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在第二批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會議上的講話

在第二批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在第二批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六)進一步積累了經驗,探索了先進性教育的有效途徑。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一是必須把強化學習貫穿始終。市委及全市各級黨組織在教育活動的每個階段,都把加強學習、提高認識、統一思想作為基礎工作,保證了教育活動的正確方向和紮實深入。實踐證明,把強化學習貫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持之以恆地抓好學習,既是完成先進性教育任務的基本要求,也是確保先進性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前提。二是必須堅持領導幹部帶頭。堅持從市委常委做起,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既發揮“親自抓”的領導作用,又發揮“親自帶”的示範作用,做到參與學習在前、謀划活動在前、發揚民主在前、查擺整改在前、服務群眾在前、推動工作在前。實踐證明,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領導幹部的示範作用,是帶動廣大黨員積极參与活動,全面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保證。三是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各級黨組織堅持開門搞教育,充分發揚民主,引導群眾參與到先進性教育的每個階段、每個步驟,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實踐證明,堅持走群眾路線,緊緊依靠群眾支持,真誠聽取群眾意見,切實接受群眾評議和監督,是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基礎。四是必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在發揮各級黨委組織領導先進性教育活動牽頭抓總作用的同時,把基層黨支部作為教育活動的基本載體和支點,發揮了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引領、保障作用。實踐證明,要想使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得既生動活潑又紮實有效,必須讓基層黨支部“唱主角”,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五是必須以教育促發展。在活動的各個階段,都注重正確處理推進教育活動與做好各項工作的關係,結合現實任務和實際工作搞教育,收到了“兩促進”的效果。實踐證明,抓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必須克服空對空、理論脫離實際的現象,只有把教育活動的總體成效體現在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上,體現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要求上,體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才能抓住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本質和根本,才能取得實效。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得益於廣大群眾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得益於省委督導組的有力指導。近半年來,省委督導組的同志們夜以繼日、不辭辛苦地工作,既把關定向,又深入督導、及時檢查,保證了齊市教育活動的順利進行。為此,我代表市委,再一次向張俊峰同志,向省委督導組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扎紮實實開展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

  根據和省委的部署,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從7月份開始,到12月底基本結束。齊市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黨組織有5777個,黨員13.1萬名,分別佔全市黨組織和黨員的52.8%和55%。

  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至關重要,對於進一步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到基層,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意義重大;對於提高黨員素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意義重大;對於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促進各項工作,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意義重大;對於鞏固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調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更好地貫徹落實市委的總體思路和戰略部署意義重大。可以說,能否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事關先進性教育這一黨的建設基礎工程的成敗。

  與第一批相比,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面臨的情況更為複雜。一是黨組織的分佈面廣。包括鄉鎮機關、街道社區、社會團體、大中小學校和企事業單位等,涉及範圍大,黨員數量多,而且一線黨員多,組織難度大。二是黨員隊伍的情況比較複雜。離退休黨員、下崗失業黨員、流動黨員、困難黨員佔有相當比例。三是有的單位存在一些實際困難。比如有的基層組織沒有集中活動場所、專職黨務幹部力量不足等等。這些都給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增加了困難。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第二批活動也有一些有利條件,特別是有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積累的諸多有益經驗。所以,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一定要提高認識,堅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活動中來,確保先進性教育繼續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全市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圍繞齊市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戰略任務和現階段各項重點工作,着眼於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解決黨員和黨的基層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加快推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證。基本要求是圍繞省委、市委的《實施意見》,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具體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一)堅持既定的工作目標。提出的“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省委提出的增強“四個意識”、發揮“兩個作用”以及市委確定的“五新”,是貫穿各批次活動始終的大目標,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一如既往地堅持。同時,各級黨組織都要從實際出發,把這些總體要求和目標具體化,制定出體現本行業、本單位、本部門特點的具體目標,有針對性地確定任務,解決問題。

  (二)要確保覆蓋面。廣大黨員人人參與,人人受教育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本要求。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特殊群體黨員多,工學矛盾也比較突出,這就要求我們從活動一開始就注意活動覆蓋面問題,既要確保黨組織的參學率,又要確保黨員的參學率;既要確保在職黨員的參學率,又要確保離退休黨員、下崗失業黨員等特殊群體黨員的參學率。對於流動黨員,要動員其主動與所在單位黨組織或流入地黨組織取得聯繫,保證這些黨員無論身在何地,都能及時參加到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來;對於離退休和年老體弱黨員,在學習時間和學習內容上要靈活掌握,可採取結對幫學、送學上門等方式,保證他們能夠接受教育;對於困難黨員、下崗失業職工黨員,要關心和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實際困難,為他們參加先進性教育提供保證。因特殊的客觀原因,不能按要求參加集體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黨員,要發給一些適用的學習材料,引導督促他們搞好自學。

