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a型血之謎

a型血之謎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pp958

  1.三個死者

  “這起謀殺案的情況還真讓人莫名其妙!”我將—份今天早上剛送來的晨報丟到了雲天面前。

  雲天放下手中的茶杯,拿起報紙迅速瀏覽了一遍刑事欄目的報道,“你指的是新湖區昨晚發生的殺人案 ”他抬起頭向我問道。

  “嗯,就是它,雖然在其他許多方面都顯得很普通的一個案子,卻因為這三個死者而變得十分奇特了。”

  “一個頗有前途的青年作家,一位端莊嫻雅的富家小姐和一名勤勉上進的高中教師。”雲天喃喃地念出了報紙上對於三個死者的概括描述。

  “太奇怪了!”當從別人口中再次確認了我看到的內容,我不禁又感嘆起來,“這是三個毫不相關的人啊,社會關係差距那麼大,而且從報道看來,他們也似乎互不相識。”

  雲天放下報紙,臉上露出了一絲微笑,“的確是件有趣的事情,三個看似毫無聯繫的人在同一個地點被同一方式殺害。看來我們有必要插手這件事了。”

  “可是新湖區的刑事案件好像是由林豐元負責的吧,他似乎不太歡迎我們呢。”我說出了自己的顧慮。

  “他會需要我們的,不管歡迎與否。”雲天說著便起身穿起了外套,“你也快些吧,線索可是會跟着時間流逝的。”

  在前往新湖區的出租車上,雲天一直都沉默不語。我則在反覆考慮着報紙上提供的情況。案件是在新湖區一個郊外的廢棄工廠內發生的,死亡時間大致推定是昨天晚上7點到9點之間,三個人都是中毒而死的,殺人手法也很明顯,就是在三人喝過的茶水中下了毒藥。從現場情況看來,可能有第四個在場人,也許他就是兇手,這四個人之前似乎在進行着什麼商談,由此推斷他們應該是相互認識的。可是據警方初步調查顯示,這三個人之間並無什麼社會聯繫,也就是說,在旁人看來,他們完全就是陌生人。所以現在的案件焦點就在於這三個人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以及他們被殺害的原因。

  就在我思忖着案情的時候,雲天給林豐元打了個電話,讓他帶些資料到現場去。林豐元爽快地答應了,看來他在這問題上也遇到了不小的麻煩。

  2.驗屍報告

  大約上年9點的時候,我們到了顯得寂寥而破敗的案發現場,這裡以前是間車床生產廠。幾年過去了,一些破舊的機器仍然在各處堆放着,四周都積上了層厚厚的灰塵。

  走進車間,由於污濁而悶熱的空氣,我不禁咳嗽了幾聲。幾個值班的警察這才發現了我們,便迎了上來,雲天說明了身份,他們便領着我們到了案發的那個房間。

  “就是這裡了。”一個個子瘦高的年輕警員指着被稱為“休息室”的房間說道。

  房間里竟然是另一幅出人意料的景象。這裡物品陳設整齊,灰塵也不多,和外面車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看來這裡是經常有人來的啊。”我說道。

  “嗯,似乎是常常有人打掃的樣子,整間工廠也就這裡乾淨些了。”瘦警員回答道。

  由於屍體已經被送去檢驗了,這裡除了幾隻摔碎的玻璃杯,看不出來有過什麼特別事情發生的樣子。

  雲天蹲下身去仔細看了看破碎的茶杯。

  “看來他們昨晚享受的是甜美的杏仁茶啊。”雲天喃喃的說道。

  瘦警員有些不知所措,“嗯,可能吧,驗屍結果目前我們還不知道。”

  “他們昨晚喝什麼茶重要嗎?”我不解地問道。

  “也沒什麼,只是如果是杏仁茶的話,毒藥很可能就是氰化物,因為兇手可以利用茶的味道來掩飾氰化物帶有的杏仁味。”雲天站起身來,臉上露出了些沮喪的神色,“看來兇手對現場處理得不錯,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有價值的痕迹。”

  “是的,我們在這裡沒有採集到兇手的指紋之類的證據。“瘦警察附和着說道。

  這時工廠外面傳來了汽車的引擎聲,應該是李豐元到了吧。

  一會兒,李豐元拿着一疊資料走了進來。

  “口羅,這就是驗屍報告和案件的一些相關資料。”他將資料遞給了雲天。

  “嗯,的確是氰化物中毒沒錯。”雲天一邊翻着資料一邊說道。

  “最麻煩的還是這三個人的關係,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去的人嘛。”李豐元帶着有些懊惱的神色說道。

