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感謝那1小時的美麗

感謝那1小時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題記:心蓮花開,歲月靜好

  晚上,突然停電了。照往日的經驗,凡是沒有預先通知的,便都很快會解決。於是仗了自己夜視力格外的強些,將正在手中尚未完成的廚房事情收了尾,捧了一杯水坐到客廳的窗戶下等。

  沒有光亮的小區真靜。全沒了電視、音響的聲音,練琴的、唱歌的、高談闊論聊天的這晚也沒有。加上剛下過雨,生滿青苔的紅磚路濕滑難行,散步的老人、嬉戲的孩子也沒有出門。在我的記憶中,小區從來未有如此的靜謐,世界也好久未曾有如此的寂靜。

  “媽媽,啥時候來電呢?”兒子本在書房看書,來到客廳問。

  “不知道呢,回家時門口沒有停電的通知,應該是偶然的。便只有等,你想和我聊會兒天嗎?”

  “不,我就去我卧室的窗戶下坐一會兒。”

  “好啊,在窗戶下坐享靜夜的感覺真好,我們總是心有靈犀哦。你去吧,看書辛苦了,正好休息一下。”

  “嗯。”

  兒子大了,能靜能動,有主見,有思想,有夢想,有願望,我感到心中十分的欣慰。抬了頭,發現今晚的天空竟是紅的。

  來到院子里,抬頭四望,東北邊紅得透亮,那應是市區的燈光映襯的。頭頂和南邊西邊則是霧蒙蒙的紅。是還要下雨的,可惜站在小區看天空只有很局限的一片。這樣的一閃念,便突然想起西藏的天空之明麗高遠,想到澳洲也是那樣的潔凈美麗,便彷彿又置身這兩塊神奇美麗的土地似的。西藏的天空和澳洲的天空很相似,白天,天高雲淡,廣袤無邊,夜晚,靜謐深邃,月明星稀。無論徜徉在浪濤拍岸的澳洲海濱,還是漫步在高遠風疾的藏域湖邊,都讓人覺得自己反而離天空很近很近。不同的是,藏域的天空,偶爾會多些雲捲雲舒,多些變幻莫測,而澳洲的天際,也似那國家,更多些坦蕩恆久,多些規律堅持。記得那晚在那小區後面的山上看星星。怎麼那麼多星星啊?小時候的夏天也每天看星星的,可從來沒有見過有那麼多,而且都在目力所及的天空中擁擠一起。那晚所有的星星都來澳洲了吧?也許真像牛郎織女的傳說,宇宙萬物還有很多人類不可知的東西?那些星星很像大海里追着船覓食的熱帶魚群,大大小小,遠遠近近……

  正在神遊故地,突然又下起了雨,雨點大顆大顆的打在正十分茂盛的絲瓜葉子上,噼啪做聲。“絲瓜花怕要遭殃了吧?”我想到,便睜大了眼睛找那些朵熟悉的。它們都在呢,被雨打得東倒一下,西歪一下,可是絲毫未損。我有些心驚,生命之頑強真是令人意外啊,人如此,區區植物亦是如此!我感到每次每天都更愛它們。

  雨點變成了雨柱了,從已經看不見的夜色中嘩嘩嘩的潑向大地。我趕緊退回屋裡,繼續坐在窗下聽雨聲。東方電閃雷鳴,閃電不時用更紅的鞭子把東方紅色的天空撕裂出一道道口子。那閃電真的太像鞭子了,綢做的,柔韌,又似鋼,鋒利,在外表柔美無比,內里卻是大力神的一隻手裡,揮來舞去,任是多麼厚重的夜色,多麼輝煌的城市,多麼密不透風的雨,也被輕輕的劈開又合上,合上又被劈開去。

  夜雨原來這般迷人!我低頭看看缸里的魚兒,它們紅色的倩影在水裡長滿青苔的鵝卵石上,真是好美麗!他們倆並排着,靜靜的,頭朝着窗外,應該也是和我一樣在享受雨夜的美麗。

  凡來得快的去得也快,還沒有看夠聽夠呢,雨就收了嘩嘩的氣勢,又收回淅淅瀝瀝,夜又恢復了無邊的寧靜。

  這時,好像外面很近處有蟲兒的叫聲。“吱-吱-吱”,這不是蟋蟀的聲音嗎?單調,輕柔,卻很清晰。“秋天已經來了?”拿過茶几上的手機一翻,果然是已經立過秋幾天了。天天忙忙碌碌,昏頭昏腦,竟完全沒注意到時節變換。“秋天來了,很多地方的紅葉又可看了!米亞羅,喇叭河,峨眉山、九寨溝……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秋天的紅葉何止比二月春花紅艷,那色彩之絢爛豐富,旋律之優美迷人,哪裡是二月的花與花海可比的!”

  正要想“這個秋天首先要想去哪裡呢”,窗外的路燈突然亮了。

  “媽媽,來電了。”兒子也看到了。

  “要是全世界每個月所有現代化的東西都停止1小時,會是什麼樣子呢?”我想到,問。

  “除了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核大戰,你說的永遠不可能實現。”

  是啊,歲月靜好,心蓮花開,這1小時得到便是福氣啦。

您正在瀏覽: 感謝那1小時的美麗
網友評論
感謝那1小時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