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很幸福

我很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很幸福

  辦公室里突然來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短髮,面帶甜舔的微笑,還沒等我詢問,她便爽快的開口:“唐老師,我是07屆的李,你不認識我了吧,我是你的學生呀!”

  突然從眉宇間認出了她,她是我教的那個班級的語文老師,她是那個班級的班長,一個活潑機靈的小女孩。我只其實只教了他們一年,接手的他們是七年級的學生,第二學棋因為九年級的一位老師產假,我被臨時拉到九年級做救火隊員,離開了只教了一學期的班級。教完九年級,本應該回來繼續教他們的,可是因為我到外面的學校掛職鍛煉一學期,這件事又擱了下來。直到八年級第二學期,我才又回來教他們語文。沒想到的是,2006年我從這所學校調走了,所以九年級的課又不是我上的了。想來,自己一直在漂泊中,沒有對他們盡職,感覺很對不起他們的。

  “老師,你知道你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嗎?”她把我從思緒中拉了回來,“看《讀者》!現在我家的《讀者》有這麼厚厚的兩疊了。”她似乎有點誇張的做了一個手勢。“其實我小學的啟蒙老師也推薦我們讀《讀者》,她自己也跟我們一起讀,到了中學,你又跟我們一起讀,後來我才知道,我小學的啟蒙老師是你的學生,有傳承的!”說完,她爽朗的笑了起來。

  “老師,你知道你對我影響最深的一堂課是那堂嗎?《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那叫精彩,你用自己的大拳形容魯提轄醋缽兒大小的拳頭,最讓我難忘了,還有魯提轄一拳一拳打鎮關西的情形,彷彿讓我們身臨其境。”她好像又回味起當時的課堂情形來,“其實老師,你的許多課令人難忘,我總覺得你很能說,特會說,而且有那麼豐富多彩的、精彩的語言!”

  “老師,你知道你讓我記住的一件(教育)事是什麼嗎?是批評我,當然我是心存感激的。那時你雖然不是班主任,可總是那麼耐心的教育我們,給我們講道理,講人生的規劃。記得那次教師髒亂,你讓班幹部站起來批評,告訴我們班幹部要以身作則,還特意批評了我這個班長,說要仔細觀察班級動態,還要學會對班級的事務負責和處理,這樣才能培養我的能力。老師,你的責任、能力教育,讓我至今受益。做一件事情,雖然我好像得不到什麼,但我至少也沒有損失什麼呀?而事實上,做每一件事情,對個體來說都是有很大好處的。”她的神情,分明是我當初教育她時的神情,那語氣真的很像我。

  “老師,你很成功,這是我的心裡話,我還會來看你的,真的,你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老師!其實老師,你是可以去做德育主任的。”她說得很真誠,很有體會似的。

  錄下學生的這四段話,一來自我表揚一下(避免憤青的批判,先自我坦白了吧);二來我因為聽了表揚的話感到很受用,於是感到自己很幸福,雖然這種幸福的感覺常在被以前的學生通知去參加聚會的時候常會產生;三更想談做一個幸福教師的體會。

  一是培養學生一種終身有用和受益的習慣,譬如讀書,可以幫助人的精神成長,讓自己成為一個氣質不一般的人;二是我們的課堂給學生什麼?是給他們速朽速忘的東西還是給於他們美的享受和快樂的感受?千萬的課堂,如果學生沒有一點印象或者只是仇恨,那真是我們做教師的悲哀了。三是傳承一點精神和品質,用自己的人格、用自己的道德素養。我覺得做一個老師至少不能被人指着在背後罵才算是一個合格的老師。如果能夠讓你的學生能夠從你的身上吸收到一點有用的東西,那真的是功德無量,善莫大焉。

  我很幸福,從心底里,從每一個毛孔中,從眼神里,從我的真心喜悅里,透着每一個幸福的元素,雖然有點奢侈了!真的,我很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很幸福
網友評論
我很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