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草編戒指里的鑽石

草編戒指里的鑽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草編戒指里的鑽石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李佳和宋小波是在一次大學聯誼會上認識的。他們在同一個城市上大學,一個讀金融,一個讀化工。圍着篝火翩翩起舞的時候,李佳明白了什麼叫一見鍾情。宋小波多才多藝,能歌善舞,一曲吉他《同桌的你》幾乎是在瞬間征服了李佳的心。李佳溫柔嫵媚,在眾多的美女中並不出眾,但她天生有一種幽默感,正是這種難得的幽默深深地吸引了宋小波。

  宋小波約李佳去踏青。李佳在電話中問找個什麼借口呢?宋小波說那就以我喜歡你為借口吧。李佳說那怎麼行,喜歡是個人行為,單單是喜歡就能一起踏青嗎?宋小波撓撓頭,說那就以戀愛為借口吧,戀愛不是個人行為,是雙人行為。李佳笑,說你趕緊“出口”到我們學校,我在門口等你啊!

  宋小波騎車載着李佳,李佳不肯把手放到他的腰上。宋小波威脅說要把她摔下去,李佳笑着說等你口水流到一臉盆,我就把手扶在你的腰上。宋小波皺眉,說口水都流了一浴缸啦,呵呵。

  來到一片麥田邊,宋小波拔下一根青草,用草穗很靈巧地編出一枚戒指,他叫李佳伸出手,戴在她的手指上。李佳左看右看,又舉起手對着太陽照了照,說這真美啊,跟鑽石一樣。宋小波說:“總有一天,它會變成鑽石的。”

  李佳深愛着宋小波。這是她的初戀,她喜歡他溫和深情的眼神,喜歡他恐嚇她逼她吃青菜,喜歡他在回家的路上給她發短信:我在火車上想寶貝。

  一晃,兩年過去,他們就要大學畢業了。李佳家在北京,兩人商量好回北京找工作。起初,宋小波每天都興沖沖地和李佳在人才市場轉來轉去,很快李佳就簽了一家外資公司。可宋小波因為學的是化工,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李佳安慰他,說牛奶會有的,麵包也會有的,況且,她已經得到了美國的奶牛,能產足夠兩人喝的牛奶。宋小波笑,卻笑得勉強。李佳看着他,覺得他的眼神似乎越來越疲憊。

  李佳順利地到公司上班,宋小波還在北京漂着。兩個月過去,突然有一天,宋小波竟失蹤了。李佳下班后打他的手機,手機關機,她急急地找到他租住的地方,屋裡空空的沒有人。李佳又急又慌,一直在宋小波的住處守到天亮才去上班。整整一天,李佳魂不守舍,坐立不安,下午沒等到下班,就偷偷從公司溜出來,直奔宋小波的住處。

  還好,他回來了,正蒙頭大睡,地上一片污穢。李佳又生氣又心疼,替他收拾好屋子,坐在宋小波床邊問他為什麼喝這麼多酒?宋小波醒了,獃獃地看着牆,似乎沒聽到李佳的問話。無論李佳怎麼說,宋小波就是一言不發。見宋小波不理不睬,李佳氣壞了,一把撩起他身上的被子,大聲說:“今天你要不給我說清楚,我就去自殺。”這時,宋小波突然一骨碌坐起來,不耐煩沖李佳吼道:“你去自殺吧,我陪着你一起死。我煩透了,想出去喝酒,我喝多了找不到家。你是弱智啊,這都想不到?”李佳睜大眼睛,獃獃看着他,這是宋小波第一次沖她發脾氣。宋小波迴避了她的目光,穿上衣服摔門而去。

  整整一天,李佳失魂落魄。宋小波一定有事瞞着她。他會不會想放棄?他的父母堅決反對唯一的兒子留在北京。他家在小縣城,父親是縣城的首富,開一家建築公司,他父親一心想讓兒子繼承父業。李佳不敢猜想宋小波是不是動搖了,如果真的是這樣,她該怎麼辦?

  下了班,李佳心不在焉地往回走。一出公司大樓,她就看到宋小波在門口等着。他倚在一棵法桐下,遠遠地看着她。李佳笑着跑過去,一頭鑽進宋小波的懷裡。短短三兩天的工夫,宋小波像換了個人,他看上去瘦了許多,臉色格外憔悴。他說想請李佳去她最喜歡的意大利西餅屋吃比薩。李佳說她請,她現在是富翁,養老公綽綽有餘。還是第一次,從李佳的嘴裡說出“老公”兩個字。

  坐在出租車上,宋小波一直握着李佳的手,十根手指繞來繞去,讓李佳怦然心動。已經很久了,他們再沒有這樣纏綿親密的小動作。也許他只是一時心情不好,他還是愛她的,他那麼愛她,怎麼會捨得離開?

