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是你記憶中唯一的愛

我是你記憶中唯一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是你記憶中唯一的愛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青澀記憶

  心靈小語:

  在家庭教育中,嚴愛如樹木,溺愛如樹蔭,在愛的世界里,家長一不小心就給予孩子大片大片的樹蔭,卻忽略了樹木才是根本。

  周末的清晨,父親從老家打過來電話,說他不見了。

  怎麼會不見了 我問了一句。

  昨天中午吃完飯出去,說去街上轉轉,結果到現在還沒回來。父親的口氣很急,他這段好像不太對勁,老是忘事,好像也有點兒糊塗了。

  忘事,他嗎 我兀自笑了一下,想起來他是個多麼精明的老頭,什麼都算計得一清二楚,連我讀書花的錢,他都能計算到幾角幾分去……

  父親說,怎麼也是77歲的人了,你說他能去哪兒 你還是回來一趟吧……

  77歲 我一愣,原來時間這麼快。這些年,很少在意有關他的一切,包括他的年齡,沒想他竟然77歲了。也正是這個數字讓我微微有些觸動吧,我的口氣緩和下來,爸,別著急,繼續找一找,等糖心醒了我就去買票。

  回來啊。爸說,你可千萬回來。好像我回去就能把他找回來一樣……

  5歲的糖心,正是對一切好奇的年紀,幾個小時的車程,一直東問西問。我答得心不在焉,他的影子,斷斷續續,在腦海中飄忽而過。

  小時候,並不知道他不喜歡我,所以會常常跟在他後面,仰着小臉叫他爺爺,因為他的屋裡有好吃的,常常能看到他變出一塊點心、幾塊水果糖來給姐姐。可是,我的渴望卻很少得到滿足,有一次,我看着他剛把半塊桃酥塞給了姐姐,我趕緊跑過去伸出髒兮兮的小手,爺爺,我也要。他卻啪地把我的手打開,小小年紀就嘴巴饞,姐姐已經能幹活了,等你能幹活的時候再吃。

  如他所說,姐姐從小勤快乖巧,會洗他的衣服,掃院子,站在凳子上往鍋里添水……不像我,貪吃,還頑皮,不聽話。

  他的偏心,終於讓一個很小的孩子用心計較起來。不再嘗試跟他要零食,並且每次他寵姐姐的時候,我會遠遠跑開,邊跑邊在心裡說他,壞老頭!

  再大一些,知道了他不疼我的原因。他想要個孫子,姐姐出生后,他一直盼一直盼,終於盼到我,又是女孩,還“站馬生”。而且我出生那天,下了一天雨,潮濕悶熱,他的一缸豆芽生壞了。據說那天他一直絮叨,哪有站着生的孩子,不是個省事的……

  而我,果然不是個省事的,走路早,說話早,不聽話。完全沒有一個農村丫頭那種天生的低眉順眼。所以,同是女孩,他喜歡姐姐卻煩我。甚至到我6歲該上學了,他竟然對父親說,這丫頭這個拗勁兒,上學也不會上好了,別浪費那錢了。

  我忽然害怕了,在家裡他說的話向來作數。於是第一次我向他示弱,討好地看着他,爺爺,我能上好,我每次都考一百分。

  他什麼都沒有說,站起來走了,算是默許。我一直提着的小小的心落下來,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小的年紀,我真的想要去上學,總覺得這好像是唯一一條可以改變這種生活的路,改變,是為了離開這個有他的家。

  於是就努力,一直考一百分。然後在我讀完小學四年級時,向來成績不好的姐姐勉強讀完中學,便不念書了,像村裡很多女孩那樣,早早成了一個地道的農村女子,洗衣做飯,閑暇時買點廉價的線,安分地待在家裡織毛衣。

  看着她,我更下了決心,要一直念書一直念,念出這一種生活去。

  但是他,始終是我的阻隔。中學讀完,他便提出讓我也放棄念書回來幹活。理由是農村女孩讀書多了也沒用,早晚是嫁人,認得幾個字就行了。

  我同他吵了起來。沒想我的反抗激怒了他,他拍桌子,我說不上就不上了,有本事你自己去上,別花家裡的錢。

  我一下住了口。

  15歲的妥協和6歲的妥協看起來很像,內心的委屈卻是加倍的。

  而他,好像是根本就在等待我或是逼着我來妥協一樣,在最終同意我繼續上學之前,提出了若干條件,比如每個月的花銷要在多少元之內,比如不能要自行車、新衣服……

  已經長成敏感少女的我,放下所有驕傲和自尊,咬着嘴唇點頭,努力不讓眼淚在他面前掉下來——這是我留給自己最後的自尊,不在他面前哭,絕不。

  高中的生活很拮据,沒有新衣服,勉強吃得飽。周末回家,要走十幾公里的路……我全都忍耐。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命運作祟還是我太想要向他證明什麼,一向成績優秀的我,在那年夏天竟然以三分之差落榜了。不知道這樣的結果他會如何奚落我。所以我不出門,不吃飯,即使姐姐在外面急得哭也無動於衷。後來,是他拿着拐棍砸了門,他罵我,他說他早就看死我了,就是個沒出息的膽小鬼。他說,你丫頭給我聽好,我再給你一年時間,如果你還考不上,你就把這幾年念書的錢都掙回來還給家裡。