  “也許他們幾個人是某個秘密組織的成員。”我突然說出了自己的見解。

  “秘密組織?”李豐元有些驚訝地反問道。

  雲天抬頭瞟了我一眼,又看起了資料。

  “是啊,不然怎麼解釋這些從表面身份上看毫不相同的人呢。他們一定有某種處於陰暗之中的秘密身份,這種身份也就是他們走到一起的原因。”看到我的見解所引起的不小波瀾,我不禁又自信滿滿地進行了補充說明。

  “嗯,可以考慮這一種可能。”林豐元點了點頭。

  雲天看完了資料,接着又對現場進行了一番勘察,便告別了林豐元,和我一起離開了。

  “有什麼結果了嗎?”在回去的路上我按捺不住好奇向雲天問道。

  “結果?在猜測被證實前是不會有任何結果的。”雲天接着又和我談起了最近進行的體育比賽,扯開了話題。

  3.奇妙的吻合

  在接下去的一個星期里,雲天經常到外面去進行調查,不過是為了那三個奇怪死者的案件還是什麼別的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

  星期六的晚上,雲天像往常一樣7點多了才回到公寓,他今天的心情似乎很好,哼着輕快的小曲兒坐到了沙發上,伸了一個懶腰。

  “看來今天有不小的收穫啊?”我笑着問道。

  “的確有了不小的進展,雖然離最後的結果還有一定距離。”雲天打開了音響,舒緩的小夜曲從擴音器中流淌出來,給夜的靜謐更增添了淡雅的味道。

  “哦。我還以為你早把那件案子拋在腦後了呢。”

  “任何一個尚未解決的案件都很難被一個有責任心的偵探拋到腦後的。”

  “那麼你說的進展具體指什麼呢?”

  “就是那異常奇妙的吻合,它也許就是揭開這些人身份關聯的鑰匙,也就是那個所謂秘密組織聯繫的紐帶。”

  “奇妙的吻合?”我睜大了眼睛,期待着他的解釋。

  “如果我說你是一個穩重、文靜、多情、執着、專註的人,你覺得像嗎 ”雲天突然問了這麼一句。

  “這麼說來這種形容的確和我比較相符。可是這樣又如何呢?”我對雲天的問話感到有些困惑。

  “哦,相似。那麼我勸你常常帶着手帕和碎花領帶喲。”雲天帶着一絲狡黠的笑容說道。

  “啊,這是什麼意思 你知道碎花領帶可不適合我這樣的人。”

  “那麼看看這個吧。”雲天遞給了我一本精美的小冊子。

  “《血型與人生》。”我念出了它的標題,“你還有時間看這種閑書啊,所謂的血型決定性格的理論我認為不過是些無聊的巧合罷了。”

  “呵呵,看來你也是如此認為的,不過巧合卻在你身上發生了,你是A型血的吧 ”雲天問道。

  “嗯。”我翻到了書中對A型血人性格的闡述,“A型血的人穩重、文靜、多情、執著、專註。”就是剛才雲天所問的內容。”有這種巧合也不奇怪。”我辯解道。“不過我可不會因此而整天帶着手帕和碎花領帶。”我指着上面“如果你帶着手帕或碎花領巾就會幸運唷!”的內容說道。

  “大多數人都會這麼認為的,不過有那麼一些對此深信不疑的人會是例外。”雲天若有所思的拿回了那本小冊子。

  “那麼這跟案件和你所說的吻合又有什麼關係呢 ”

  雲天喝了一口茶,接著說道,“這幾天我對這幾個死者的情況進行了調查,涉及各個方面的調查,但是是圍繞着一個中心點,一個在第一次去現場時就形成了的一個推測。”

  “通過對情況的了解,雖然他們社會背景、個人條件各不相同,但是他們性格得到的評價卻出人意料的一致。”

  “性格的評價 難道是關於這的 ”我指了指那本《血型與人生》的小冊子。

  “嗯,穩重、文靜、多情、執著、專註,這些形容詞對他們來說是再合適不過了。”

  “那麼他們都是A型血的人 ”我不禁有些嘲弄的說道。

  雲天沒有理睬我不屑的語氣,繼續說道,“就是這樣,那天在驗屍報告上看到的這個巧合就引起了我的推測。”

  “你推測他們是一個A型血人的組織 ”我驚訝地問道。

  “為什麼不這樣想呢 ”

  “可是這些血型與性格的聯繫多半屬於巧合,怎麼能因此而證明他們之間的真正關係呢 ”

  “對於你說的巧合這一點我也贊同,血型決定性格這種說法是沒有多大可信度的。但是對於他們帶手帕或碎花領帶,同樣以3或6為幸運數字,同樣經常到圖書館看書或欣賞音樂會這些特點,你又怎麼解釋呢 ”

