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小偷今年七十三

小偷今年七十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從警校畢業后,程旭華到市中心的車站派出所做了一個普通民警。

  到派出所報到的第二天,程旭華便親眼目睹老王乾淨利索地將一名扒手掀翻在地,人贓俱獲。望着老王略微透着得意的眼神,程旭華心裡也癢庠的,盼望着自己也能夠痛痛快快地露一手。

  機會說來就來了。

  那天程旭華一個人單獨值勤,車站的人也似乎比往常多了一些。大約中午12點左右,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進入了程旭華的視線。老太太慢騰騰地走進候車室,一邊走一邊四處張望,而且時不時的朝着程旭華瞄上幾眼。老太太專門朝靠在坐椅上睡覺的乘客身邊擠,分明是個老手。只見她居然旁若無人地將手伸進了一位正在熟睡的老大爺口袋裡。說時遲那時快,不等老太太反應過來,程旭華已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緊緊攥住了老太太的手,同時掏出了鋥亮的手銬。

  “這麼大年紀了,還幹這種事,真不知羞恥。”周圍的人議論紛紛,擠成一堆看熱鬧。程旭華將老太太的手從老大爺的口袋裡抽出來,結果老太太手裡只有不到十元錢的紙幣。“老大爺,醒醒。”程旭華喊醒了沉睡的大爺,“你被人掏包了。”老大爺坐起來摸了摸口袋:“誰丟東西了,我口袋裡一分錢都沒有。”看來老大爺年齡大了,記性不好,明明老太太作案被抓了現行,可他還堅持說自己口袋裡沒有錢。“說,你是不是偷了這位老大爺的錢?”程旭華厲聲喝道。老太太並沒有像其他小偷那樣趁機極力狡辯,而是非常配合地伸出了雙手:“警察同志,我錯了,下次再也不敢了。”

  偷一分錢也是偷,程旭華立即把老太太帶進了派出所。

  剛走進派出所的大門,正巧碰上了準備外出的吳所長。“怎麼又是你。”吳所長看來跟老太太打過交道,眉頭皺了起來。“所長,你認識她 她的膽子也太大了。”程旭華忍不住將剛才的經過講了一遍。“就偷了不到10元錢 ”吳所長又問了程旭華一句。“是的,所長,她偷的錢的確不多,可也應該好好教育教育。”程旭華非常認真對所長說。“好的,我知道了,讓她寫份保證書,然後好好給她上上課。”吳所長說完,便忙着辦別的事去了。

  吳所長的意思分明是把老太太放了,程旭華再笨也聽得出來,只得打開了手銬。“那你寫份保證書吧。”程旭華威嚴地盯着老太太。“我,我不會寫字。”老太太低着頭,順便靠着牆蹲下了。程旭華無奈,草草教育了老太太幾句,然後將她送出門外。

  大約過了10天左右,那位老太太又在車站的候車室里出現了,衣服比以前更臟,臉色比以前更憔悴。可能是有了那次經歷,程旭華很快就注意到了她,老太太也朝他多掃了幾眼。老太太揀了個空位子坐了下來,眼睛並沒有朝周圍看,而是低着頭沉默了很長時間,彷彿是在等待程旭華的離去。程旭華知道老太太葫蘆里賣的什麼葯,不動聲色地離開了她的視線,卻同時安排另外一位聯防隊員密切地注視着老太太的一舉一動。

  “這個老太太到底是幹什麼的?說她是專業扒手吧,扒竊的手段實在算不得高明,說她賊膽包天吧,她又弄不出什麼大手筆,說她是乞丐吧,她又有作案的嫌疑。”程旭華越想越覺得奇怪。“快啊,快抓賊啊。”程旭華還沒來得及做出結論,車站裡的人群突然騷動起來。只見老太太費力地提着一個旅行包往門外跑,沒跑幾步就被聯防隊員迎頭攔住。“這個老東西,大庭廣眾之下你居然敢偷我的包。”失主氣憤地衝著老太太嚷。“陳秀芳,怎麼又是你,我看不判你幾年你就不老實。”程旭華擠進人群,再次掏出了鋥亮的手銬。

  這次吳所長可不敢大意了,失主在派出所打開旅行包,裡面的東西價值超過了一萬元。

  審訊順利得出乎程旭華、吳所長及所有人的預料。老太太竹筒倒豆子,主動交代了自己全部的犯罪事實,甚至連在自選商場里偷吃了一塊餅乾的事都交代了,唯獨不肯交待的,就是她的家庭住址,任憑吳所長怎麼問,老太太總是一口咬定:“我外出流浪已經十餘年了,早就沒有家了。”雖說案情重大,可程旭華和吳所長還是覺得事情有些蹊蹺,老太太要麼是避重就輕,要麼是刻意隱瞞了什麼,吳所長要求程旭華一定要把案件查個水落石出。

  不知不覺之間,老太太已經跟程旭華耗了8個多小時,可她還是不肯再提供任何一點有價值的東西,只是一個勁地說:“我現在犯的事夠判刑了吧,你們快點把我送到監獄里去。”程旭華雖然弄不明白老太太唱的是哪一出,可知道這裡面大有文章可做,老太太不瘋又不傻,幹嘛要急着去蹲監獄?程旭華覺得肚子餓了,起身泡了兩包方便麵,一包給自己,一包給了老太太:“大媽,你也吃點東西吧,吃過飯,咱們接着聊。”老太太的手銬早就打開了,程旭華語氣親切,不經意間,老太太的眼裡滾出了一串淚來。

  “大媽,你一定還有事瞞着我。你放心,法律是公正的,我們不會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既便你有什麼委屈和困難,我們也會想方設法地幫你。”老太太望着眼前這個大男孩,再也忍不住失聲痛苦:“警察同志,我的孫子也都有你這麼大了,可我是有家難回啊。”

  老太太真名叫馬翠花,今年七十三歲了,老伴死得早,她一個人累死累活把四個兒子拉扯大。兒子大了,也都娶了媳婦,可老太太卻被住在老屋的小兒子趕出了家門,理由是老太太不歸自己一個人管。其他三個兒子也不服氣,父親母親留下的家產都給你了,老太太你不管誰管,因此都拒絕為老人養老送終。年逾七旬的老太太勉強在村子外面的小窩棚里住了幾天,覺得臉上無光,一咬牙踏上了流浪的旅途。老太太睡過橋洞,蹲過廁所,也曾厚着老臉沿街乞討,後來無意中聽小乞丐說監獄里還管吃管住,老太太便想着犯了事兒后蹲監獄,這樣的話就再也不用四處流浪了。程旭華終於明白了,老太太以前壓根兒就沒有做過小偷,看到警察才下手,故意讓警察抓住,以為這樣就能判她的刑。誰知她前幾次都沒有掏到東西,連拘留的條件都不夠,那次她特意在手裡面攥了幾塊錢,明明知道程旭華盯着自己,還故意露出破綻讓他抓住。而這一次,老太太急於讓政府判自己入獄,專門找了個有錢人下手,看到人家剛放下包,於是提起來就跑,逼着警察將自己投進監獄。

  吳所長和程旭華立即驅車趕往老太太的家鄉,終於查明了事實的真相。

  半個月後,老太太因犯罪情節輕微被免於刑事起訴。與此同時,在吳所長和程旭華的幫助下,老太太將四個兒子告上了法庭,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和道德的莊嚴審判……

您正在瀏覽: 小偷今年七十三
網友評論
小偷今年七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