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泰山觀日出

泰山觀日出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對於能佇立在泰山的峰巔靜觀日出的全過程,兒時就憧憬過,也展開豐富的想象力聯想過,那一刻該是多麼激動人心啊。

  ??在一個秋天,我有幸也登了一回泰山。那天,落日西斜時,我們友誼隊的一行人匆匆吃過晚飯後,每人拄着一根拐杖,卯足了勁,趁着夜色,藉著月光,進的山門,順着台階拾級而上,開始了登山活動。一路上山泉水聲為我們歡呼雀躍,漫天閃閃爍爍的的星星在伴着我們前行。因是夜間行路,既不被周圍的花草魚蟲所吸引,也不會因遠處的山景美色而分神,因此,登山就顯得既不費時又省力了。

  ??登山者個個手持電筒,一心一意、一步一階向上攀登,從山腳下往上望,點點亮光忽隱忽現隨着遊人緩緩向上移動,星星點點的燈光蜿蜒曲折,將泰山十八道盤裝點的易真易幻神秘誘人瑰麗多彩,彷彿一架天燈飄飄洒洒從天而降……

  ??經過十八道盤登上了南天門,陣陣涼風拍打在臉上寒氣襲人。此時,初登山時的興奮與激動蕩然無存。在漆黑的夜晚,最真切的感受是寒風刺骨,孤獨無助。山上山下儼然是秋冬兩個季節,正當被寒冷與無助的感覺包圍着時,有人提示說,日觀峰到了!這時渴望觀日出的意念和激情又把灰色的心情一掃而光。

  ??瞧,遠方的天際,先是由一線乳白色的激光劃破漆黑的夜空,隨着朝霞漸漸由淺紅變為深紅的當兒,海平線上突然升騰起切圓似的火紅的太陽。人們屏聲靜氣靜靜地觀望着,那太陽由切圓、到半圓、再到如血的一輪紅日,在千人靜,萬人觀的歡呼聲中,從東邊的地平線上徐徐向上升起。這時整個天際紅的耀眼、紅的熱烈、紅的叫人忘乎所以。太陽從嶄露頭角到暴露無遺的全過程,觀日出的遊人無比激動,歡呼着、跳躍着,讚歎聲、驚叫聲響成一片,個個喜形於色,爭相與這火紅、熱烈、嬌艷的日出留影,彷彿要盡情挽留這一稍縱即逝的動人景觀,把它留作永恆的記憶。

  ??當人們還沒有從日出的興奮中回過神來時,卻又被泰山的雲海吸引住了。看,滾滾青雲追波逐浪,洶湧澎湃,一波又一波,此起彼伏,讓你難以置信。團團雲海像似萬馬在奔騰,又像群山在移動,又似千張紗幕鋪展,迎風瀰漫,變化莫測。待屢屢輕煙或冉冉升天或雲開霧散時,便呈現出一個個尖尖的山峰,如雨後的春筍,堅堅挺挺個個直立挺拔,然後坐坐山峰也呈現出來。此時那一望無際的海和巍峨挺拔的山才得以現出了自己的本來面貌,遊覽的旅人無不為這大自然的神奇美妙而折服和讚歎。

  ??

  ??我頓覺整個靈魂又經歷了一次全新的洗禮和凈化,大自然奉獻給人類的無限風光和博大的愛,我們有何理由不珍惜這一切呢?

  (作者:被爐貓)

您正在瀏覽: 泰山觀日出
網友評論
泰山觀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