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兒子上大學了,我自然步入獨身一族。曾經善良地同情過獨身女人,為她們悲哀,一直以為獨身只能與孤獨廝守,與淚水相伴。以為獨身女人的生活沒有陽光,沒有鮮花,沒有笑臉。也不止一次地想象她們淚眼漣漣,依窗相望的情形。

  ??其實這只是看問題的角度所至,只要變換一下視角眼前立刻就會出現另一番景象。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個老婆婆整天的哭,人們都叫她哭婆。一天一位老者路過,問她為什麼哭?婆婆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晴天賣鞋,二女兒雨天賣傘。晴天我哭二女兒傘賣不出去,雨天我哭大女兒鞋賣不出去。”聽完老者笑着說:“你為什麼不換一個角度呢?晴天你想大女兒鞋賣的好,雨天你想二女兒傘賣的好,這樣豈不是一件很高興的事嗎?”婆婆聽了臉上立刻綻開了笑容,從此哭婆變成了笑婆。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看,獨身生活很陽光,極優越:沒人打斷你的遐思,沒人阻攔你的所向,沒人與你爭執飯菜的鹹淡,沒人與你計較開銷的多少,沒人與你搶奪電視遙控器——無拘無束,悠哉,樂哉,輕鬆一身。

  ??雙休日睡足了梳洗完畢,背上時髦的小包逛逛商場,走走精品間,在眼花繚亂、琳琅滿目的服飾等物品前你會大飽眼福,得到物慾的滿足。然後選上一兩樣時尚得體的衣褲或鞋子,穿上它雖不算青春卻很靚麗。走在人流里,望着不時回頭的男男女女,心中暗算着不斷上漲的回頭率,不知不覺中你會感到自己亭亭玉立,姿色不凡。從中找到自信,找回自我。眼前更會天藍,草綠,水請請。

  ??下班后回到自己的小屋,不需豪華,只求整潔。放上輕音樂,在那曼妙的旋律中放飛想象的翅膀:一會兒你是一個偷采鮮花不知羞的小女孩;一會兒你成了傾倒一片的靚妹;一會兒你來到《紅樓夢》里與林戴玉一起對詩作畫;一會兒讀大學的兒子戴着博士帽站在了你的面前……也可以什麼都不想,享受着輕音樂靜靜地作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洗一洗上班前換下來的衣褲;刷一刷露珠打髒的鞋子;擦一擦塵埃尚未落定的地板;抹一抹鏡片上僅有的污漬;鋪一鋪本來就很整齊的床鋪;立在鏡子前查一查有哪根不聽話的白髮冒出來將它毫不留情地連根拔掉……

  ??吃過晚飯約上朋友,披着落日的餘輝迎着皎潔的月色到廣場上散步,去迪吧蹦迪。渴了喝瓶礦泉水,累了擦擦汗回到家中沖個熱水藻,躺在鬆軟的床上美美地進入夢鄉。如果沒有睡意打個電話找兩個朋友到家來聊個通宵,古今中外、天上人間、海市蜃樓、天方夜潭……聊個一塌糊塗,侃個天昏地暗,笑個春滿乾坤。困了肆無忌憚地睡去,醒來你會發現小屋早已瀉滿朝陽。

  ??高興時買來幾樣愛吃的蔬菜,繫上圍裙走進廚房展示一下你的廚藝。然後放上小桌,打開電視機,到上一杯紅葡萄酒,自斟自飲,邊欣賞文藝節目,邊盡情地品嘗自己的“佳作”。

  ??當你文思萌動,靈感突發時,不管深夜還是凌晨立刻起床開啟電腦“噠噠噠”敲下你的喜怒哀樂。不需考慮別人的感受,也不會攪了他人的好夢。如果你的稿件發表了,你的文字變成了鉛字,那份激動無法形容,似乎藍天白雲間飛動着你的心。

  ??失眠了,那些煩心事會充滿腦際。這時你擰亮檯燈,找來報紙,拿來刊物或打開文學書籍,靠在床頭上翻一翻,讀一讀,不僅能提高你的文學素養,而且那些感人事,高興事,有趣事還會趕走你的煩惱,取替你的憂愁。

  ??每天給兒子發一條短信,互相鼓勵,互報平安,捎去喜訊帶回福音。

  ??

  ??我不是獨身主義者,也不倡導獨身生活,但命運既然如此安排了我們,那麼我們就要積極地調整好心態,勇敢地面對現實,學會生活笑迎每一天。漸漸地就會發現你年輕、靚麗、你是強者!

  ※作者:清心秀兒※

您正在瀏覽: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網友評論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