  (三)注意區別情況,分類指導。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絕大多數處於生產、科研、文化、教育以及社會服務和管理的第一線,具體情況差別較大。在這些單位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必須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切忌搞“一刀切”和“齊步走”。要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單位和不同群體黨員的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在方式方法上貼近基層實際,貼近崗位實際,貼近工作實際。

  (四)下功夫解決群眾關注的問題和黨員存在的實際困難。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解決群眾關注的問題,特別是解決困難群眾和困難黨員的問題,任務更重、更艱巨。因此,各級黨組織要把解決問題作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中之重,切實抓好、抓出成效。要結合“利民行動”、推進就業再就業、城市“一幫一”扶貧解困工程和農村扶貧開發等工作,切實使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要把解決黨員的困難與解決群眾的困難結合起來,圍繞“技能、政策、資金、就業、生活”等實際問題開展黨內扶貧工程,幫助困難黨員脫貧解困,為他們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創造必要的條件。

  (五)堅持教育活動與各項工作相結合。堅持把推進各項工作作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立足以教育促發展,以發展看教育,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在制定方案時,要充分考慮本單位工作實際和黨員的崗位實際,科學安排學習教育活動。要切實防止和克服脫離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動或以工作忙為由忽視教育活動等不良傾向。尤其是服務部門和窗口單位,不能因為搞先進性教育活動而停業、停止辦公,要注意擠時間、搶時間進行學習教育,保證工作不受影響。

  三、進一步加強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領導  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在現有組織體系、工作機構的基礎上開展的,相對於第一批教育活動而言,在組織方式、活動內容、工作程序等方面會有所差別,但總體組織和領導力量不能削弱,工作標準不能降低。各級黨組織的主要負責同志要樹立“不抓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失職,抓不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不稱職”的思想,把先進性教育活動納入重要日程,端正思想,克服畏難情緒或鬆懈現象,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扎紮實實抓好各階段的活動。

  一要落實責任。要建立領導責任制,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是本地、本部門、本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必須親自抓好分管單位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都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負責本單位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直接責任人職責,基層單位的行政負責人也要積極支持、配合黨組織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

  二要強化督導和檢查。市委對各地各部門將派出巡迴檢查組或督導組。各縣(市)區委、市直各黨委(黨組)也要向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下屬單位派出相應督導、檢查組織,加強對所屬黨組織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督促檢查。各縣(市)、區還可以按照鄉鎮、街道社區、企業單位、事業單位等分類組成若干巡迴檢查指導組,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基層單位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巡迴檢查組和督導組要認真履行職責,及時掌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進展情況,向被檢查和督導單位提出建議;及時查找差距,分析問題,督促解決;及時向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機構反映情況,當好參謀。

  三要堅持典型引路。在廣泛借鑒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好經驗、好做法的同時,要注意發現和總結推廣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各行業、各層次的好典型,以更好地指導活動開展。要堅持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根據各自分工確定聯繫點,特別要注意在黨組織力量比較薄弱的單位、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生產經營困難和正在改制的國有企業建立聯繫點,通過開展調查研究、督促檢查,幫助所聯繫單位解決實際問題,努力把聯繫點建設成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示範點。

  四要把握好政策。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注意吃透和省委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精神,在具體活動中把握准相關政策和要求,做到不出偏差。對已經明確的相關政策和特殊問題處理辦法,要認真執行;對一時拿不準的政策,要及時向上級黨委先進性教育辦公室和督導組彙報溝通。

  五要加強宣傳。針對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和黨員的特點,充分運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等媒體,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系列要求,宣傳先進黨員和基層組織典型,宣傳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好做法、好經驗和新成效。要通過有效宣傳,對廣大黨員和群眾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正確引導,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同志們,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市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一定要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積極投身到活動中來,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教育活動地各項任務,為提高黨員素質,推進黨的建設,加快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不懈努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第二批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第二批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