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天的村莊

夏天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夏天的村莊,特別是在薄霧輕飄的清晨,更顯得素雅、恬靜、溫謦。我喜歡站在夏天的原野上,眺望遠方的朦朧村莊。在我們江南的水鄉,一馬平川的田野,一眼望不到邊。在那天邊的綠影里,就是一個個的村莊。當你從遠處看它時,只覺得它象一幅淡淡的水粉畫,透出幾分朦朧、神秘和素雅。

  當你從田野向村莊走去時,就會看到無數條的小路,從原野里蜿蜿蜒蜒地鑽進村子。路兩邊是平整的水田,綠油油的秧苗盡情享受着清風的寵愛。那茵茵的青草,就象剛剛舒展開的綠地毯,鋪滿河邊、田頭、路邊,一直蔓延到莊稼地邊和村頭的菜園。

  當你來到村莊的時候,首先迎接你的是〝汪汪〞的狗叫聲。它們站在自家主人的房前,或是蹲在前方的路邊,盯着你發出試探的叫聲,看看你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我在農村蹲過很多次點,走過很多的村莊,以我的經驗認為,對於村莊里的狗還是要重視的,最好拿一根棍子在手上,以防狗的襲擊。看見狗對你叫,你一定不要驚慌不要跑,鎮定自若,你走你的路,狗見你沒惡意,自然就走到一邊去了。假約你見狗叫的凶,嚇得跑的話,狗就越發的兇惡,跟着你追,說不定還真的被狗咬上幾口呢,所以呀進村莊要防狗。

  走進村莊,村莊的小路象一條飄忽不定的帶子,彎彎曲曲地從村頭扭到村尾。村莊的小路之所以曲折,它是村莊里的人世代繁衍的結果,它記錄著眾生的生老病死,它經歷了滄海桑田的變遷,它承受着時代對它的改變,它繼續着村莊人通向明天的幸福。當我們走在這條小路上,看着村莊上空升騰的裊裊炊煙,聆聽着村裡飄來的犬吠雞鳴,心中感到格外的溫謦。村莊的早晨喲,好象我夢中的畫卷......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村莊
網友評論
夏天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