  我從屋裡衝著他喊,如果明年考不上,我還你的錢,我在家裡賺錢給你養老送終。

  都說了那麼狠的話,就如彼此沒有了退路一樣。

  一年後,我以優異成績考到山東大學,成了村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女孩子。一家人歡欣鼓舞,他卻依然眉頭緊皺,然後把我喊過去,無比清晰地跟我算了一筆賬。他說,你要記住,一家人省吃儉用還要借錢來供你,這些錢,以後你是要還的。

  你都記下來吧,以後,我一分都不會少你的。我邊說邊看着這個我叫了18年爺爺卻從來沒有給過我寬容和愛護的男人。但是這一次,我無須再妥協。我可以離開他了。

  大學的假期,暑假用來打工,寒假到了過年才回去。每次回去,他無一例外地會拿出那個小本子給我看,上面,記錄著家裡給我的錢,每一角,每一分。

  我對自己說,我一定還給他,一定。

  大三開始,晚上做家教,周末在超市做促銷,很辛苦,也需要看別人的臉色。但是,還有什麼委屈能勝過他從小給我的呢 在和他的抗爭里我早長成了倔強而堅忍的女子,這樣一個我,也註定了畢業后比其他同學更容易早早找到一份工作。

  然後在我工作兩年半后,終於把家裡曾經為我負擔的所有的學費都交給了他。那天我把那個已經泛黃的賬本一點點撕碎撒向空中,撒着撒着,放聲大哭……我那麼委屈。他給的。

  幾年後,我戀愛結婚生子,漸漸在遠隔兩地的生活里,對我來說,他已經沒有任何分量。有了糖心后,第一次帶她回去時,他湊過來看,我對他說,是女孩。他訕訕的,卻還是伸出手輕輕摸了摸糖心的小臉。

  他的手……我在這一刻記起來,那樣蒼老。

  思緒就這般混亂無序,直到糖心喚我,媽媽,電話電話!才意識電話已經響了好半天,是父親打來的,他說,找到他了,但是他……他不認得我們了。

  兩個小時后,我回到了家。院子里很多人,蒼老消瘦的他,看着所有人,茫然而慌亂。忽然站起來想要走,口裡喃喃說著什麼,父親和表哥一起扶住他,父親說,這是咱家啊。

  我靠近他,站到他面前,父親說,你可算回來了。找到他的時候,他正一直喊你的名字。

  我有些詫異,走近他跟前,爺爺,是我。

  他看着我,看了好半天,依舊目光茫然,口中絮叨,豆芽,豆芽呢 忽然焦急起來,兩手胡亂在舞動着,我把豆芽弄丟了,我把豆芽弄丟了……

  爺爺,我在這兒。我抓住他舞動的手,我出生的時候他壞了那一缸豆芽,他就給我取了名字叫豆芽。他在找我,可是為什麼

  豆芽,豆芽——他喊起來,我站在他面前,但是,他不認得我,他找的豆芽不是我。

  這時,糖心走到我身前,他的眼神忽然亮了起來,一把推開我,在糖心跟前蹲下,豆芽,豆芽你跑哪去了,把爺爺嚇死了……他忽然把糖心抱在懷裡。

  糖心嚇哭了。

  好不容易,我們哄他鬆開了糖心,他半天才安靜下來,然後坐在那裡,看着正蹲在樹下看螞蟻的糖心,目光里充滿憐愛。

  我將父親拉到一旁,他到底怎麼了

  父親無奈搖頭,這一段他就不大好了,總是自己去集市,有時候清醒有時候糊塗,但都會回來。這次竟然晚上也沒有回,後來還是村裡人在集市上一個地方發現了他,你還記得那個地方嗎 以前是個說書的地方,現在成小飯館了。

  我想起來,小時候,農忙沒有人看我,他去趕集只好帶着我去聽書,我就坐在那裡發獃、睡覺,他不讓我到處跑……父親說,有次你趁他不注意自己跑去玩了,等他發現的時候就找不到你了,直到第二天,收留了你一晚的好心人才打聽着把你送了回來。

  我想了起來,送回來后,他狠狠罵了我,罵我不聽話,罵我被人拐走都活該……

  父親說,你別怨他,他有老思想,想要孫子,也信命,你出生的時候他找人算過,你命硬,必須有個人壓着管着。但他說你跟別的農村女孩子不一樣,是要跳出去當鳳凰的,可是你又太倔強太好勝,必得有人激着你才能上進。他說你一個農村女孩子要是沒有點硬性子,以後在外面是會受欺負的。他是疼你的,又不讓你知道,他說你要是知道了他是故意的就沒了心氣,也就沒出息了,可是現在他這樣了……

  爸——我打斷父親,忽然哽咽。

  我含着眼淚走到他身邊,喚他,爺爺。

  他似乎聽見了,回一聲,豆芽,目光,卻依然定格在糖心身上,那樣柔情溫暖的目光,這樣的目光曾經一直在我背後,而自恃有頭腦讀過很多書懂得了人生和情感的我,卻一直遲鈍得不曾發覺。而他,卻一直把我放在心底,因為當他失去77年人生的全部記憶之後,只有我,還留在裡面。是28年前5歲的我。

  爺爺,是我把你弄丟了。

您正在瀏覽: 我是你記憶中唯一的愛
網友評論
我是你記憶中唯一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