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感受磁懸浮

感受磁懸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早就聽說上海的磁懸浮列車風馳電閃,總想身臨其境地體驗一下。4月的一天,和同事一起登上了列車。從龍陽路地鐵站到浦東國際機場,又從浦東國際機場到龍陽路地鐵站,在全長33公里的軌道上折返來回,卻因為有着意外的感受。

  磁懸浮的廣告說:飛機的速度,火車的平穩,簡練歸簡練,卻辭不達意得實在不敢恭維。因為列車上安裝了超導磁體,軌道底部裝有產生電磁感應的線圈,線圈和電磁體之間就會一直存在排斥力,“同性相斥”使列車“浮”了起來。當改變線圈的電流方向,列車由於電磁極性的轉換而得以持續向前奔馳,這就是磁懸浮列車的驅動原理。因為電磁線圈在地面,從而取消了電氣列車常見的受電弓,流線型的列車便顯得簡潔明快。因為列車懸浮着,避免了軌道的直接接觸,不僅沒有了火車那種催人入睡的“咣當”聲,那平穩也似靜泊湖面的船舶。提速、減速, 看着裝在車廂里的速度表跳躍的數字,卻全然感覺不到失重的暈乎。即便是達到每小時430公里的高速度下,也只似乘坐飛機遭遇氣流那樣的顛簸,那平穩舒適遠勝火車多多。

  其實磁懸浮列車的風光並不止於此,望着窗外更有異常的感受。列車剛驅動時還看不出什麼二樣,二邊的房屋和樹木徐徐後退,遠處的田野慢慢地向前旋轉。當列車提速到每小時250公里的時候,二邊的路燈桿越來越向後傾斜,近側的道路似乎掙扎着向上起翹,路面也慢慢向外斜豎起立,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然而到了車速穩定在每小時430公里的高速度下,窗外的景觀又恢復如常,房屋、林木、路燈桿飛快地后移,然而卻挺立着,沒有前傾,也沒有后倒。二分鐘后,列車開始減速,那神異的景象再次出現,只不過路燈桿變成向前傾斜,道路改由外側豎起身子向列車擠來,直到車速減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下,那奇觀倏然消失。這種因為視覺暫留造成的錯覺,不過來自物體的相對運動:當列車處於勻速狀態,列車與燈桿以同樣的速度前進(後退),瞬間前後見到的同一根路燈桿在視覺中的暫留是一樣的,因此燈桿看不到歪斜;而在升速狀態,瞬間前後見到的同一根路燈和列車之間的相對速度出現了變化,瞬間前見到的燈桿移動速度慢,瞬間后見到的燈桿移動速度快,二者之間出現了距離,瞬間前見到的燈桿落後於瞬間后見到的燈桿,燈桿在視覺中的暫留就會向後傾斜。反之,在減速階段,燈桿就會前傾。由於需要一定的距離才能反映出這種傾斜,這種景觀也就只能出現在達到一定速度之後的條件下。道理不算深奧,但人往往從自身的靜止看世界,難免就大驚小怪起來。回過頭來想想,這樣的錯覺其實在飛機起落時也有,只不過由於出於自身靜止的考慮,往往把這種錯覺歸根于飛機俯衝的角度。如果不是在磁懸浮列車上走了個來回,也許這種似是而非的結論會陪伴我到永遠。

  世界的萬事萬物,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無論是物理學還是哲學都這樣告訴我們,或許這也可以算是常識了吧,但這樣的常識並不因為是常識而自然在腦子裡生根。因為我們生活的環境,因為我們生活的節奏,我們的思維方式往往固定在一種習慣的模式中,也正是這種思維的慣性讓我們對許多事物熟視無睹,只有在一番大驚小怪之後,我們才會回到理性的思考之中。儘管慣性不是惰性,卻一樣地讓我們用想當然來代替大腦的思考。世界上無數人見到過蘋果從樹上落下,卻只有牛頓因此而研究、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從這個意義上說,機會對人是均等的,但思維的慣性和惰性卻讓許多機會和我們擦肩而過。

  也許,這就是我感受磁懸浮的最大收穫。

  (作者:sunmg)

您正在瀏覽: 感受磁懸浮
網友評論
感受磁懸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