  雲天的這一問讓我有些不知所措,難道世界上真有這種驚人的相似嗎 我趕緊拿起《血型與人生》又翻到了A型血的那一頁。“‘你的幸運場所是圖書館、音樂欣賞會、藝術館。你的幸運數字是3跟6。你適合的職業包括秘書、教師、護士、作家、藝術家。’在這一頁上出現的每句話現在都顯得那麼醒目和不可思議。作家、護士、教師,這不正是他們的職業嗎?那麼3和6呢 ”我有些激動的說道,感到自己似乎被一種古老而神秘的力量所籠罩。

  “如你所想,3和6正是他們所信奉的幸運數字,並在他人面前毫無保留地顯現出來。”

  “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難道血型與人真的存在某種神秘的聯繫嗎 ”

  雲天看到我那副頗為認真的表情,不禁笑了起來,“如果從某種角度看,的確如此,但是換一種角度,你就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結論。”

  “那麼你所說的角度是?”

  “從另一種角度看,正是他們所參加的這個組織通過某種強制或者潛移默化的影響,讓他們產生了這諸多的相似之處,也就是說是這個A型血的組織,讓他們變成了‘A型血的人’!”

  “啊。”我明白了過來,“這樣就能解釋聯繫起他們的紐帶了。”

  “是的,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找出那組織中的第四個人。”雲天這時起身從柜子裡面拿出盒方便麵到廚房泡麵吃了。這傢伙晚上還沒吃飯啊,我不禁無奈地笑了笑。

  4.第四個人

  吃過晚飯後,大約9點鐘,林豐元來了個電話。雲天和他談了一陣,從雲天談話的內容看來,案件應該是已經得到破解,第四個人的追拿顯得出乎意料地輕鬆。

  “案件已經解決了嗎 ”雲天接過電話后,我問道。

  “是啊,能夠這麼快就抓到那第四個人也許有些幸運的成分吧,因為他實在是太沒有防備了。”雲天這麼說著彷彿有些惋惜的樣子,對於他來說輕鬆的破解還不如困難的嘗試吧。

  “那麼是如何確定第四個人的身份呢 畢竟現場幾乎沒有留下痕迹啊。”

  “既然明確了這個‘A型血組織’的存在,那麼從組織本身着手也許是更好的突破口。任何一個組織的存在都是需要經費維持的,這個‘A’也不例外,經費應該由各個會員分擔,於是我調查了這三個死者的日常收支情況,從比較單純而又資金充裕的富家大小姐那裡找到了突破口,她的賬戶每個月都會向一個名為,‘陸欣’的賬戶上匯款1千元,那麼順着這條線索由林豐元協助又查到了‘陸欣’的賬戶情況,‘陸欣’每個月會分別從四個賬戶上得到幾百元到一千元多少不等的匯款,估計就是組織中四人的匯款,而‘陸欣’則是他們所用的公共賬戶。經過進一步排查,死者另外兩人的賬戶得到確認,剩下一個就屬於那‘第四個人’了。”

  “那麼他是誰呢,究竟是不是他殺的人啊 ”我急切地問道。

  “如果他再有些耐心的話,也許案件會變得複雜些,不過在案發後第三天便急不可耐地取出了所有存款的他對自己的罪行已經無法辯解了吧。”雲天頓了頓,又接著說道,“案發後第三天便有人從‘陸欣’賬戶上取出了所有存款,總款額為12萬元。由於取款金額較大,引起了銀行工作人員的注意,事後核對照片已經證實是出一個叫柯少國的人取走的,他也就是所指的‘第四個人’,一名年輕的中學教師。”

  “也就是他為了貪得組織的財產而將其他人殺害的?”

  “嗯,是這樣,對於一個染上了賭博惡習的人,做出這樣的事情恐怕也不會讓人太奇怪吧。”

  “那麼我還有一點疑問,這個以‘A型血’為特徵而組織起來的團體究竟是進行些什麼活動呢 還要弄得那樣神秘的。”

  “一個同作為A型血人的精神寄託吧,通過對A型血特徵的不斷實踐,向書中所說的條件不斷靠攏,這也許就是它存在的全部意義了。這些對於常人所無法理解的偏執舉動,在特殊的背景中,在特殊的生活經歷里有時卻會顯得再平常自然不過了。對於這些以血型相同,以個性相近的人能走在一起,最後卻以這樣的悲劇收場,實在是令人感到十分惋惜的一件事情啊。”雲天說著深深地嘆了口氣,他起身走到窗邊, 拉開窗帘,任夜的微風輕輕地吹拂着臉頰,天空中仲夏夜的繁星依舊閃亮,為黑暗中夜行的人們照亮了一條前方的去路。

  (摘自《大家故事·偵探推理》)

您正在瀏覽: a型血之謎
網友評論
a型血之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