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家訪

  周末,班主任郭老師帶着所有任課老師去小龍的家裡家訪。小龍的家住在一個比較閉塞的山村裡,三面環山,山上樹木鬱鬱蔥蔥的。這兒到處是片片的野菊花,田野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的油菜花,陣陣春風夾雜着縷縷花香,沁人心脾。周圍是無數的蟬在不厭其煩的鳴叫,和小鳥的嘰嘰喳喳的吵鬧。老師們都說:“真是一片世外桃源。”

  這次家訪是學校安排的任務,也是小龍存在諸多問題。小龍是個很不錯的男孩子,不知咋的,成績一落千丈,據調查,有抽煙喝酒、鬥毆打架、上網遊戲、聚眾賭博、半夜談戀愛等諸多行為。

  一進門,滿屋子的人在打麻將,一股濃烈的煙和酒的雜味迎面撲來。一見老師來了,笑臉相迎。“老師們好,你們來了,看見了吧,這個村子都打麻將,有時候,湊不齊人來,就叫小孩子幫個人場。我們家的小龍就是高手啦,只贏不輸,是這兒的東方不敗!”

  怨不得小龍一次拿出二百元錢打麻將,麻將就是小龍傳染到班裡的,在小龍的帶領下,班裡校里掀起了打麻將黑牌安連的高潮,全班成績急劇下降,真是子不教父之過,有其父必有其子呀。郭老師默默的想。

  “此次來,了解一下,家庭環境,家庭背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情況。看來情況比想象複雜。”郭老師暗暗吃驚。

  一位鄰居隱秘的對郭老師說:

  “小龍的父親是出了名的酒暈子,一天三次喝,她的母親勸不過,賭氣與老公一起喝,你進他那家門,酒氣熏天。夫妻都是一路人,煙不離手,酒不離口,天天說酒話。”

  “小龍是個私生子,在校讀書時,他的父母就搞戀愛,他的母親就被他的父親弄大了肚子,懷着就是現在的小龍,父親可是個打架鬥毆,從不學習的孩子,因為搞戀愛,打架、偷東西,後來被學校開除。母親是個交際花,整天濃妝艷抹的,嘴裡喜歡唱:家花不如野花香。夫妻經常摔桌子、砸板凳的。離婚離了多次,雙方父母干涉着沒離成。”

  “你們八成是來說小龍打架的事吧,他的父親經常慫恿兒子:咱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在校不要吃虧,給我狠狠打,打傷了我賠償,打死了我擺平!”

  “鼓勵孩子搞戀愛,給孩子經常說:啥時候給我把媳婦領來看看呀。”

  “你們有心理準備,她不會好好招待的。”

  聽着這一席話,該了解的都了解了,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家庭的影子,看來小龍身上毛病都直接間接的從這樣的父母身上移植的,想到這兒,郭老師頓然覺得后脊樑冒冷氣,有些毛骨悚然。

  此時,小龍的母親招呼老師們去吃飯。真是豐盛:炒土豆、燉土豆、土豆絲、土豆泥、土豆片、芸豆絲、芸豆片…………盤裡碗里沒有一塊肉,酒是八毛錢一斤的泰汶散酒一大塑料桶,酒菜總造價大約二十元錢左右。

  “我這人信佛,不殺生,不吃葷,只吃素,還是吃素好,都是自家產的,很環保、很綠色來。”

  “這酒我在地里埋了十幾年了,是純好酒,湯都變綠了。”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小龍母親開始敬酒。“老師們,我那老公不在家,我給大家敬酒,大家看我喝的,每人一杯。這叫一心一意。我可是婦道人家,大家要包涵。”說完,端起一白碗白酒一氣喝乾。老師們大驚失色。就是一白碗白開水想一氣喝乾也不容易。

  “請老師們喝,恭敬不如從命,大家都為人師表的,不會欺負一個婦道人家吧,請喝!”端着空碗的小龍母親像是在示威。

  酒令大於皇聖旨,誰又能在一個婦道人家面前失禮呢。於是硬着頭皮喝了下去,頓時很多人臉上泛起紅暈。

  “郭老師,我敬你一杯。孩子不聽說,你們給我往死里大,嚴師高徒,棍棒孝子。”

  “不,不,老師不許體罰學生,那是違法的。孩子很好,家長很熱情。謝謝,我不勝酒力,請原諒。”

  “家長的一點心意,請笑納,請郭老師喝下這一杯,不喝不是男人。”看着白裡透紅的那張略帶慍怒的臉,郭老師勉強喝了下去。

  房子里突然音樂生氣,一曲《二泉映月》響徹大廳。小龍的母親來邀請郭老師跳舞,她會跳探戈。郭老師巋然不動。這時一個教音樂的男教師欣然應約。一男一女,飛速旋轉,一曲跳罷,看的大家眼花繚亂。

  上飯了,吃的是:小米粥里下麵條。

  飯後,要告辭,郭老師一行家訪結束回校,路上,陣陣清風吹過,郭老師總覺得似是吞了只蒼蠅,說不出的噁心。

  看見路邊小樹林里,一隻猴子在被一個表演雜技的牽着吃樹上的桃兒,郭老師猛的一驚:自己與那隻被戲耍的猴子有何兩樣?

  事情還未結束。

  不久,小龍的父親打工回來,找上門來,找老師討說法,原來,小龍在宿舍喝酒被郭老師趕上,小龍狡辯,對郭老師小聲罵了句“傻逼”,氣憤不過的郭老師扇了小龍一巴掌。郭老師打得重了些,小龍的半邊臉有點浮虛,並說耳朵聽不見。

  “孩子犯了錯,你老師是教育人的,你不知道體罰學生違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禁止體罰學生,你老師難道不懂?你打人也可以,打人不打臉,不打耳朵,你把孩子打聾了,孩子今後咋過。”

  郭老師知道捅了馬蜂窩,自甘倒霉。於是自掏腰包,去大醫院給小龍看耳朵,大醫院用了很多現代化儀器也沒測出耳朵聾的原因,無論怎樣,小龍是一生不吭。小龍的父母要學校拿出處理意見,賠償損失,否則訴諸媒體或通過司法手段以故意傷害罪起訴郭老師。郭老師選擇了與小龍父母和解。

  郭老師在全校教職工大會上,鼻子一把淚一把做深刻檢討。給家長賠償損失三萬元。

  郭老師把多年的積蓄三萬元現金交到小龍的父母手裡,小龍的父母笑了,笑的如萬朵桃花般燦爛。“郭老師,你是好老師,希望你再去我家家訪。”或許三萬元錢感動上帝,小龍的耳朵突然能聽見了。

  從此,遇到學生的問題,郭老師不再傳家長,也不再去家訪。

您正在瀏覽: 家訪
網友評論
家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