  兩人吃着比薩,聊起了上學時的事。李佳故意逗宋小波,說他還欠自己一枚鑽戒呢,這是他一輩子都賴不掉的賬。宋小波目光直直地看着李佳,過了一會低下頭,從口袋裡掏出一隻紅絨盒子,盒子里是一枚光閃閃的鑽戒。李佳吃了一驚,結巴着說,想不到你是有備而來啊。宋小波拿出戒指,親手戴到了她的中指上。李佳左右端詳着,斜他一眼,說:“是不是想跟我結婚了?”

  宋小波看着她,緩緩地說:“我曾經許諾你,要送你一枚鑽石戒指。我履行了諾言。”

  李佳揚揚眉毛說:“你的諾言可不只是鑽戒,要我想想,至少有一千條吧,我有時間要細細記下來,你該用一輩子來履行。”宋小波低下頭去,沒有像平時那樣捏她鼻子,也沒有像平時那樣大笑,當他抬起頭眼睛里卻有悲傷。李佳的心一點點往下沉,他有事瞞着她,他在等待最佳時機向她攤牌。

  吃過飯,宋小波送李佳回家。走到樓門口,宋小波掏出一封信遞給她,李佳接過信的一剎那,他突然緊緊擁抱她,捧起她的臉深深地吻她。李佳半晌才從宋波的懷裡掙脫出來,問信里寫的什麼?宋小波說你上去再看吧。

  李佳上樓了,走到樓梯拐角回頭,宋小波在原地站着,沖她擺擺手。進了房間,李佳迫不及待地打開信。信很短,可短短的幾行字,讓李佳如遭雷擊。宋小波提出分手,父親已經下了最後通牒,並且為他訂下了某局長的女兒。他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父親,他不能自私地只想到自己的幸福,他要離開北京,坐今晚的火車走。

  李佳將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半晌兩行淚滑了下來。她搖着頭,捂住嘴失聲痛哭。刻骨銘心的愛情,就這樣結束了?李佳的心像刀割一般。不行,不能這樣放宋小波走。李佳用手抹兩把眼淚,撥通了宋小波的手機。半天,手機才傳出一聲“喂”。

  李佳一字一頓地說:“我不稀罕你的鑽石戒指。”

  宋小波沉默。

  李佳終於忍不住,哭出了聲,她哽咽着說:“我想要從前的草編戒指,那才是真正的鑽石。”

  宋小波一言不發,掛斷了電話。

  一晃,五年過去了。李佳和公司的部門經理結了婚,她懷孕了。在商場挑選嬰兒衣帽時,李佳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朱偉,宋小波的大學室友。他笑着向她問好,說想請李佳喝咖啡。李佳答應了。兩人聊了一會兒,不經意間提到了宋小波。朱偉嘆了口氣說:“真讓人感到意外,他的事我是一個月前才知道的。”

  “什麼事?”李佳輕聲問。

  朱偉驚訝地看她:“你也不知道?宋小波已經去世四年了。他騙我們說要回縣城結婚,走之後便和所有的人都斷絕了聯繫,我們都罵他無情無義。前陣子班長出差到他們縣,找到他的家,才知道他畢業那年得了癌症,已經是晚期。回縣城後半年,他就去世了。”

  李佳一下子驚呆了。宋小波死了?當初他和自己分手,是因為得了癌症?李佳再沒聽到朱偉又說了些什麼,她恍恍惚惚地站起身,呆愣愣地朝門口走。

  回到家,李佳手忙腳亂地翻抽屜。那枚戒指,那封信,她一直鎖在一個盒子里。李佳翻箱倒櫃,終於從書櫃的最底層將盒子翻了出來。她手指顫抖着拿出戒指,淚順着臉頰流了下來。這戒指她只戴過一次。

  淚水一滴滴落到紅絨盒子里,半晌,李佳低下頭,將戒指戴到手上。她正要蓋上盒子,突然發現盒子里有隱隱的黑色。李佳用力掰開盒子,抽出海綿,盒底藏着一張窄窄的字條:

  佳佳,我多麼捨不得離開你,我多麼愛你!可現在,我不得不離開。我唯一的希望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要幸福地活下去。相信我,我一生中最愛的人就是你。千萬不要恨我。親愛的佳佳,最後再說一次:我愛你。

  頃刻間,李佳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草編戒指里的鑽石
網友評論
草編戒指里的鑽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