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個最愛我的男人

那個最愛我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個最愛我的男人 標籤:我的中國夢

  他儒雅、善良、淡泊名利,與世無爭;他博學、內斂、涉獵群書,不肆張揚。他俊朗、專情、浪漫、風度翩翩,是名副其實的謙謙君子。他就是我的父親,世上最愛最愛我的那個男人,也是我最愛最愛的人!

  再過幾天,就是父親80 大壽的日子了,全家人都很在意,親友們都很重視的日子。很早就想為父親寫點什麼,可是千頭萬緒,感慨萬千,真的不知道從哪裡說起。

  記憶中的那些泛黃的黑白照片,時時浮現在眼前。那是父親少年和青年時的照片,大多着一襲黑色的風衣、油黑髮亮的皮鞋,神采奕奕、英氣逼人。 我不知道當年的父親是多少女性暗戀的對象,反正我是深深地為他的風度所折服!父親一生博覽群書,古典名著、外國文學、武俠小說等都是他的最愛。眼鏡、煙缸、書籍是他床頭桌前的三寶,收藏的寶貝除了書還是書。記得我剛剛三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把我舉着,指着牆上的一副畫,要我用一個成語來說出意境,絞盡腦汁都無法回答。後來,父親告訴我是:“出水芙蓉”。從此那個詞便深深鐫刻在腦海里了!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我們兄妹四個都是書蟲,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多麼困難,父親都要給我們買書看。小學的時候,我們就讀完了很多名著,還有《中外現代文學作品選》《中外著名作家文集》等等。那個時候,別人家的孩子常常在屋外嬉戲。我們更多的是捧着書,在陽光下、燈光下如饑似渴的讀書,沉醉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和令人流連忘返的山水美景之中。父親對我們讀書要求不是很嚴格,順其自然、潛移默化。但是,我們卻從小就養成做筆記的習慣,深深地迷戀上了文字。中學階段,我已經寫了幾本厚厚的詩集,很多都是在課間自習或者半夜起床,偷偷寫的。父親當然知道,但是從來沒有責怪過我,也沒有像很多的家長一樣去窺探兒女的私密。父親還特意給我買了好幾本帶鎖的日記,鼓勵我藏起少女的情懷!感謝父親給了我們文學方面的熏陶,也感謝父親對我格外的民主。

  父親對三個兒子要求甚嚴。每年春節回家,都要母親和外婆曆數他們在一年中的“罪狀”。那個場面一生就不會忘記!除夕的晚上,父親親自把自己帶回家的30多種點心,用很小的碟子一一陳列在兩張拼起來的桌子上,然後全家圍坐在一起。但是,我們幾個都嚇得屏住呼吸,正襟危坐。因為這個時候,是父親要給我們開總結會的時候了。母親和外婆就對我們一年的表現逐條列舉,當然主要是錯誤了。說得我們都低下頭,哪裡還有心思吃那些個點心。每說一條,父親都會用深深地眼神看着我們,只那一眼,就讓你的缺點無所遁形。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都不會在第二年犯同樣的錯誤。第二天早上,父親會把一個鼓鼓的紅包放在每個人的枕下,至少10元吧,然後根據當年的學習成績和表現增加獎金!有一天,我乘着父親高興,就對他說:“爸爸,你哪點都好,就是每年的批鬥會太讓人害怕了。我們過年也不敢大聲說笑了!”沒有想到,父親竟然答應我,以後春節再也不進行這樣的活動了,讓年味兒濃郁溫馨了許多!

  父親從來沒有大聲呵斥過我們,更不用說打罵了。搜索所有的記憶,只是有一次弟弟欺負我,抓傷了我的手。看到我傷痕纍纍的小手,還沒有聽完我的哭訴,父親便抽出皮帶把弟弟狠狠地揍了一頓。絕無僅有的一次,讓我們兄妹幾個刻骨銘心,從此再也不敢鬧糾紛了!只是深愛着我,呵護着我,寵愛着他們的千金寶貝。大哥複習高考那年夏天,他在水池邊洗衣服,我則抱着水管在旁邊嬉戲。不知怎麼回事,突然摔到十多米深的石坎下。等蘇醒過來,下巴已經纏上了好多紗布。那幾日哥哥焦慮地守在病床前,滿眼都是愧疚和恐懼。一直照顧我出院,才帶着我去黨校看望爸爸。父親似乎沒有說什麼,把我緊緊地摟着,生怕女兒會不翼而飛。那種疼痛和憐惜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大哥主動請罪,說自己沒有照顧好妹妹,打工掙錢還借別人的醫藥費。原來我摔傷以後,哥哥沒有及時告訴父親,獨自承擔了責任。放棄了高考複習,在公司替別人洗麻袋掙錢幫我治癒了傷口。大哥,你真傻!我的那點傷和你的高考相比,算得了什麼呢?

