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3.公司將加強與國家需求側中心、市建委、市節能中心的技術交流協作和培訓講座,助推新技術應用。

  (五)抓好過程管理和效果分析

  1.加強市場的監控分析

  認真貫徹國網公司要求,各單位要應用BW、CSM等系統工具跟蹤客戶電量、經營狀況,做好銷售市場的監控和統計分析,建立銷售市場開拓月度分析制度。

  2.強化增供擴銷績效的考評

  公司在營銷KPI指標體系中設置了專變自動抄表出帳率、反竊電查處電量完成率、專變客戶報裝時限合格率、銷售管理等指標,多維度評價基層增供擴銷的執行力。

  3.加強市場工作的過程管理

  公司將《實施意見》分解到各部門、各基層單位,定期公布任務完成情況和工作進度,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確保各項目標的全面完成。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促進城鄉電網統籌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農電工作部黨支部 李小平

  當前,中央號召全黨掀起學習科學發展觀的熱潮。我們作為中央國有企業的員工,中國共產黨員,應積極投身到這次學習浪潮中。通過一個多月的學習,感受頗深,現就個人體會談一點粗淺的認識。

  一、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六大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偉大戰略思想。

  確立科學發展觀,對於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水平和駕馭全局的能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至關重要。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也絕不只是指經濟增長,而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在促進發展的進程中,不僅要增加促進經濟增長的投入,而且要增加促進社會發展的投入,增加保護資源和環境的投入。

  貫穿落實科學發展觀,要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當前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還不高,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仍居於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狀況將長期存在,城鄉差距進一步拉大。我們黨明確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反映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到鞏固黨執政的社會基礎,關係到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政治大局。

  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正確應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以及科技進步的發展趨勢,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牢牢掌握我國發展的主動權,科學判斷和全面掌握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國情,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就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這個寶典。

  二、學習科學發展觀要與實踐相結合

  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在於與具體實踐相結合。當前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在農村,農業豐則基礎強,農民富則國家盛,農村穩則社會安;沒有農村的小康,就沒有全社會的小康;沒有農業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電力作為農村重要基礎產業,關係千家萬戶,關係社會穩定,關係農村經濟發展,關係國家改革發展的順利進行,承擔著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責任,承擔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的電力供應的基本使命。我們作為農電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神聖。

  (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

  構建和諧社會,同建設社會主義物資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機統一的,我們要通過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來不斷增強和諧社會建設的物資基礎。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增強社會生產力,首要的任務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就是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和城鄉統籌的思路,把廣大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經過長期堅持不懈地努力,使農村面貌有一個大的變化。 在整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要始終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放到重要位置。建設新農村是一個與現代化建設同步的過程,要充分認識其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樹立長期奮鬥的思想,鍥而不捨地推進,不斷加快農村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實行城鄉統籌,加大對農業和農村發展的支持力度。要認真貫徹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方針,堅持“多予少取放活”,尤其要在“多予”上下功夫。按照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從農民群眾最關心的實際問題入手,突出抓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農村教育、衛生和文化事業,切實解決好農村基礎設施滯后等突出問題。

  農電電氣化水平是新農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司從去年開始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實施”的原則着力推進電氣化建設,至今已建成電氣縣1個,電氣化鄉鎮21個,電氣化村179個。今年,國家下達給公司農網投資25億元,按照年內基本實現農網改造面百分之百的目標,在去年新農村建設的基礎上再加大推進力度,今年將建成1個電氣化縣,20個電氣化鄉鎮,200個電氣化村。

  (二)實施“三新”農電發展戰略,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舉措

  電力作為農村重要基礎產業,關係千家萬戶,關係社會穩定,關係農村經濟發展,承擔著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責任,承擔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的電力供應的基本使命。公司加快農村電網建設,大力發展農電事業,提高農村電氣化水平,對於落實統籌城鄉發展方略,促進農村生產力水平的提高,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農民增加收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推動農電事業可持續發展,全面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國家電網公司落實科學發展觀,實踐“四個服務”宗旨的重大戰略任務。新農村需要新電力,新電力依託新服務的支撐。實施“新農村、新電力、新服務”農電發展戰略,就是落實“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要求,貫徹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具體舉措。

