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石匠的故事(二)

石匠的故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石匠也姓彭,大名新有。石匠新有不光會鏟石磨,而且在石雕上獨樹一幟,遠近聞名。陝西界高廟山上山神廟的神像就出自彭石匠的手。

  文革期間,大搞破四舊,像高廟山山神廟這樣的小廟,首當其衝地列在破四舊之列。順藤摸瓜,彭石匠也成了“四類分子”。起初沒有專門的稱呼,但每次搞運動,鬥爭對象中都有彭新友。

  那場運動,讓許多有點子的“人才”大顯其能。批鬥彭石匠時,先是給他帶紙糊的高帽子,上面用毛筆大大寫上“壞分子彭新友”,到後來把老牛車的擋板掛在石匠的脖子上,直疼得石匠滿頭大汗,但他就是一聲不吭。

  鬥爭進入白熱化,村上成立了棒槌隊,每人手裡拿着一根兩頭紅中間黑的棒子,很是威風。批鬥“四類分子”時,改由棒槌隊把鬥爭對象押上主席台,讓大家開始說壞分子到底有多壞。但大家都說不出彭石匠的什麼壞來,反倒有好多社員訴苦,說家裡的石磨平了,磨不出好面來,急需要石匠上門服務。

  大隊革委會主任雖然年輕有為,膽大、心狠、點子多,但吃飯是天大的事,況且自己也得吃飯。聽了社員的訴苦,最後還是鬆了口,同意在棒槌隊的監督下彭石匠挨家挨戶為鄉親們鏟石磨。

  石匠用了八個月時間,把村裡的需要鏟的不需要鏟的包括各小隊上的公家石磨都鏟了個遍。鄉親們明面上不敢說彭石匠的好,但心裡有數,暗地裡給石匠許多照顧,不善言辭的彭石匠常常淚流滿面。

  在1972年的那個冬天,學生遊行,高喊批林批孔,於是大字不識的彭石匠又成了孔老二的孝子賢孫,反正閉塞的農村人很少知道孔老二是誰?但階級鬥爭還得搞。因為毛主席說了:階級鬥爭是綱,綱舉目張。

  在一次批鬥遊行后,彭石匠神秘失蹤了。村上一下子沒了鬥爭對象,大隊革委會主任荒了神,徵求了大家的意見,把一位退休的語文教師列為地主家庭,因為據村上人回憶,土改的時候,這個老師的家停被列為地主家庭。逼得這個語文老師沒辦法,把自己的大女兒嫁給了革委會主任。

  以後批鬥時大家文得多了,因此上語文老師沒受多少苦,這是后話。

  話說彭石匠在外遊盪了三年後又突然回到了村裡,村上對石匠失蹤三年多感到奇怪,把這一消息上報公社,公社上報縣革委會。縣革委會派了武裝部長來調查,結果由於石匠言語不善,惹怒了武裝部長,調查改審訊。審訊的結果大出人們意料,彭石匠成了現行反革命、叛徒、特務,要予以逮捕。

  知根知底的鄉親們有好多跪着求情,武裝部長見好就收,將彭新友留村查看,監視居住。

  後來彭石匠一病不起,一直在炕上躺到開春,含恨離開了人世。彭石匠出殯那天,天下大雨,像臉盆一樣向下潑,嘴快的鄉親說這是老天爺在哭訴彭石匠的冤屈。

  石匠彭新友去世在1977年那個早春,我幼小的心靈里記下了這個可憐的人。還記得那年蘋果花開得很早,結果抵不住一場雪凍,落了,等到真正的春天來臨時又開了一次。

  對於蘋果樹一年開兩次花,大家都很驚奇,但沒有人說什麼。不久,大家開始猛跳“忠”字舞。

  (2013年1月14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石匠的故事(二)
網友評論
石匠的故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