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揮墨染塵,夢枕相思飲離殤

揮墨染塵,夢枕相思飲離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人去也,情散盡,相思如縷敬如賓,殘雪斷橋人未歸,淚兩行,夜未央,飄雪若夢,夢枕相思飲離殤。

  ——題記

  風起天闌,轅門落花紛揚不止,溘然長逝,思量誰人痴?浮生若夢盡南柯,腰間玉瑾傾冷光,負了白雪月如衫,向寒禪。秦淮河岸,笙歌四起,畫舟隨處漂流,今宵繁華逝水,帶着歷史的塵埃浩浩蕩蕩席捲而去,悠悠江水卻不曾帶走我殘留的記憶,靜靜地站在河畔等待着你的歸來,沒有你的日子裡,我的殘簫早已被遺忘在閣樓的牆角,像是一隻孤獨的北雁,找不到來時的路。東風瘦,傷情時分,誰伴我清歌?誰能酒醉花間,繾綣年年歲歲,情倚朝朝暮暮。

  花開千年,潮起潮落,日升月沉。千年滄桑,流年易碎,煙花易冷。泛青的柳絲紛紛隨風搖擺,在風裡留下一條明媚的暗痕,古老的江南總是埋藏這人世間最寂寞最孤單的往事,優美的水鄉訴說最美麗的愛情,華麗的曲調催化了我的哀愁,升華成幾滴輕輕落在湖面上的雨絲,在傾訴着苦苦等待的落寞。幾度輪迴,伊人仍獨坐,徹夜輾轉嘆寂寞,青燈陪伴着容顏,笑容卻消失在無盡不眠的夜裡。

  殘花若夢落滿傷,鉛華散盡離人淚,紅塵舊夢,空成余恨,雨雪飛揚,流年未逝已成殤。蜷縮在這雪夜,所有的人都睡了,所有的心都歇息了,所有的傷都湧出來了,所有的夢都一下子醒了,殘花流年,轉瞬成空,紅塵如夢,夢裡有花開的唯美,也有花落的憂傷。前情轇轕,三生石雕刻,葬了曼陀羅。疑怪靈玥隱溪澗,寒光刺眼,恍有悠去朱顏,醉無眠。望穿秋水三千,只覺青絲如煙。仙姝綾羅覆,琴音疏。竹林綿語,訴相偎;榻上輕剪燭,遮了芙蓉幕,與君共飲一巹露。

  花間迷,梧桐雨,胭脂淚,花香殘,余度此生,笙歌淚盡,曉窗殘酒,靡靡爐煙,繞樑結塵,借你素手剪一縷荷塘月色,願擐君之手,看夕陽歸鴻,看風綣雲涌,聽花開花落,聽漁舟唱晚。淡化的詩意總是和現實格格不入,手指粘花不過是一時的迷茫,朦朧月色不過是一時的冷淡,時事竟遷,感悟歲月無痕,洗盡鉛華,無奈等待,佳人未歸,空餘惆悵斷腸音。

  風雨路,情殤淚,月影闌,子夜錯,回不去的曾經,回不去的夢。一曲離別胭脂淚,殘雪斷橋人未歸,聲聲催下離人淚,百折千回,看遍千里流嵐,夕顏棲霞,虹霓雪花,踏碎夢成枯葉墜,無奈撥弦,卻斷弦之意無人聽。掩門間,無情了落紅,空吟歲月輓歌,殘燭淚,葬送風華幾何?紅塵喧囂,醉卧西樓人淺笑,霜華染鬢角,悵惘半生孤傲……皓雪落寒牖,一燈如豆。窗欞旁,金針度伊人,卻為他人做嫁衣。憶古楓暮影,簫聲未斷,人已散,終是“欲語淚先流”,賞盡哀思幾多愁?

  襦裙雕花,彈指落寞湮年華。漁舟歌晚妨群芳,眉問為他點硃砂,綉一幅大好河山如畫,劍影寒,魂魄已卧,“半卷殘書了殘生”。寒山人影稀,白雪飄飛,嫁衣對襟成左衽,血濺曲裾,了卻兒女情長,只道終相忘,試問葬花是葬人?堆起一座墳。到如今,淚溢臉龐,雲煙飄遠,追憶鳳凰不成對。醉極只將塤音拋,祭琴簫……

  枯藤老樹,古道西風,瘦馬踏,血如霞,渲染錦繡天下,幾許凄美無人憐,負繁華。孤舟驚了湖中月,難負痕,紅袖佯嗔。惜人間,古道凄涼帝王悲,終為美人負天下,嬌顏傾城,半曲情醉彈不盡。風臨孔雀台,清風依裙擺,卻是紅顏薄命。死無憾,只求偕手相伴。

