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堅持跑步的理由無非那一絲半點,可放棄跑步的理由你卻可以裝滿一卡車。怎樣用那一絲半點的理由去抗爭那一卡車的阻攔,恐怕是要"智取"了。其實細細體會每次"智取"的成功,都會有一種榮譽感、成就感與幸福感吧。着眼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理可證之。

  書中也寫到了作者的第一個馬拉松,跟大多數跑者一樣,過了35公里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發生了變化,覺得跑步不再是樂事,不想再跑了,身體也給出了想要罷工的反射。直至跑完全程,什麼成就感都沒有了,心理只是想着終於他媽的跑完了,再也不用跑了!事實是,之後的每年筆者都要跑一次全馬,其實跑完之後的感受都與第一次沒太大差別。

  於我也是一樣,雖至今還未跑過全馬。還記得自己的第一個半馬,跑到最後三公里的時候,身體真的是不聽使喚了,心想着,就這樣吧,我不想再做強迫自己的事情了,即使生命到此結束,我也想要停下來,不想再跑下去了!這樣活着真的好難受!好多人都要說我了,一個半馬至於嗎不管怎樣,遇到過此種心情的人我知道至今你還在堅持跑步,不是嗎

  在長期熱愛跑步的過程中,作者也參加了超級馬拉松競賽,近年來,馬拉松比賽興起很快,很多跑者動輒就要參加百公里競賽,甚至沒什麼長跑經驗的人也要去跑跑半馬全馬,跑了一年半載的人就奔去百公里了。我自己其實也是只跑了兩個多月就參加了半馬的比賽,但現在回頭想想,嗯,是看過這本書之後想想,突然想起來這是一篇讀後感不是嗎,哈哈。

  回頭想想,我想不必太着急,知道很多朋友都想趕快嘗到第一次全馬的滋味,不是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而是要理智且有節奏的,這樣我覺得你將能收穫更多。

  說回作者跑超級馬拉松,跑完之後我想作者內心出現了類似於逆城市化這樣的現象,沒有以前那麼熱愛跑步了,開始減量訓練,感覺"自己"與跑步好像拉開了距離。像這類云云的東西,被作者稱之為"跑着藍調",到底這是個什麼東西,大家可去書中尋找。

  我所理解的是這樣,之前的跑步是一種愛好,如今他卻變成了"朋友",即使作者的心裡沒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可能你不能否認,它沒準兒就這樣悄然而出,所謂的"跑着藍調",應是你們的互相尊重,終於,它可以產生自己的"思維"了,並與你呼喚。

  在不同的階段你要有不同的目標,於跑步也是這樣。今年半馬要進140!明年全馬我要進400!全程心率要在160上下!這類云云。這固然是好的,但要理智地給自己定下適當的目標。相反,如若年輕的你現在就定下了我只想我在80歲時仍舊能跑全程馬拉松,並為之跑步的話,那將不是會錯過更多的精彩內容嗎

  整書的最後部分,村上君把對跑步的熱情,分給了鐵人三項賽事,變得更加全能。不同於跑步,鐵三賽事的難點是,要在一定時間調動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和力量,往往是你剛剛習慣這等節奏與運動,但馬不停蹄的你需要換一個方式了。這會更考驗你的身體。書中作者此處也是寫的精彩絕倫,也讓我有了參加鐵三的慾望,但拎出來的話,跑步自然可以接受;騎車曾經最遠騎過70km的公路,屁股蛋子手臂果然疼痛難忍;游泳的話,咳咳,對不起,還不會……

  對於村上君的文筆,我一直非常欣賞。淡淡的激情。

  我真的是寫了一堆嗦,不知對大家是否有益,說實話,這是第一次寫讀後感,還望大家海涵。

  書中其實還有更多精彩內容,如果你是村上粉或者想從其他角度了解跑步的話,不妨看看此書,當然作為一本讀物,他也是夠格了。

  最後借用並改編村上君的一句話:

  望我們都能跑到最後。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三)

  至死都是十八歲

  1

  發出《原來村上春樹才是折騰大王啊!》,閨蜜戲謔:你若是個男票,比村上春樹還能折騰。

  咳咳!!這話從何說起

  人家早在十好幾年前就被八零后的小朋友羨慕過:很羨慕你們這個年代的人,那麼安分守己。

  咳咳咳!!!要被笑話了:還80后的小朋友,90后的我都已經覺得自己老了,好嘛!

