不知道自己對自己這一生的期許,他們整天過着沒有目標的日子,這樣的人生能談的上珍惜嗎?

  孔子吃糙飯,喝白開水,睡覺的時候連枕頭都沒有,就曲着手臂當枕頭,別人看了都覺得這種生活沒法過,但孔子卻“樂在其中”。為什麼?因為他知道自己這一輩子追求的是什麼。孔子曰:“吾十五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是孔子對自己一生的規劃,他且行且珍惜,最後,他成為了中國的聖人。

  一個人活着的時候,一定要有生活的目標,就像馬雲,經歷了兩次高考落榜,直到第三次高考,離本科線還差5分,勉強被杭州師範學院以專科生錄取,恰好本科沒招滿人,馬雲就這樣偶然上了本科學校。馬雲不是什麼高才生,更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畢業生,但他卻一步步沿着自己的目標,歷經坎坷,不斷奮進,一步步走過來了,他且行且珍惜,成為中國著名企業家,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支付寶創始人。馬年,馬雲的失意,我想這只是他攀登另一個制高點的奠基石吧。

  馬年初,當很多粉絲還在為馬伊琍喜得一女高興的時候,不曾想卻出現了馬伊琍失文章的事。

  對於馬伊琍和文章的事,我沒有花過多的心思去了解,但面對婚姻,我要說:“婚姻也是需要夫妻雙方用智慧和包容去耐心經營的。且行且珍惜,多一份責任,多一份欣賞,多一份體諒,珍愛生活,婚姻就會幸福。”

  西方有句諺語說:一個人幸不幸福、快不快樂,不取決於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來自於鄰居看自己的眼神。當人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別人更幸福時,快樂就要遠離我們了。

  且行且珍惜吧!

您正在瀏覽: 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