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炒股可以天氣為憑”

閑話“炒股可以天氣為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炒股可以天氣為憑”

  陳宣章

  今天《新聞晨報》A33版晨報記者張佳昺文章《炒股可以天氣為憑》實在是一篇奇文。看了如骨鯁喉,不得不吐。

  文章開篇說:“如果我說 ‘家有哮喘患者有利炒股預測股市漲跌’,你是否會覺得我是高溫天腦子熱壞了?其實,上述論斷是有科學研究的。”“如何預測股市漲跌,近百年來無數能人志士前赴後繼,諸如‘數浪派’、‘周期派’、‘基本面派’層出不窮。最近二三十年,‘氣象派’大行其道。他們認為,天氣與股市漲跌有關,利用氣象數據即可預測股市漲跌,更好的捕捉上漲行情可別覺得這是新一代的‘民科’在胡鬧,研究這一理論的幾乎都是高校的教授,也都是發表在重要的金融期刊上。”

  “預測股市漲跌”,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命題。就像章魚保羅預測足球賽一樣,根據“成功預測”率就定論其“科學性”,應該屬於“高溫天腦子熱壞了”。

  按理說,世界上所有物質運動都有內在客觀規律,也就是內部固有矛盾運動的規律,根據其客觀規律,可以預測其發展結果。但是,股市(尤其是中國股市)有其特殊性,其漲跌預測比氣象預報難千百倍。為什麼呢?

  股市成立的初衷是利用社會閑散資金髮展經濟,結果被利用成為資金博弈的工具,也就是有些人利用股市搜刮民脂民膏。首先是股市法規的制定,根本違反股市成立的初衷;其次是股市運行的實際,完全處於貴族強盜的操縱。股市漲跌是動態的,包括開盤、漲跌和收盤。既可以高開低走、低開高走、暴漲暴跌,也可以牛皮拉鋸。

  股市中,資金博弈雙方主要是機構和散戶。所有股市法規都偏向機構,而且還有上層的窗口指導,使機構們步調一致對付散戶。這就是股市中散戶一直割肉虧損的根本原因。近百年來無數能人志士前赴後繼預測股市漲跌,諸如“數浪派”、“周期派”、“基本面派”層出不窮卻都是事後諸葛亮;那些所謂預測正確的實例則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媒體拿來說事則是“故弄玄虛”而已。除了別有用心的股評家,都用模稜兩可的語言,反正“風險自負”。另一方面,沒有一個股評家沒有收“老闆”的高薪,他們為什麼要向著散戶利益呢?

  專家們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實際上說說而已。中國股市何時反映中國經濟發展實況?專家們都說“世界經濟一體化,使各國股市聯動”,結果也是說說而已。外國股市普跌,中國股市大跌;外國股市普漲,中國股市還跌。經濟發展最快的中國,股市則熊霸世界。同樣,媒體的預測、專家的指導常常是反向指標。反正,坑苦了散戶就換一批專家。

  “家有哮喘患者有利炒股預測股市漲跌”本來就是天方夜譚,還非要說是“上述論斷是有科學研究的”。“研究這一理論的幾乎都是高校的教授”,因為這些高校的教授吃飽撐的,自己又不炒股票。“都是發表在重要的金融期刊上”,這些重要的金融期刊都是誤導散戶的喉舌,都是機構投資者操縱的。

  “天氣與股市漲跌有關。”你信嗎?氣象竟然與股市有相同的影響因素,氣象學竟然成為社會科學一個領域,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學界的解釋是從心理學出發陽光有助引發樂觀情緒,陰天則會導致憂鬱。”“大批學者前赴後繼,研究了各類氣象因素與股市的關係,比如氣溫、濕度甚至風向,2013年最新的一篇研究則認為,氣壓才是對股市漲跌有影響的根本因素,只要氣壓高於歷史平均水平,股市就偏好,一旦低氣壓,股市就容易負回報,至於是否多雲、高溫、高濕度,不過是氣壓高低的間接反映。”這是中國專家的“高論”:“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被事實擊碎后,就來個“氣壓是股市的晴雨表”。

  “當然,在實際操作中,每天看着雲圖或者氣壓表來決定股市交易並不現實,畢竟僅僅是每天進進出出股市的交易成本就容易將氣象預測的收益消耗殆盡。”自己打自己嘴巴!最妙的誤導就是最後的話:“最簡單的法子,就是在每年七八兩個高溫月空倉即可。”還用“筆者統計”數據“證實”,就是要散戶們在股指底部空倉,等到股指拉高后再去高位接棒。“若選擇七八月空倉,回報卻可達到222.20%。每年空倉兩月就可讓回報幾乎翻番,何樂而不為呢?當然,若你再懶惰一些,九十兩月繼續空倉休假,回報可進一步提高至327.99%。”說的比唱的好聽:如果散戶們都獲得327.99%回報,機構投資者養這一條走狗幹什麼?

  股市暴跌的原因是機構投資者為了攤低自己成本而讓散戶深套其中,逼迫散戶割肉走人。可是,20多年鍛煉下來的散戶就是不肯割肉,急需有人打着科學的旗號誤導散戶。機構投資者可以做空,他們有的是做空武器。中國股市從來沒有“投資”一說,否則為什麼IPO密集,分紅除權,繳紅利稅,繳印花稅,窗口指導,股指期貨,融資融券,大小非解禁,基金髮行提速,基金經理高薪……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對付散戶。什麼“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騙人的鬼話。用氣壓預測股市只不過是最拙劣的欺騙而已。2013.7.4.

您正在瀏覽: 閑話“炒股可以天氣為憑”
網友評論
閑話“炒股可以天氣為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