  濉…一下暴露年齡了……

  不過我向來不在意暴露年齡,每當有人聽到我真實年齡,詫異地上下打量時,都不免生出絲絲的得意。

  每個人都會老,老去的是年齡、容顏和體力,這是大自然的客觀規律,我們無法抗拒,套用村上先生的說法,我們只能"照單全收".

  但在老去的過程中,我們豐富了閱歷,成熟了思想,如果我們追求十八歲的心態,歲月又能奈我者何!

  2

  年輕的時候,曾經興奮地跟閨蜜說一本很勵志的書,閨蜜笑眯眯地看着我說:看着感動,聽着激動,就是不動。

  這個"看着感動,聽者激動,就是不動",可能是我們多數人的真實寫照。

  我畢業的時候,國家還是包分配的,就是有"鐵飯碗".

  我們那個年代的人,確實不自覺地安分守己:父輩在同一個單位做了一輩子,同事也多是相熟或不相熟的叔叔阿姨、自己或兄弟姐妹兒時的玩伴、同學,總而言之,就是如果扯,總能扯上關係。

  實話說,那樣的成長環境,那樣的單位氛圍,我根本都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只是因為在那個崗位,做了那樣一份工作。

  業餘生活,就是跳跳舞打打牌織織毛衣看看電視,大家都是這麼過,沒有什麼好,也沒有什麼不好。沒有什麼喜歡,也沒有什麼不喜歡。

  結婚,生子,自覺地遵從起"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一心一意地帶起了孩子。

  3

  一轉眼,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工作上也不必再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忽然有了大把的空餘時間,忽然就有一種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才好的惶恐。

  於是我就成了閨蜜眼中折騰勁並不比村上春樹差的人。

  我不知道自己最喜歡做什麼,但是我知道自己不喜歡做什麼。

  試着拿起了裁剪刀做衣服;看網上的教程把舊T恤剪成一條一條再接起來,鉤筐;跟閨蜜學養肉肉;在跑馬拉松的同學帶動下,開始跑步;甚至年初的時候有過,如果換工作不順利的話,去趙麗華老師的梨花公社,做兩個月義工的打算……

  9月底的時候看到小小老師開寫作培訓,想想自己那麼喜歡發朋友圈,培訓一下寫作技能,也挺好,於是報了名……這樣羅列起來看看也確實夠折騰的……

  但是不如此折騰一番,你怎麼知道哪個是自己的心頭好呢!哪個又是適合自己,自己又能堅持下去的呢!

  4

  心理學大師榮格說:每個人都有兩次生命。第一次是活給別人看的,第二次是活給自己的。

  18+30這一年成了我生活的"分水嶺".

  終於可以為自己活了!

  剛開始上培訓班的時候,看到一位同學問老師寫作怎麼才能變現我愣了,我才知道,原來許多人寫作的目的就是為了掙錢。

  如果寫作僅僅是為了掙錢,那麼只有當他掙到錢的時候,他才會感到快樂;

  如果寫作僅僅是為了掙錢,當他掙不到錢的時候,他會彷徨、苦悶、焦慮……

  如果寫作僅僅是為了掙錢,他會迎合某些讀者的口味,寫一些自己都不愛的文字……

  很慶幸,我只是出於喜歡。

  為了打磨一篇自己愛的文字,為了能準確地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思想,為了讀者有一個好的閱讀體驗,我可以廢寢忘食,朝思暮想,衣帶漸寬終不悔。

  也很慶幸,在18+30的年齡,我有了自己的經濟基礎,可以不必為生存而拚命賺錢,可以從容淡定地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但是,不可否認,收到陌生人的一筆小小的讚賞,心裡也會相當的激動,但這份激動,不是來自於終於掙錢了,是因為我的文字,有人發自內心的喜歡,認同。

  5

  也有的朋友聽我說參加了寫作班,奇怪地看着我說,你又不是二三十歲,幹嘛呀!

  我也很奇怪她為什麼會有隻有二三十歲才能參加寫作班的認識。

  我又一次感到慶幸,我一直沒有因為自己年齡大了,就不應該去做什麼事情的局限,而是,我想做,我就去做。這可能源於小時候受到的"活到老,學到老"的教育吧!

