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山師大學習有感

山師大學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山師大學習有感

  張則軍

  從濟水之源到濟水之南,從愚公故里到孔孟之鄉,從黃河岸邊到齊魯大地,6天的饕餮盛宴,豐盛無與倫比;6天的妙語連珠,令人如痴如醉。

  韓愈曾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可見,勤干之舉足輕重,善思之彌足珍貴!

  夸夸其談,未若實事求是!

  俗話說:教研員是業內專家、無冕之王。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教研室副主任謝兆水,從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到專職教研員,再到基礎教育名師、學科培訓專家,他豐富的閱歷告訴我們:不管身處何位,只要勤干,同樣可以得到認可和讚譽。他從教研員的正負面形象、角色定位、人格魅力、創新與實踐等方面,深入淺出地闡述了教研員的職責與義務,他淵博的學識提醒我們: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只要善思,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翱翔的那一片天空。

  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能華而不實!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翻開史冊,改革成果燦爛輝煌。漢武帝改革思想,獨尊儒術,影響深遠;宋太祖改革兵制,解決長期困擾的藩鎮問題;商鞅變法,使秦國成為戰國七雄中最強大的國家。哪一個改革是一帆風順的?哪一個改革沒有負面影響?但他們的做法造福一方百姓,功不可沒。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育人。如今,基礎教育改革已進行十餘年,聽了李允教授的《中小學教學模式的同質化思考》、車麗娜教授的《學校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反思》、姜言霞博士的《學科學習評價的策略與方法》后,試問有幾個教師是在真正的改革、真正的育人?又有幾位教師真正的反思過自己的教學?作為濟水源頭——濟源的一名教師,我們應具有濟水"三起三伏"的神奇乖巧,更應具有濟水"逢濟而出、逢懷而入"的不屈與堅韌,遇到疑難迂迴解決,切實把課改進行到底。

  在基礎教育改革的途中,不能固執向前!

  穩中求進,哪比返躬內省!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而我要說:"教而不思則罔,思而不教則殆".章丘五中從最初的一屆6個班,發展到如今的一屆22個班,短短几年時間,學校能在擴大規模的基礎上,成績突飛猛進,和章丘縣名校相媲美,趙永東校長靠得不僅是"穩",還有他"改革、反思、創新"的理念在支撐。郭道勝所長,從普通的生物教師到全國首批"正高級"教師,從普通的課堂教學、學校發展、學生髮展研究到出書論著,並在全國各地舉辦上百場專題學術報告會,他靠得是"研究、反思、再研究"的信念。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我們若能從自己的教育教學中發現問題,反思總結,也能成為一名研究型教師。

  在個人專業成長的道路上,不能因循守舊!

  短短的6天,我學習着、反思着,努力把專家的理念內化成自己的思想,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在成長的路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您正在瀏覽: 山師大學習有感
網友評論
山師大學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