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的命運總是不一樣

人的命運總是不一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為什麼人與人就是不一樣,難道真的是命運。有的從工,有的從農,有的當兵,有的上學,有的經商,有的從事體力勞動,有的從事腦力勞動,有的人富,有的人窮,有的人死於偶然,有的人死於必然,真是讓我迷惑不解。

  ??前幾天,山裡的天氣一天比一天熱了起來。樹上的葉子在沒風的太陽天下枯萎着。屋裡也像蒸籠一樣,讓你夜晚難眠。

  ??禮拜天本想睡一個懶覺,但是天還沒有亮,妻子就把我從夢中叫醒,說:“快起床,我們到電器商場去買空調。”我迷迷糊糊的好像在夢中說話:“買什麼空調,一樓夏天又不熱,裝上空調不是浪費錢嗎?”妻子說:“你看一看樓上樓下那一家沒有裝空調,我起床看到樓上人家裝的空調,那蒸發的水滴,滴滴答答的飄灑在了窗檯前。而窗外的太陽,比昨日還烤人地在天空越升越高。若再不買空調看來今年夏天真的無法過。

  ??被我們說話聲,吵醒的兒子。他睜着一雙大大的眼睛,盯了一下他的母親,又瞧一下我這個做父親的說:“天還沒大亮,你們在嚷什麼?讓我睡不睡覺,昨晚天氣悶熱,我好不容易後半夜才睡着,現在正睡得香,就被你們把我鬧醒。妻子好像是要讓兒子給她評評理是的說:“就樣熱的天氣,叫你父親與我一道去買空調,他總是說,住一樓夏天不會很熱,吹一吹電風扇就可以了,何必要去花冤枉錢買空調。”兒子說:“老爸呀,你也太摳了吧。”我說:“不是我太摳了,是我們急需攢錢買房子,我們總不能一輩子住在這四十多平米的斗室里吧。”妻子說:“誰給你這一個書獃子在一起,都要倒八輩子的血霉。要人才沒有,要錢財也沒有。為買一台空調都要這樣算計那樣地算計,你真讓我們活得窩囊。”兒子也在一邊幫腔說道:“你看你們一起畢業的中學同學,有當縣長的,有當局長的,而你還是一個小科,工作了幾十年,沒有攢多少錢,就是買了一屋子沒有用的書。我這次回家,你叫你的中學同學用車來接我,我一到別人家,那小小的別墅,那才叫氣派。富麗堂皇的裝修,讓我一進門就目不暇接。空調是一間房屋一個,電腦是手提式的,私家小車也有兩輛。出門是車,回來也是車。”我說:“兒啊!我們可給別人不一樣,你老爸是工薪階層,靠每月領工資過活。加之你母親又是一個下了崗的人,連最低的生活保障費都領不到,你在外面讀大學還要花費一筆不小的開資。錢不是說來就來,我又不是開銀行的,更不是印抄票的。既不是公司的老闆、經理,那裡有大把大把的錢開銷。我家的錢是一分一厘從牙縫裡擠出來的。來之不易。該開資的就開資,該節省的也得節省。可不要給別人一樣比闊氣,論輸贏,爭高低。”

  ??人來到這個世間,就不可能人人都一樣,有智慧者,也有弱智者;有會掙錢者,也有不會掙錢者。我就是那后一種,命中不能讓一個家庭能過上寬裕的生活。註定了要讓你們在貧困的里掙扎。命運就是這樣。

  ??兒子就拿你來說:你本可以考一個本科的,但命運總是捉弄人。別人考試都帶一種顏色的筆進考場,可為什麼你卻帶了兩種不同顏色的筆進了考場。你真的不知道一張卷子上不能留下兩種顏色嗎?事後你給我說:“老爸,這一次我一定考砸了。”我說“為什麼?”你說:“在做最後一道題時,用了另一個顏色的筆寫的。看來這次上本科無希望了。”我看到你那哭喪的臉,心裡也不是滋味。本想向你發的脾氣都咽在了肚子里。你一下子像蔫了的茄子,無精打采。也失去了來年補考的勇氣,偏偏不聽話的要去上一個專科學校。這難道不是命嗎?隔壁讀書的兒子轉為了研究生,可我們還在為你今年畢業找工作奔忙。你眼看就要畢業了,而工作的事,如黃瓜一樣,還沒有起蒂蒂。我們沒有錢去走後門,看來你只有畢業後去打工了。

  ??你母親工作好好的,一夜之間就變成了一個下崗的工人。要不是在她小的時候學過理髮,手上還有一門手藝,那麼我們這一個家靠我那一點乾巴巴的工資。可能就要過上貧窮的日子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紫雲山下〗

  ??兒子說:“你不知道去攢錢,現在基金、股市都有錢攢。”我說:“我不是那一塊料,頭腦里沒有入股市那根弦。只能看着別人今天五百,明天一千地收入。”兒子說:“那你就等着受窮吧?”

  ??窗外的太陽,爬上了山頂,火辣辣地照在了房屋上。妻在催我,兒子也在催我。看來今天不去買空調,靠磨嘴皮是躲不過去的。

  ??我在那毒辣的陽光下,與妻子走在一起。我的影子老是被妻子踩在腳下。我們去了一個個的電器商店,為那一二百元的事,老是給老闆砍價。砍來砍去也沒有砍到理想的價位。在這樣的大熱天買空調,肯定是要被宰的。但妻子覺得心甘情願。付錢后,空調隨着商店的車拉回了家。一陣陣衝擊鑽的聲音,向在撞擊着我的心靈。讓我好煩躁。為買一台空調,好像是在我的身上割去了一砣肉似的。可能是太沒有錢的原故。

  ??我在想何時我才和別人一樣富起來。再不會為買任何東西發愁了。

  ??機遇和命運,都不會再光顧我這一個已經鬢染白髮,滿面都是皺紋的人了。看來我這一生只能埋在書堆里,把夢寄托在文字里了。這就是命,自認了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紫雲山下〗

您正在瀏覽: 人的命運總是不一樣
網友評論
人的命運總是不一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