  於是我才有了如上的折騰。其中最折騰的一次,我竟然忘了,碼到這,自然而然地想起來——去年10月,帶着我77歲的老娘,參加了徽杭古道18公里的徒步。我們領隊說這是他帶過的年齡最大的一位,也是最棒的一位。

  我的朋友圈,轉過不少老而有為,老有所樂的偶像:77歲拿起畫筆的摩西奶奶;95歲美人為何不遲暮的秦怡奶奶;和孫子一起大學畢業,96歲考研,104歲考博的趙慕鶴爺爺……

  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只有不開始。

  6

  可以說,如果不是18+30的年齡,更確切地說,如果不是18+30年的經歷,這本書會如同其他許多書一樣,看了,感動了,也就這樣了。

  我是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前半輩子或許可以拿家庭的理由來安慰自己,後半輩子不妨為自己定個目標

  在18+30的年齡,開始了跑步、寫作,看到了村上春樹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貌似我也過上了與村上春樹一般的生活。

  但是,成名成家這種目標,我還是缺乏勇氣的。

  我覺得我的目標可以落實在具體的事情上——把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一都去嘗試下,都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

  比如,跑步速度達到10公里/小時,一星期努力碼好三篇文,文章寫順手后,再去學學攝影,彩鉛畫……

  集中精力先把一件事情做好,把他演練成信手拈來的素質,然後再去學新的東西。

  我知道,這是一個自然而然到來的過程,但也是一個需要刻意訓練的過程,因為我已經是18+30.

  7

  下載了村上春樹在書中提到的布萊恩·亞當斯的《至死都要十八歲》,按照調整后的計劃,一早在這首歌的伴奏聲中,跑了5公里,平均配速6.14分/公里,有兩公里跑到了6分鐘內,是我最好的成績,非常開心。

  回家的路上,還沉浸在好成績的興奮中,一邊聽着這首實際上一點都聽不懂的英文歌,一邊想着,得請Belinda這個小美女把它翻譯成中文,聽着想着,不禁地揮舞起胳膊扭着屁股,蹦蹦跳跳地往前跑起來。

  明媚的陽光穿過光禿禿的樹枝灑滿路面,忽然就想起當年送兒子上幼兒園,他歡快地跳下摩托車,沖我揮揮手說,媽媽再見,然後單腳跳地跑向大門的情景。

  那一天的早晨也是陽光燦爛,他蹦蹦跳跳的身影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那麼的美,我出神地一直看他蹦跳進了大門后,還回味了許久……

  18歲不,6歲!!!

  8

  在18+30的年齡,有幸讀到了村上春樹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心潮澎湃,感慨良多:這老頭兒無疑是我迷茫時候的指路明燈,大到追求目標價值觀,小到跑步寫作過生活。

  一氣分主題連碼了三篇讀書筆記,今天,伴着《至死都要十八歲》,碼了這篇讀後感。

  感謝貓貓的推薦,感謝家人好友小夥伴一直以來不懈的鼓勵和支持,感謝小小老師連華老師胖玲的悉心指導,當然更得感謝自己擁有的這顆愛折騰的心,哈哈!

  特別感謝Belinda,這位集美貌與才智與一身的美女,用她專八的英語和紮實的文學功底把這首《至死都是十八歲》翻譯成我略帶俏皮的文風——她感嘆歌詞真棒,我感慨難怪村上大叔停不下來~~

  希望我們,看着感動,聽者激動,立馬行動!

  至死都是十八歲

  想要年輕,餘生我都要不老,

  永遠不說不,凡事多嘗試一遍就好。

  直到天使來到我的身邊,帶我告別這個世界,

  我將永遠18歲,至死都18歲。

  一輩子18歲,這是痴人說夢吧!

  誰都會說我這是醉酒說胡話。

  不想長大,我也不知道為啥會有這樣的想法,

  也許我太在乎時光飛逝。

  我要永遠18歲,至死都18歲,

  這樣活着的感覺真好哇!

  有一天我會長到55歲,可是我仍然保持18歲的心態,

  總之,我想說的是——

  為什麼要為昨天發生的事情煩惱

  那不是我的風格,我活在當下的每一秒!

  若要保持年輕,你必須以實際行動去感受它——感受一下這個,體會一下那個,

  凡事都去試一試,只要你一直在路上。

  這不取決於你的外貌,關鍵是看你感覺如何,

  我不用在意時間,我也不需要知道理由。

  活着就是18歲,至死都是18歲,

  耶,這樣活着的感覺真好!

  有一天我55歲了,也會像18歲一樣活着,

  至死都是18歲!

  因為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我會一直努力去嘗新。

  別為未來擔憂,

  別為過去憂愁。

  加把勁兒吧,要玩得盡興,

  盡情狂歡吧,讓青春永駐。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