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鳳凰的歌呤

鳳凰的歌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鄭能新

  在這個容易盛產浮躁盛產庸俗的時代,許多美好的事物似乎都退避三舍了。人們看到的聽到的總是消極的東西居多,而且消極的極易傳播,就像瘟疫流行一樣。相反,在張狂浮躁的人類面前,美好往往容易被遮擋被忽略,能夠用心體味美好的人們似乎變得越來越少了!

  其實,有些大美的東西確實能夠改變人的性情,能夠減緩人的工作和生活壓力,讓人返璞歸真,回歸自然。譬如,聽聽鳳凰的歌呤!

  鳳凰的歌呤?可能立馬有人大搖其頭:鬼話,哪來的鳳凰?

  走進貴州三都水寨,你立馬就覺察到了鳳凰的存在,這個全國唯一的水族人聚居的縣份,到處都炫示着鳳凰一樣無與倫比的美麗!

  三都的外形就是一隻展翅欲飛的鳳凰。群峰跌宕起伏,頗似鳳凰羽毛比肩重疊;珠江源頭的都柳江貫穿境內,風情萬種,就像美麗迷人的鳳尾;姑魯產蛋崖每30年產下一枚石蛋,至今謎底無人能破,集千古之謎於一身的石蛋亦有“鳳凰蛋”之稱。如果這些還不足以讓你完全着迷,那麼,真正使你心生震顫的一定是鳳凰的歌呤。

  在水寨,年輕漂亮的姑娘小伙有如“水鳳凰”,他們人人都是歌手,隨心所欲,張口就來。且歌聲輕揚婉轉,迴環交織,似湧泉流水,自由變幻,亦如鳳鳴九天,婉轉入雲。那歌聲真的能讓你如醉如痴,顛狂着迷!假如你能入定,就會隨着歌聲入雲。此時,你就會感覺“千煩萬惱盡,飄渺一身輕。”人也就飄飄欲仙了。

  水族卯節,是水族最具特色的傳統節日,水族青年男女選擇“吉卯”這天“以歌傳情,唱歌示愛,以歌擇侶”,千百年來傳承不衰。所以,卯節也被稱為“東方古老的情人節”。在這個盛大的節日里,我們應邀走進了三都,參加中國作家協會、民族文學三都創作基地掛牌儀式暨全國多民族作家走進三都採風等大型活動,有幸見證了這一富有浪漫情調的盛大節會。

  卯節集會的中心地點是在卯坡,坡雖不高,卻有“一坡源萬古,情愛唱千秋”之美譽。七月十五這天,從四面八方趕來的人們一律節日盛裝,五顏六色的雨傘像一簇簇花團在涌動。卯坡上到處都是未婚的青年男女,他們一個個打扮得花蝴蝶一般。“朱唇輕啟鳳眼飛,二八簪頭樣樣媚。”“眉清目秀好書生,黑瘦少年亦有神。”真正是男有神女有樣。不管是相識不相識,只要見到稱心如意的對象,便可盡情地與之歌唱,沒有羞澀,毫無顧忌。當然,這種大膽的直白並不是挑逗,而是一種純真和率性的表露。一旦倆情相悅,就彼此靠近,或三三兩兩圍坐一起,繼續以歌示愛,加深印象,增進感情。不過,此時的歌聲趨向和緩,有如輕風拂楊柳,流水過清泉,相識的喜悅,愛慕的深情,盡在優美的歌聲中表露無遺,直到情定終身,倆人走到一起。

  有人說,卯坡是中國最浪漫的情場。是的,在這樣一種被濃密的愛情營造的氣場里,即使是坐懷不亂的柳下惠,怕是也會“老夫撩發少年狂”,張開嗓子,把所會的情歌盡興地吼它幾遍。

  卯坡上的歌呤是自然的,也是原始的,她承載着這個民族的歷史文化本源。或許就是因為以天地為舞台的自然歌唱,才使得她吸天地之精華,納萬物之靈氣,把這個像鳳凰一樣精靈的民族唱得舉世聞名,讓各種不同膚色的人為之傾倒!

  不過,隨着卯坡的聲名與日俱增,隨着世界各地人們的不斷湧入,過去水族青年男女那種純粹的談情說愛的寧靜和浪漫,恐怕再也找不到了,也許我們這些入侵的外人給他們帶去一些新奇的同時,也給他們帶去了更多的無奈!

  與卯坡上那種自然樸質的歌呤遙相呼應還有三都人民精心打造的大型原生態水族歌舞史詩——《遠古走來的貴族》,這也是三都人民的迎賓歌舞。她從民族文化入手,將水族原生態歌舞、水族文字、祭祖儀式、傳統節日等水族元素巧妙地融合在“遠古追憶”、“多彩鳳之舞”、“鳳舞水鄉”三個篇章之中,運用現代聲光電技術,多角度地、藝術地再現了多姿多彩的水族歷史文化,任何看過這場演出的人都會由衷感嘆她的藝術震撼力,可以說,絲毫不遜色於大導演張藝謀的《雲南印象》!整場演出猶如鳳舞龍呤,讓人有一種享受仙舞仙樂般奇妙感受,於陶醉之中讀完了這個民族文化簡史,更讓人對這個世外桃源般的小小地方擁有如此現代的氣息而刮目相看!

  看完演出,乘着濃濃興緻,三五友人相邀去都柳江賞景。夜色闌珊,清風微拂,淡淡水汽蒸騰,潔凈的三都小城氤氳在一片薄霧輕雲之中,海市蜃樓一般,讓人疑為仙境。都柳江兩岸更是一片輝煌,“水映燈光月照影,疑似天河落凡塵。”人在畫中走,詩隨江水流。那份浪漫,那份雅緻到哪兒去尋找啊!

  正想品嘗小城美食,就有陣陣香氣撲來。夜市的燒烤豐富多彩,魚是都柳江的鯽魚,味道鮮嫩無比。酒是水鄉“九阡酒”,糯米釀造,天然純正,回味悠長。談詩論文,暢敘感受,推杯換盞,不經意間人就帶了醉意。朦朧之中,又有水家妹子的歌聲從遠處傳來,如珠落玉盤,如鳳呤九天……

  歌助興,酒壯膽,一行人也拍桌打椅跟着嚎了起來,擾得三都的夜也跟着搖晃了。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20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變奏》、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4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5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課輔。有作品被錄入各大網站,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為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理事,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青年文化名人”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址:黃岡市委大院內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鳳凰的歌呤
網友評論
鳳凰的歌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