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二月蘭

二月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二月蘭,一種路旁閑開的小花,淡蘭色,不是很美麗,從她身旁經過的腳步,很少因為她的存在而停留。她即無沁人的芬芳,也無絢麗的色彩,只是因為有陽光和雨露,所以默默的開放着,而且在春天裡總是開的很早。

  初春,晨風中仍舊略帶着寒意,柳樹的枝頭也還在冬眠中酣睡,田野上只有俏皮的小草剛剛從土裡鑽出了頭,泛着淡淡的綠色,張望着新奇的世界,二月蘭便綻放在這小草叢中,用那素雅的顏色點綴着早春的畫面,使人們感到一些生機。這生機象是一首交響樂的序曲,輕輕的,緩緩的,淡淡的在春的樂章里變幻着,音符一個比一個高,節奏一段比一段激昂,春意也便由此曼延,桃花開了、杏花開了、梨花開了,盎然的春意燦爛起來了……。

  二月蘭是一種野生植物,自播自滅,沒人管理也沒人照料,路旁,石下,樹前都有她纖弱的身影,只要種子落到那裡,她便會在那裡生根,,便會在那裡繁衍,,她從不抱怨土地的貧瘠,從不詛咒少雨時的乾旱,只是以自身的體能抗衡着自然的變化。只要人類不去踐踏,不去捋采,沒有牲畜啃食,她便在自然中存留,她不美,沒有牡丹那雍容華貴的形態,她不艷,不像玫瑰那樣色彩斑斕,更沒有蘭花的古雅幽香。她只用那薄薄的葉片呵護着十字形花瓣,憨憨的守護着春意。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我很欣賞二月蘭的個性,不以無人寵幸而不芳,不以無人讚美而不綻放。她秉承着自己的原則,坦坦蕩蕩的迎接着春天,她早於桃、李,卻從不張揚。她樸實無華,卻敢刻意爭春,在春花中二月蘭雖算不上是皎皎者,但在我心目中她卻有很高的地位,我佩服二月蘭“一花開在萬花前”的精神,我敬重二月蘭溫不增華、,寒不改棄的品格。我更喜歡二月蘭素雅的色彩,不誇張,不誘人,不嘩眾取寵。二月蘭這株春天中的小花,令我十分感慨。

  我在田野上見過單株的二月蘭,被風吹的歪歪的,很單薄,很孤獨,卻依然開放着那淡淡的小花,我在石旁遇到過一簇簇開放的二月蘭,每棵都很茁壯,花兒開的也茂盛,和她身旁的巨石相映成趣。我也見過成片的二月蘭,遠遠望去如同升騰的雲藹,及至近前才看出是二月蘭的花海。說花海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那片二月蘭一眼望不到邊,風輕輕的吹過,花兒們搖來晃去如同波浪翻卷,成千上萬株二月蘭排列在一起,組成一種景觀,這種壯觀的景緻和氣勢是任何在溫室或苗圃生長的花卉所不能比擬,所不能取代的。

  我愛二月蘭,更愛匯聚成片的二月蘭,她更象交響樂的結尾,跌宕起伏的樂章在這裡嘎然而止,讓人們沉浸在回味的意境中,感受品味着春天的樂章。

您正在瀏覽: 二月蘭
網友評論
二月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