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波動的曲線

波動的曲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心也是有陰晴圓缺的。思緒是一條波動的曲線。有時境由心生,有時卻觸景生情。

  人們通過感觀、視覺和聽覺,然後牽動神經,從跳動着的心裡激發起各種不同的情感,再衝到思想,迸發到筆尖,就形成了波動的情緒日記。

  比方我坐在屋裡靜靜地看書,樓下飄來一陣裊娜的歌聲,“紅豆美呀,紅豆紅,紅了山前紅了山後……”我被歌聲所吸引,從書的情節中跳了出來,思緒隨着那歌聲去尋“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的詩句,情感也隨着陶醉於那歌和詩之中……

  又比方我置身於江南的地界,被秀雅江南的花紅柳綠所牽動,歐陽修“望江南”里的句子就從腦海中竄了出來,“江南柳,花柳兩相柔,花片落時黏酒盞,柳條低處拂人頭,各自是風流”。品着詞的韻味,欣賞着花姿柳態,更覺得意濃境佳,一種愉悅之感從視覺到感覺到心底然後形於色中……

  波動的曲線真的很美,有時你會從一粒種子想到一片大森林,會從一個眼神感覺到微微的溫暖,會從歲月中拽回一句話在那兒找到青春的影子,會從蓬勃的花草中看到生命的朝氣和喜悅,會從一條小徑想到色彩斑斕的長長的畫廊,也會從細細的雨絲中聯想到綿綿的情絲……

  視覺,聽覺和感覺緣到一起,就形成了一條波動着的優美的思維曲線。

  人真是奇怪的動物,會在那一頃刻短短的時間裡,迸發出一片深深的情感,也能從眼睛在某一物像的凝定中創作出一首或喜或憂的詩篇。

  我時常怨自己,在某一時某一場景中的某一種感悟,卻因沒有用筆記下來流失掉而懊惱。我告訴自己,以後不管到哪兒,只帶五官是不夠的,還要帶着紙和筆(好腦筋不如賴筆頭),因為我也不知道會在何時何地,會因何景而牽動我的思緒,激發我的靈智而形成一條波動而優美的曲線。那波動而優美的曲線是生活閱歷的升華,是人們心路歷程的變換,也是讓我們的筆能夠生花的源泉。

  我知道自己的“材料”不足,只有一小點點而已。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做"大褂"不夠就做個小“手絹”吧!是啊,我可不氣餒,就做小“手絹”!把我的一顆“芳草心”綉在那上面,也獻出自己的一點螢火之光。

  讓這波動的曲線牽動着我們生花的妙筆去歌頌美吧!

您正在瀏覽: 波動的曲線
網友評論
波動的曲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