  大家的眼裡,父親是最寵我的,把我視為掌上明珠。十多歲了還抱在膝頭,經常用他的鬍子扎我的小臉。每次出差回來,都要給我帶好多好多的衣服、發卡、項鏈和護膚洗化用品。鄰居小孩連鞋都沒有穿的時候,我就有紅色的呢絨大衣、漂亮七彩的花裙子。每年春節前期,母親和父親牽着我的手到商店去,一路上招來的全是羨煞的眼神。他們倆爭着給我買衣服,看誰買的衣服讓他們的小公主最漂亮最喜歡。後來,我隨父親在縣城裡讀書,父親只要在家,常常周末做一大桌子好吃的,讓我把同學請到家裡來改善生活。出差前,他都要留下足夠的零花錢,生怕女兒受委屈。那些零花錢大多被我用來接濟了家庭貧困的同學,父親每個月給的零花錢遠遠超過母親那時的工資呢!真的很感謝父親,是他給了我幸福的童年!這種幸福是那個年代別人孩子所無與倫比,也無法企及的。其實,我的臭脾氣也是父親驕縱的呢!

  父親一生的嗜好除了看書就是吸煙了。母親常常說父親抽的煙錢足足可以蓋一棟別墅,這話一點也不誇張。父親是十幾歲開始吸煙,一直到75歲。每天兩包,而且都是中檔水平。有一天早上,我倒煙灰缸的時候,專門數了一下父親一晚上抽的煙蒂,一共17個!這是父親在晚上起來看書的時候抽的。夠厲害吧!因為抽煙,燒了床被和衣服的事是在所難免的。母親因為這個不知道說過父親多少,建議他戒煙。你知道父親怎麼說嗎?除非自己戒了飯才會戒煙!氣得母親瞠目結舌,不再管他!和他分床而睡。就在4年前,父親突然患了中風,半身麻木,左臉扭曲變形,連嘴巴都歪了。那個時候,我常常看到父親一個人落寞的坐在院子里的藤條椅上,不說話,也不看書。陽光灑在他孤單的身上,眼裡寫滿着對人生的眷戀,欲哭無淚!每次看到父親這樣,我都想上去把父親環擁起來,給他力量!告訴他,女兒是多麼多麼地愛他,需要他堅強地活下去!醫生要求他戒煙,否則生命不保。強烈的求生慾望,讓這個有着60多年煙齡的老人終於戒煙了!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我們真的都非常佩服父親。父親終於完全康復了!今天晚上,我和老公在回家的路上還在感嘆,4年前父親差不多從鬼門關走了一遭,這個80大壽一定要好好慶祝一番!

  父親少年喪父,母親改嫁,9歲就去給資本家的叔叔當學徒。聰慧好學的他寫得一手好字,能夠兩隻手同時打算盤。以後就讀於中國革命大學,當時李先念是他們的校長。做過銀行職員、地區行署的督學、保險公司的經理、職業學院的講師,在商業戰線擔任副局級幹部,註冊會計師、經濟師。即便退休后,還在縣裡的黨史辦義務進行黨史的編纂工作和革大校友的聯絡工作。吟詩作賦、揮毫潑墨,樂此不疲!這次生日盛宴上,省市領導還派人專門致辭,以示祝賀。我想這是父親一生莫大的欣慰吧!

  其實,關於父親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作為他的女兒我真的很自豪很感激很幸福!親愛的老爸,生日快樂!祝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老爸,下輩子您一定要等着我哦,我還要做您的女兒!(2011年7月)

您正在瀏覽: 那個最愛我的男人
網友評論
那個最愛我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