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女警小秋的故事(二)

女警小秋的故事(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闊別多日,恍若隔世。我不知道我在健身室游泳館美體中心消失的這些日子裡,有沒有人惦念起多事之秋姑娘為什麼經日不見了呢?如果有,我則非常高興至感激涕零,並向關心倍至者表明:我還健在,且肢體齊全。雖然被省廳考核組已折磨得掉了大把的頭髮又添了幾粒雀斑眼角還多了幾條皺紋並且該死的是如此勞神肥卻一斤沒減,但是,我還活着。

  ??回想往事,不堪回首。某年某月某日(由於我的工作日誌與省廳考核內容大多不符,已被我銷毀,故無法考證究竟是哪一天),我們的局長開會時還言之鑿鑿地號召我們要趁轄區未發命案之際好好準備迎檢工作,結果第三天本市就發了一起搶劫出租車的殺人案。說來也真是點背,車是別的地市的車,司機也是別的地市的司機,但是該死的犯罪嫌疑人卻把屍體扔在了我們市的一個區,又把車扔在了我們分局所轄的區,結果這起案件就成了我們市2007年的首起命案。我們在大罵嫌疑人沒事找抽的同時,也暗暗慶幸,好在這傢伙一念之差,沒把屍體拋在我們區,否則的話……後果更嚴重。

  ??即便如此,按照我市一貫命案偵破實際,我們還是抽調了大量的警力去協助兄弟單位做戰,當後來確定以物找人的偵破方向後,我們區又成了重點部位,成立了二級指揮部,大隊人馬更是傾巢出動,老弱病殘都沒有放過。就在我已告別了家中大帥哥小美女做好了到二級指揮部任大案內勤、每天晚上七八個小時抽着領導的二手煙打一萬多字的會議記錄的準備的時候,我們局長鄭重跟我談話:小秋,案子你就別上了,你在家準備迎檢工作吧!接着他又上升高度:命案偵破很重要,省廳考核也很重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你一定要全力以赴,確保我們無後顧之憂。

  ??我頓感肩上的擔子很重,同時也為自己不能解決1.6萬元人頭經費、50萬元的大要案經費而倍感慚愧——我是“心比副市高,命比副股薄”呵。接着,我的黃金搭檔雪姐姐因為我不能上案而被指定為大案內勤,馬上將面對抽二手煙打萬把字受領導呵斥還要時刻提防後院失火的全新生活,對此後果她表現的十分痛恨,我更是在她的痛恨面前無地自容,覺得十分對不起她的兩個雙胞胎兒子——那種內疚感就好像大案內勤是給我們家幹活一樣。

  ??其後的準備工作由於涉及公安內部機密的原因不容細述。反正就是每天晚上都熬到個兩三點,反正就是應付來自控申、禁毒、法制、政工的種種任務要求,反正就是瘋狂補筆記補毒情分析補心得體會種種東西,反正後來我就哭着鼻子給局長打電話強烈要求把我調到命案上去。反正就在我即將要崩潰的時候,命案破了,局長、大隊長、指導員相繼歸來,看着我基本成形的迎檢材料,局長要求進一步細化、查漏補缺,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開始跟着我們領導到周邊兄弟地市取經,我們的分工基本是這樣的:上午到達目的地,他負責聯繫協調關係,中午吃飯的時候灌蒙別人或被別人灌蒙,我負責在他們蒙了之後跟他們的內勤啊辦公室主任啊聯繫,取經完畢后領導也恢復清醒狀態,然後一起打道回府,說實話,取經的那幾天是我在迎檢然日子裡過得最舒心快樂的幾天。

  ??然後,就到了省廳考核的那一天。角角落落的衛生被打掃的一塵不染,新鮮水果、上等茶葉擺上桌,市局的豪華轎子車將大批人馬浩浩蕩蕩拉到了我們分局,場面空前壯觀和宏大。分到我們刑偵口來檢查的兩個人,提前我們已打聽過內幕,都是刑偵專業的行家裡手,具備一雙火眼金睛,大致一掃就知道你這項工作做的怎麼樣,我做為即將見公婆的醜媳婦,其內心忐忑可想而知,而且連問個“畫眉深淺入時無”的郎君都沒有。

  ??兩個人,一個直接殺到刑事技術室,另外一個年輕點兒的,十分不苟言笑的人就到了辦公室。隊長請他抽煙,他說不抽,我給他拿水果,他說他不愛吃,我說喝點兒水吧,他說我自己帶着杯子呢,我說那你嘗嘗我們的鐵觀音?他說謝謝,我只喝西湖龍井。我暗自欽佩其兩袖清風、清正廉潔、滴水不漏,勉強壓抑住自己準備再拿個紅包試試的可憎心理,按照其要求一一提供相關材料,看他一頁頁翻得十分仔細,間或問我一些問題,都是已成竹在胸的,問題倒也不是太大。然後他開始看配備、看檔案管理、看刑偵綜合系統輸入、看刑警隊與派出所的捆綁考核機制,進行的還算順利,中間我給技術隊指導員打了個電話,聽技術中隊那兒反映說效果也不錯,我心中才覺得有了幾分底。後來專業口的撤退了,緊接着就是控申啊、隊伍建設啊、大練兵啊、禁毒啊之類,來了一拔又一拔,其中那個考核大練兵的更是嚴肅,一句接一句的問我:你們都舉行過什麼訓練?你參加過什麼訓練?你跟誰一起去的?什麼時間去的?你們的課程是怎麼安排的?老師是誰?你學習筆記呢?拿來我看一看!他一連問還一邊在本子上記,記完了要求我簽字。我認真的在他的小本子上寫上“以上看過,和我說的一樣。多事之秋”。檢查禁毒的那個女子看起來十分溫柔美麗的樣子,來了以後就對我玻璃板下壓得貓貓照片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幾問幾答后我們很快相談甚歡。我給她介紹了我辦公室那些花花草草的來歷,她洗了洗手我又提供護手霜給她順便跟她交流了一下哪種護手霜的牌子好,後來我說你看起來很眼熟啊,好像在哪裡見過你。她說不會吧?我以前一直在交警口呢。我說那你是不是上過電視啊,我可能在電視上見過你。檢查在和諧的氣氛中進行,我對我們轄區一起毒品案件都沒有卻要一季度寫一篇毒情分析頗有微詞,建議對我們這種以防範為主的地市應把禁毒歸到治安口上,她表示了理解,並說會把我的意見帶到省廳去。

  ??下午5時30分,人馬撤離,留下了大量新鮮水果和上等茶葉,政工幹部把茶葉全部據為已有,我負責吃了些冬棗、葡萄和桂圓,感到神清氣爽。檢查結果總體不錯,我得以順利交差,領導對我表揚了幾句,同時告誡我不能驕傲,要儘快寫出小結,總結不足,以利再戰。我滿口答應,心裡已盤算起我的小九九:我要去做護理去游泳去逛大街去買衣服,反正我過春節前是不準備幹活了!

  本散文作者:妖精格格

您正在瀏覽: 女警小秋的故事(二)
網友評論
女警小秋的故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