  (三)加快重慶農電發展,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實踐

  從1994年開始,重慶農電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在98年以前,重慶農電管理呈現出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大小電網各踞一方,鄉鎮電管站屬民營管電機構,自帶供區的小水電形成孤島,電價差別很大,農民用電困難。通過改革農電管理體制,將鄉鎮電管站納為供電企業管理的供電營業所,對農村用電實行“三公開”(電量公開、電價公開、電費公開)、“四到戶”(銷售到戶、抄表到戶、收費收戶、服務到戶)和“五統一”(統一電價、統一發票、統一抄表、統一核算、統一考核)。

  2003年為解決地方小電網一、二期農網還貸的遺留問題,重慶市政府決定,以農網資產為紐帶,實施縣級電力體制改革,由重慶市電力公司和各區縣政府在原區縣電力公司的範圍內組建供電有限責任公司,打破了過去大小電網各自為陣的僵局,以國家大電網為依託,統一全市電網。截止目前,公司已控股了24家、將控股1家地方電力公司,除萬州三電集團和烏電集團外,重慶已基本實現了全市統一電網。

  控股供電公司納入公司管理后,給我們的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控股公司是獨立法人,自負盈虧,和直屬供電局在法人治理結構上有本質區別;控股公司地處老少邊窮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遠不及主城區,這與公司以產出決定投入的投資理念又有很大區別;控股公司人多、售電量小、勞動生產率低下的客觀現實與職工期盼提高收入待遇的願望又有很大差異。如何處理好這些矛盾和差距,也是我們在學習科學發展觀之後需要思考的問題。

  1、加快農網改造,提升服務保障水平

  電網是供電企業發展的基礎,是為新農村服務的載體。沒有堅強的電網,就失去了為新農村建設服務的手段和基礎。但是由於過去農村電網地域面積分佈廣,又地處邊遠山區,投入與產出不匹配,投得越多企業虧損越大,從而也影響了供電企業對農村電網投資的積極性,長此以往,農村電網欠賬太多,網絡基礎非常薄弱,供電質量非常差,很多地方有電用不上,還有的地方根本就沒有電。

  公司從1997年開始到2000年結束,順利完成了國家“兩改一同價”戰略任務,完成了一、二期農網改造工程投資70億元(包括供電公司),改造面達到了65%左右。之後,國家相繼下達西部農網投資20億元,戶戶通電投資了13億元,加上縣城電網和公司自有資金,公司近10年對重慶農村電網總投入130億元,改造面達到了90%,公司轄區已實現“戶戶通電”,農村電壓合格率達到了97.23%。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了99.37%,農網“兩率”水平較改造初期均提高了約10個百分點,為新農村建設奠定了基礎。

  2、以一流建設為載體,提升農電管理水平

  農電事業是公司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農電工作是公司工作的重要內容。供電公司作為重慶市電力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公司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一個重要環節,供電公司的資產狀況、經營業績、電網水平和服務質量等,將直接影響到公司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整體步伐。確定農電管理的發展方向,提升供電公司的管理水平,就直接影響到公司的整體建設。

  國家電網公司制定的《一流縣級供電企業標準》,就是供電公司努力發展的方向。公司從接管供電公司以後,始終以一流供電企業標準作為藍本,制訂了系列管理辦法,將創一流作為重點工作抓好抓實。2006年武隆供電公司建成國家一流供電企業,2008年合川、銅梁供電公司建成了國家一流供電企業。今年計劃有3家公司創建,力爭1家建成省市公司級一流企業。通過創一流工作的開展,縣供電企業各項基礎管理工作得到夯實,優質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電網更加堅強,企業文化更加具有時代特色,切切實實收到了固本強基的效果。

  3、進一步推進全市統一電網,為城鄉統籌發展奠定基礎

  要實現城鄉統籌發展,首先必須保證城鄉電網統籌協廟發展。公司控股24家(即將有25家)供電公司后,已基本形成全市統一電網,還有萬州三電集團和烏電集團未統一。

  近幾年來,重慶經濟增長迅猛,每年全市GDP增幅都保持在10%以上,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尤其是2007年6月,重慶獲批為“國家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成為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之後中國第三個“新特區”,依據中央對重慶未來發展所作出的“314總部署”,重慶被再一次推上了新的起跑線。今年2月,國家已明確將重慶經濟發展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給重慶經濟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對電力供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為抵禦金融危機,拉動內需,國家推出了“家電下鄉”的舉措,以財政補貼的方式鼓勵農民購買並使用家用電器,這既是農電發展的一次機遇,也是對農村電網又一次大檢驗。推進全市統一電網,促進城鄉電網統籌發展就顯得特別重要。

