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在乎,你的感受

我在乎,你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陳魯豫在她的《心相約》這本書中,記述竇文濤時有這樣一段文字:

  ??《海灣風雲錄》備受好評。最難能可貴的是,文濤的爸媽居然從石家莊打來電話,狠狠的表揚了這個節目,這讓文濤頓感心愿已了,人生再無意義。因為,文濤的父親老實本分,一生規規矩矩做人,對文濤的招牌欄目《鏘鏘三人行》橫豎看不上。經常打電話告誡文濤:“你要虛心的向中央台的播音員學習!”老人還常常寫信教育文濤,文濤給我念過一些,其中有一封是這樣寫的:

  ??“你總是在節目里說一些亂七八糟的事,害得我和你媽在外邊抬不起頭來,走路都要低着頭。”

  ??老人不知道,那正是“鏘鏘三人行”最受歡迎的時候。

  ??如今,文濤最看重的人終於肯定了他的努力,難怪他今天一見我,臉就笑成了一朵花

  ??:“我爸說這節目好看!”

  ??《心相約》是我喜歡看的一本書,陳魯豫在書中用活潑生動的語言,對自己的生活、工作做了好多精彩的描述,但其中再沒有一段文字能像這段一樣深深打動我了!每次讀時,經不住的感慨!

  ??竇文濤即便不是名人,也算得上家喻戶曉的人物了吧。可是他的成功與否,他心靈的滿足程度,竟只是要求得到對這一行並不太懂的父母的肯定。得到父母的讚揚,他“頓感心愿已了,人生再無意義”,魯豫活潑的語言雖然帶有誇張,但我相信這種感覺是真實的。

  ??無獨有偶,昨天在報上也看到了這方面的信息:比爾。蓋茨——這位當年在哈佛大學攻讀期間中途輟學,自闖天下成立微軟集團,成為全球首富的風雲人物,當他在三十年之後重返母校演講,並接受哈佛大學頒授的榮譽學位時,51歲的他激動的對專程趕來參加他學位頒獎典禮的父親和其他貴賓說:“為了這一天,我等了三十年,現在,我終於可以說:‘老爸,我一直都告訴你,我會回來取得我的學位的!’”這位天才和神話的創造者,用他質樸的語言,又一次為我們證實了一個事實:不管我們走多遠,不管我們多麼有成就感,但是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個願望——我們希望得到我們所在乎的人的肯定和認同,特別是來自父母的。

  ??毋需質疑,人一輩子追求的事情有很多,遇到的人也有很多,但我們骨子裡卻是有最在乎的人,很多時候我們希望得到他們的肯定,而能讓父母從心底里為你驕傲,也許就是我們最開心不過的事情了。我沒有深思過這種感覺的後邊是不是有傳統的光祖耀宗的理念在做怪,但父母的肯定,在我們的生活中確實佔有彌足輕重的作用。

  ??也許父母的價值觀念有時候和我們是一樣的,有時候也是相距甚遠的,但不管標準如何,我們從心裡希望他們為我們驕傲和開心。我們希望成功,我們更希望我們的成功被他們看重,把我們的歡樂與他們一起分享。因為不管我們在那裡跋涉,不管我們成功與否,我們的腳步總是牽動着他們的目光,而他們的感受也正是我們所在乎的。成功的時候,也許沒有一個人會像父母一樣,毫無雜念的為你開心,不管你的成功他們能否理解;失敗的時候,也沒有一個人會像他們一樣,對你毫不氣餒,相信你是優秀的,但卻不會盲目的給你施加壓力。

  ??他們是我們的加油站,也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得失與他們的幸福息息相關。當你開心的時候,他們比你還要開心;當你難過時,他們比你還要難過;當你疲憊的時候,你可以逃到他們那裡去歇息;當你受傷的時候,你可以躲到他們那裡去療傷。在那裡,你可以開心的笑,可以裸露自己的傷口,你也可以軟弱的大哭,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那個後方可以包容你的一切。而當你恢復了力量,去拼打的時候,你知道有人關注着你的前方,這種感覺會給你添加新的力量。

  ??而失去父母的人,不光是失去了親情,有時候可以說他們失去的是一個精神的家園,一個人生的加油站,一個永遠為你開放的避風的港灣。

  ??一個失去雙親的朋友對我說,他深切的感到,父母在時,因為年紀關係,你感覺不到他們的幫助,但是你的心是踏實的,即便他們不在你的身邊,你也知道在這個世上的某個地方有人真心的關注着你的喜憂哀樂,像一雙眼睛,永遠注視着你,監督着你,永遠對你不離不棄。你可能忘了與他們同樂,但他們一定記着與你同憂。但失去了以後,你才發覺心是空落落的,所有的成功和失敗,於你而言,都失去了一些意義,因為你知道,世上最在乎你的那個人不在了,你的快樂打了折扣,你的憂傷少了分擔者。

您正在瀏覽: 我在乎,你的感受
網友評論
我在乎,你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