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漫話生態環境

漫話生態環境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個年紀比較大的患者,向我諮詢了這樣一個問題:“王大夫,我記得,以前看病打點滴,一次就打一大瓶子,基本就好了;怎麼現在打點滴,一次就打好幾瓶,病還不願意好?”

  我稍沉思了一下,就同患者撈起了這個話題,我說:“您問得很好,這確實是一個問題,而且是一個有關生態環境的大問題!”

  看患者似乎在認真地聽我講話,我接着解釋說:

  “以前在八十年代,甚至六、七十年代,到什麼季節,該有什麼氣候就有什麼氣候,到該冷的時候就冷,到該熱的時候就熱;春天就春暖花開,花紅柳綠,流水潺潺,蛙鳴鳥唱;冬天就冰天凍地,瑞雪飄飄,生態環境特別好;那時候的生態環境,不適合微生物的生存和生長,較適合人類的生存和生長;寄生於人體腸道、呼吸道及自然界的微生物不活躍、不興旺,對人類的威脅小;人類患病的時候比較少,比較輕,感染的菌種也比較單純;治療的時候,比較容易;對症治療,打一大瓶子點滴,恰當的用一些葯,很快就殺死或控制住了感染的微生物,病就好轉了;加上那時人的抵抗力和自我恢復能力比較強,病很快就好了。”

  我停頓一下,接着往下抒發我的觀點:

  “現在的生態環境,特別的不好;什麼空氣污染那,水污染那,飲食污染那,精神污染那,科學的發展破壞了自然的平衡的生態系統啊,等等;到了春天,很少見到原來那樣的春暖花開、流水潺潺的喜人景象;到了冬天,該冷不冷,或冷得讓人難耐;到了夏天,該熱不熱,或熱得讓人難熬;現在,很多物種都消失或瀕於消失了,等等;這些都是生態環境平衡失調的表現;現在失調了的生態環境,給我的感覺,更適合微生物的繁衍生息、猖獗發展;微生物歡起來了,如,近幾年接着鬧的,薩斯(SAS)病毒呀,甲流病毒呀,手足口病毒呀,水痘病毒呀,腮腺炎病毒呀,好多好多;相對地說,不像原來那樣適合人類的繁冉生息;所以,人類的疾病的種類越來越多,發病率也越來越高;並且,在萬物竟生存的自然界里,由於其他生命的不斷興旺,好像人類的絕對生存優勢已經受到威脅。”

  我又停了停,發現患者還在聽,我又接著說起來:

  “微生物的種類越來越多{不斷出現新品種),越來越旺興,越來越猖獗,對人類構成許多威脅;在人體抵抗力差的時候,就一種微生物或幾種微生物聯合感染侵蝕人體的一定部位(如:呼吸道啊,腸道啊,皮膚啊等等);我們做醫生的,治療起來,感覺挺礙手啊;微生物太活躍,種類太多,抗藥性太大;即便以一種葯為主、並聯合幾種葯綜合治療(打幾瓶點滴),療效也不全都顯著,前途坎坷呀!這就是現在治病,打針的瓶數多、時間長的原因。”

  我還接著說我的看法:

  “我認為,現在的生態環境,十分的堪憂啊!也十分可怕呀!能不能因為科學的發展啊,戰爭啊,諸多因素的影響,生態環境越來越糟,越來越適合其他種類的生物的生存和壯大,而不適合人類的生存和壯大;能不能有一天,其他生物成為這個世界的主宰,而人類越來越弱,逐漸走向滅亡?好像也危險!”

  我越講話越多,又大概的講了一個事例:

  “地球上其他生物做主宰的事情也不是沒有啊!據說在四十多億年前的時候,地球曾經與一個較大的行星發生過一次碰撞,毀滅了主宰地球的恐龍;之後,經過若干年的進化,才慢慢地發展成為今天由人類主宰地球萬物;我們人類應當珍惜今天的豐碩成果呀!”

  “王大夫,你今天說的這些話靠譜,沒白說;可我們現代的人類,主要精力都放在研究賺錢、研究掠奪上,沒人把研究和改造生態環境放在第一位置上,你說對吧!”聽了半天的患者,終於開口,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唉,咱們小老百姓,說了也白說,就當練練嘴皮子了!”我開玩笑的奉承着他說。

  說罷,我們倆對着臉,哈哈的大笑了一陣!……

您正在瀏覽: 漫話生態環境
網友評論
漫話生態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