  在煙雨飄搖的鑲嵌中,浸透着黑夜裡最無人問津的年華,俠骨柔情,忠肝義膽,燈火闌珊,燈花已殘,歷史的片段,只剩下追悔與祭奠之間不可區分的糾纏。斑斕的枝影,搖曳了漂浮不定的遊離,枯黃的記憶,轉瞬即逝,點燃了來不及凝結的思緒,是誰染了歲月的髮絲,鬢如霜,夢蒼茫;又是誰揮墨染塵,勾勒了一曲相思的篇章,醉了落日殘陽?那些沉睡在千年之前的傳說中沒有告別的劫難,喚醒了誰,觸動了誰一生的遺憾,凝眸揮翰微醺溟濛在思念里欲語無聲的牽絆。聽弦斷,斷了三千落花含笑的牽挽,誰揚帆,泅渡過千年的逝水已遠的彼岸,沉睡的故事在純白琉璃的景緻中漫漶,夢醒時,誰的告白未完,誰的容顏已隨花逝風乾……

  賦不盡凡塵繾綣,遙望拈花飛揚,不知紅顏為情殤,紅塵本是素箋一張,塵埃落定,濺落了一地的憂傷,誰惹孟婆愁腸,熬制了絕塵的湯,終究無語話凄涼!紅燭有淚,紅塵滿飛煙,難挽婆娑淚眼,笑嘆人間,世事總無常,陰陽兩相望,風拂寒窗,血濺暝幻,欲將簪花拋,獨賞悲哀,寫盡半紙離愁。默度流年,淺聽水袖弄琴弦,無奈三世掩惆悵。長嘆滿天,掩了流離月,景似暮雪凋,埋葬余香幾重,擾一席清夢,前世朦朧。草木葳蕤,拂去案上塵,淚濕伊人,不知寒光染青鬢。獨賞蒹葭,搖落繁華,一盞孤燈為誰點?

  椒房塤音悠揚,拋卻一身戎裝,刺青冰涼,生死兩茫茫,盡數滄桑。是誰臨風長嘆,江山已逝的凄慘,宛如迎風翩躚的白色花瓣,一片又一片飄零於哀傷的輓歌深處離散。亂世之亂,紅顏撫淚的孤單,又是誰望穿遠方無力逆轉的昏暗,歌泣着允諾誓言無從拼湊的璀璨,聲聲回蕩在末世流年飄散的煙火中流轉。世間的悲悲戚戚,紅塵紛擾,如繁花凋零,如紅葉飄落,經不住的似水流年,留不住的盛世繁華。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驀然間,君去也,酒一壺,斟一杯千年陳釀獨自醉,學一回湘雲沉酣芍藥茵,依舊夢裡昏曉侵,依舊潭邊石沉音。遺落的詩行,惟有孤鳥咀嚼着平仄,斷斷續續地吟唱,當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我知道,惟有木格子雕鏤的窗花,一任風刀霜劍不翦。雕欄玉砌,朱顏是否已改?如果江山還似舊溫柔,為何月色不若當年悠?我在天地間勾勒有你的意境,而你又成了誰的風景?未約的梧桐兼細雨,點點滴滴,梳洗我罷了的畫卷,任漣漪肆意沉浮。

  這樣的夜裡,即使迷失在江南煙雨樓頭,從楓江飄來的鐘聲依然能攫住我的渙散。還記得姑蘇城裡西山舊事麽?我是縹緲峰上的一個孤鴻影。一闕舊夢,縱然繫上前世的呼喚,在太湖煙波浩淼的滌盪里,如何能到達你的枕畔?那麼,請讓我的琵琶為你喃喃低語。你聽,小山的琵琶弦上紅豆說相思。你聽,白石的二十四橋清角吹夜寒。你聽,少游的曲終人散江上數清峰。你聽,柳七的千種風情知與何人說?

  猶記昨宵西風涼,沁芳亭外衰草黃。湘簾半卷,遙看露白中庭滿地霜。依稀竹影颯颯里,指凌冰弦徵轉商。梨月溶溶,弦音凄涼。顧荷鋤葬花而錯愕,惜淚灑香丘而彷徨。東君有意娶落紅,緣何聚散太匆忙?黃土隴中卿薄命,茜紗窗下我斷腸。從此瘦硯焚香,夜夜對冢荒。;;

  燭影搖篷窗,檀櫻咽愁,紅袖添香,滴一顆絳淚,開成你奼紫的葳蕤。流霞旖旎,風清逸骨天邊枕;柳煙氤氳,雪曉寒姿陌上棲,向來緣淺,奈何情深?彼年豆蔻,誰許誰地老天荒?

  夜微涼,落寞無數,醉意思量,滿地情殤。望不穿的秋水,看不透的紅塵,一嘆相思調,傾前塵柔情,詠今生情長。故人,魂殞何處?前塵,誰為誰痴迷?誰為誰流連?誰又為誰墨詞?誰又為誰笙歌?今世,誰為誰神傷?誰為誰心碎?誰又為誰守候?誰又為誰消魂?風瀟江水寒,山迢殘月冷,愁思舊情緣,獨飲相思,揮墨染塵,醉寫一紙離殤。

您正在瀏覽: 揮墨染塵,夢枕相思飲離殤
網友評論
揮墨染塵,夢枕相思飲離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