  由於烏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堅持“電礦結合”發展戰略,以靈活的電價政策為條件,將很多高耗能用戶納入其供電。萬州三電集團是供電區域完整,主要以萬州區主城供電為主,現有電力客戶數量36萬餘戶,供區面積3285平方公里。烏電和三電集團由於種種原因,轄區內的農村電網大部分未改造,老百姓意見很大。而且由於有兩個“孤島”電網存在,也影響了國家電網的規劃和建設,也勢必影響渝東南供電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公司正着手對這幾個小電網進行調研,制訂應對策略,積極向政府彙報,呼籲媒體監督,規範地方電力的經營行為。同時,建議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渝東南的電網建設,特別是秀山的電網建設,增強國網的供電能力,提高供電可靠性;儘快推進酉陽工業園區的負荷轉移,徹底切斷烏江電力在酉陽的落腳點;支持供電公司積极參与市場競爭,增供擴銷;積極研究重慶主網與貴州松桃220KV併網的可行性方案,一旦可行、加快推進,實施購電高價政策壓縮烏江電力的發展空間;積極研究烏江電力電網資產與市公司在黔江、酉陽、秀山公司的資產重組的可行性方案,依靠政府搭台、企業實施,徹底解決烏江電力的問題。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為電力企業建設開闢了新的發展境界,也對我們各級農電工作人員的思想觀念、能力素質、精神狀態、品德作風等提出了更高的標準要求。解放思想,堅決破除一切與科學發展觀不相符合的觀念,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持續發展、科學統籌的發展思路。總之,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主線突出出來,把樹立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進企業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不斷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危機感、責任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勤奮紮實的工作態度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科學發展觀學習體會

  調度通信中心黨支部 劉波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的重大理論。他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對長期發展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升華,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現代化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嶄新的思維理念,其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它的基本內涵是:一是堅持發展這個主題;二是全面發展;三是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

  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令我對落實科學發展觀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深深的體會到,科學的發展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刻總結了二十多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發展中的經驗教訓,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講科學發展觀,要想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要想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想到建立和諧社會,要想到“十一五”規劃,要想到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因此,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模範帶頭,堅定不移地把科學發展觀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我們要把堅持以人為本,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帶着責任,帶着感情,關心群眾安危冷暖,着力解決好關係他們切身利益的具體問題。要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使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收入群體的人們,都能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過上小康生活,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

  電力是國家基礎產業,也是一個服務型的行業,作為一名電力調度員工,更應該把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的正常供應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應按照部國網公司提出的發展總體思路和要求,以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發展目標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觀,切實貫徹落實公司“三抓一創”的工作思路,推動公司系統全面加強管理,不斷提升公司技術水平、經營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強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綜合競爭能力,實現一流的管理、技術、效益和服務。其總體要求是求真務實,力求實效。求真,就是要求各項指標真正反映本企業的管理實際和水平;務實,就是要以實幹的精神、務實的手段完善本企業各項管理。要實現電力事業的科學發展並促進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就是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發展的第一要義,以人為本的核心,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和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貫穿於電網調度工作的方方面面。

  堅持科學的發展觀,還要注重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及為顧客服務的真本領、真才幹。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自覺地同黨保持一致,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地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一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只有這樣,我們做人才會有充足的“底氣”,做事才硬氣;二是要樹立起“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哪怕是一點小事,我們都要以和藹的態度認真對待,因此,我們要立足本職,努力完成工作任務;三是要當好人民公僕;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德莫過於愛民,行莫過於利民”,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把群眾的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的利益當作第一考慮,把群眾的滿意當作第一標準。

  要深刻學習理解和全面、完整、準確的把握認識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就必須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歸根結底,是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們的工作、推進我們的工作。

  總之,作為一名黨員,學習科學發展觀,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要認真貫徹執行胡錦濤同志提出的: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必須堅定不移地站在時代潮流的前列,這是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全體黨員的莊嚴使命。只有緊密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從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做起,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積極、熱情、細緻地的做好每一項工作,不斷提高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學習他人,以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網友評論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