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我看《拯救大兵瑞恩》

我看《拯救大兵瑞恩》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得得9

  戰爭是不以某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也不是一兩個人所能左右的,更不是那幾個人的事情。戰爭的殘酷性和撼毀力影響和傷及億萬民眾,千家萬戶,特別是世界大戰。如果把世界大戰看作一場拳擊比賽的話,我想台下的人恐怕早就跑光了,即時有也不會歡呼雀躍,押賭取樂吧!

  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執導的戰爭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巧妙地從戰爭的一個帶有仁愛,浪漫(對戰爭而言)的側面入手,深刻剖析了戰爭的本質,從而反映了納粹劊子手的殘忍,險惡;廣大人民的無辜,善良,以及人們嚮往和平,反對獨裁和壓迫的不屈精神。

  影片場面宏大,真實,生動,感人,耐人尋味,發人深思;加之配音既幽默又恰到好處,讓人有一種身臨其境,如臨大敵,危在旦夕,難以自拔的感覺。人的生命在戰場的槍林彈雨中顯得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而當具體到某一個人,某一個家庭,某一位父母,又是何等的痛苦,悲涼和哀傷!為了撫慰一位已失去三個兒子的母親的哀傷,美國最高軍事統帥馬歇爾將軍下了一道特殊的命令,上尉米勒帶着七名戰士去執行一項具有特殊意義的任務:在彈火橫飛的戰場尋找這位可能收到第四張“死亡通知單”的母親最後一個兒子,不幸的幸運兒---瑞恩。

  戰爭留給人們多的是苦笑,脆弱的人性怎能履歷戰火的炙烤,身心長期受到摧殘的士兵想念家鄉,思念母親,憎惡戰爭,“讓討厭的戰爭見鬼去吧!”可作為軍人,在使命與生命中選擇,在戰場上深切感受並懷疑自身存在時,在生命一次次受到震撼時,他們仍然也只有一個選擇---服從,“上”,“沖”,“是”。在命令與紀律面前,他們可以做到雖仇恨卻放不了敵人;在命令與紀律面前,他們可以把槍口對準同病相憐的戰友;在命令與紀律面前,他們只有把對戰友,親人的愛化為對敵人,劊子手的恨;在命令與紀律面前他們甚至發牢騷也只對上不對下。

  軍人不言退,軍人不辱使命。即使上尉米勒拿指揮表的手在顫抖;即使他為了戰爭的全局付出了似乎不必要的犧牲;即使他講正義不被理解,並受其害,但他心中有一個軍人的道理:戰爭本來就是殘酷的,一名軍人的犧牲是為了10個,20個......更多的人活得更好!我們是為正義而戰,我們問心無愧!他在完成拯救瑞恩的過程中,始終不忘自己身為一名為正義而戰的軍人肩負的更大的任務---贏得戰爭的勝利;當他們找到了瑞恩,當不幸的幸運兒沒讓他們失望的時候,他們無形中,自覺接受了更大的任務:守大橋---贏得戰爭的勝利以拯救更多的瑞恩。電影看到此處不禁讓人肅然起敬,影片本身就是一部傑作,大兵瑞恩超現實的舉動及上尉們完成任務的出色更是戰爭的“傑作”。

  影片是以總統和最高統帥的名義撫慰了一位偉大的母親而圓滿結束,以瑞恩的回家來告慰上尉們的亡靈而圓滿結束,大兵瑞恩簡直就是戰爭的結晶---一個正直的人,一個好人。

  我想,斯皮爾伯格是想告誡人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珍惜現有的生命,珍惜人間的真,善,美。

您正在瀏覽: 我看《拯救大兵瑞恩》
網友評論
我看《拯救大兵瑞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