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昏之美

黃昏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夕陽的餘暉斜斜地鋪撒在大地上,天上的雲彩柔柔地掛在天際。雲彩在黃昏的塗抹之下,更多姿多彩,那棉絮般的輕柔讓人忍不住想去觸摸,想將這一抹溫柔摟在懷裡,捧在手上。青山漸漸被暮色籠罩,遠處的山已經被即將來臨的夜塗抹成深黛色,近處的卻呈現出淺色,山上裸露的岩石點綴着灰的色彩。河水靜靜地流淌,偶有不知名的鳥兒從溪水間掠過,周圍此起彼伏的蟲鳴鳥叫,就像給大自然伴奏着美妙的音樂,大自然如此和諧而讓人心曠神怡。浮躁的心在如此寂靜的山谷里漸漸沉澱,然後祥和,寧靜。黃昏,是走入夜的前奏,它將一天最後的時光點綴得美妙多彩,它將夜的前奏演繹得讓人留戀忘返。

  小鎮的廣場在黃昏時分卻是熱鬧非凡,節奏感極強的音樂帶動着一群舞動的人們。鎮上在組織活動,大概要舉行什麼舞蹈比賽而在加緊訓練。約有二十個婦女排着整齊的隊形隨着音樂在舞蹈,站在最前面的女子頭上挽着髮髻,別了一個精緻的髮夾,上穿一件鮮艷的桃紅色上衣,下着一條黑色的舞蹈褲,腳蹬着黑色的平底布鞋。她是領舞者,亦是舞蹈教練。不愧是舞蹈教練,一舉手一投足,都極有韻味,那面帶微笑的表情,完全與音樂融合在一起。她那舞動的手特別柔軟,彷彿那音樂在她手心裡跳動,她將音樂賦予了靈魂,我的眼睛追隨着她的身影。旁人告訴我:領舞的那個婆婆已經有六十歲了。我驚詫的眼珠子都瞪出來了,不可能?怎麼可能?她的神態,她的身材,她的表情,她的動作,她的……怎麼看起來都不像是一個六十歲的人,說她才四十歲都不過分。

  原來六十歲的人也可以活出四十歲的年輕,原來老了並不可怕,原來老了也可以活得如此精彩,原來老了也可以活得比很多年輕人有滋有味,原來老了還可以有這樣豐富的精神生活。

  休假在家時,每天早上沿着江邊的樹林邊跑步時遇見的大多都是老年人在江邊鍛煉身體。他們或慢跑,或打太極,或舞劍,或跳舞,或是提着釣魚竿,攜着可以摺疊的小板凳在江邊垂釣。他們並不在乎是否有魚兒上鉤,他們是在垂釣那份閑情雅緻。倒是很少看到年輕人鍛煉身體,也許年輕都仗着身體機能好,懶於鍛煉,當老了之後覺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時才行動起來。

  我們很害怕自己老去,似乎老了,一切的奮鬥都失去了意義,人生就沒有了盼頭。其實我們大可不必擔心老了人生會過得慘淡,以為人生已經走到了盡頭不再有什麼追求,其實老了也一樣可以有老了的樂趣。退休了,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了,沒有工作的勞累,沒有經濟的負累,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盡情享受餘下的人生。甚至那些退休的老人活得比很多年輕人都要積極向上,他們早睡早起,生活極有規律;不吸煙,不喝酒,飲食注重營養搭配;積極鍛煉身體,更加註重健康;他們熱情參與各項活動,打腰鼓,扭秧歌,唱戲,下棋,寫字,繪畫,上老年大學,旅遊等等,活動安排得豐富多彩。

  誰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也有它的美麗之處,黃昏也有它的燦爛之處。

  2009.10.16

您正在瀏覽: 黃昏之美
網友評論
黃昏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