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人的時光

一個人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時光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時光是會開出花來的。

  安靜清爽的清晨,最喜愛此刻拉開窗帘,看第一縷陽光是如何到達房間。柔嫩清澈的金黃的陽光跳躍在不算很大卻乾淨整潔的房間,放首舒緩的歌,讓早晨寫滿詩意。看着窗外一片明朗,微風醉人,看看陽台上的吊蘭葉子是不是又長大了點,看看八月菊的幼苗是不是要喝水了,看看梔子花的花苞快開了沒……看着這些靜默着的靈動的生命,一個人徜徉在自由的思緒里。

  從不遠的樹林里傳來清脆的鳥鳴,靜靜的翻開一本書,平心靜氣,如痴如醉。

  放一首動人的安靜的歌,跟着輕輕哼唱,把回憶揉碎在音符里。

  泡一杯花茶,看花苞在蒸騰的霧氣中搖搖晃晃的浮起。

  偶或整理整理書籍,掃去塵土,抹上指尖的溫度;翻看翻看日記,時隔數日,再次品讀昔日的心情,已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又或是起身打掃房間,晾晒衣物,連空氣都充滿了陽光乾淨溫暖的味道。

  想想還有什麼沒有做的吧。想想還有什麼要做的吧。

  吃飯,散步,一個人的時候最適合反省,也最適合想念。

  大概很多人都以為一個人吃飯是孤獨的,一個人散步是落寞的。可是,只要有心,只要有愛,何患一人呢?一個人的時候你是自由,無拘無束的。此時的你退掉所有的依賴,不必再商量着協調行動,這時候的你做事情是可以隨興而起:早晨可以睡個長長的甜甜的懶覺,可以九點多鐘吃早飯,三點多吃午飯,可以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睡着……很是愜意。說起吃飯,一個人可以簡單,可以複雜。你可以小蔥拌豆腐似得應付伙食,也可以煎煮炒蒸地做一道美味,全憑自己的心情。一個人的事情,複雜了也是簡單的。

  傍晚時分,想去老地方散散步。那就瀟洒的出門吧。此時的太陽還未完全褪去光亮,空氣中殘留着它餘溫,恰逢光線正好,微風不燥,滿目清涼。一個人踱着悠閑的步子,看偶爾從身邊穿過的匆忙的身影,帶着一陣小風,歸心似箭;看草叢邊上那隻圓滾滾的可愛的小狗在目不轉睛的盯着草葉上的小蟲子,憨態可掬;看一對步履蹣跚的老人相扶相持的顫微微的身影,在夕陽里寫滿默契,填滿幸福……這個時候,空氣是安靜的,風是安靜的,樹木是安靜的,連時間也是安靜的。人心也是安靜的。

  一個人安靜的時間適合反省,也適合想念。

  空氣中混合著花草泥土的清冽的芳香,使人的神智也清醒了許多。孔子曾說:“吾日三省吾身。”一個人與自己的靈魂對話,擺脫干擾,扔掉虛榮,真誠的看待自己。太重視自己是大多數人都會犯的錯誤,曾經看過這樣一則叫做《不要太把自己當盤菜》的小故事,講的是有個人新換了一個髮型,自己很是不滿意,覺得上班面對同事的詢問定會無比尷尬,第二天他懷着忐忑的心理去上班了。事實上,一直到下班都沒有人問起他的新髮型。後來他實在忍不住問了一個好朋友,此時朋友才注意到他的髮型,他也頓悟到: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上不會有人像你關注自己一樣的關注你,你在別人眼裡是很不重要的。不把自己當盤菜自然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煩惱,也能打壓自己會隨時存在的驕傲自負的心理,自然也可以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自省需要思考,思考需要安靜,而安靜則是一個人的事。很多有傑出成就的偉人都是極其喜愛獨處的,因為他們需要冷靜,需要思考,靈感是稍縱即逝的,經不起喧囂打擾。一個人孤獨的時光能使人在滿目瘡痍的繁華背後找到真正的自己,創造經典。

  夏天很短,思念很長。一個人的時候,沒了紛繁雜擾,更容易睹物思人,也更容易觸景生情吧。想念那個烽火狼煙的六月,想念挑燈苦讀的同學;想念學校枇杷酸酸甜甜的味道;想念那些青澀桃色的小心情;想念一座城市高大的法國梧桐的暗暗的蔭蔽;想念道路旁玫紅的絨絨的清香的合歡花;想念媽媽的嘮叨,爸爸的笑容,弟弟的調皮……想念很長,很長,沒了邊界……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時光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