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首先,從全局和整體看,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尚處於並將長期處於初級階段,這即意味着在今後一段長期內,國家還不富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會很高,加上改革缺乏經驗,遇到的阻力又大,困難又多,任務又重,對此,鄧小平強調指出:“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後,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艱苦奮鬥的過程。”其次,已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改革越困難的時期,也將是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越容易發生嬗變的時期。我們正處在體制大變革的關鍵階段,市場經濟固有的負面效應必然會深刻影響人們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導向,直接表現就是利已主義、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的瘋狂滋長。而現實的要求是,越是健全和成熟的市場經濟,就越需要利用道德和精神的矯正功能,充分發揮艱苦奮鬥的精神,以矯正那些不良傾向。第三,就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共產黨而言,其自身所面臨的執政考驗也離不開艱苦奮鬥。我黨經歷了84年發展,已成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人民信任和擁護的領導核心,但目前正面臨著前未有的考驗,其中主要包括:(1)進入整體性新老交替重要時期的黨,其接班人的狀況如何將直接影響着黨的先進和戰鬥力;(2)在日益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履行執政職能,黨將面臨難以預料的困難和風險,為此是否有足夠的承受和抵禦風險的能力;(3)面對愈演愈烈的腐敗挑戰,黨將如何以及能否迅速抓好黨風政風建設,以保持對人民的凝聚力和號召力等。這些迫切和棘手的問題的解決,當然離不開艱苦奮鬥精神的大力弘揚。

  3.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是確保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條件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世紀交替的歷史高度,着眼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局,面對新的歷史時期提出的,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很強的針對性、前瞻性,其精神實質在於通過“三個代表”使黨永遠保持應有的先進性。

  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要根據我國生產力發展的現實狀況,認真研究和解決生產力領域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以推動生產力的發展;就要堅持改革開放,自覺調整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環節,為生產力的發展指明方向、開闢道路、創造條件和提供保障,要大膽掃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障礙;要勇於正視黨在新形勢下自身建設的種種問題,以改革的精神解決那些與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不相適應的體制、習慣和做法。總的來說,要想改革,要想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必然會削弱和觸犯舊體制、舊勢力,為此就必須做好奮鬥抗爭的充分準備。

  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黨的指導思想,是社會主

  義先進文化的核心,它決定着我國文化建設的性質和方向。黨要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必須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與此同時,中國先進文化的主流將會不可避免地遭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重重包圍,種種非主流的甚至是包含險惡用心的文化與思潮還將在一定時期、一定場合下甚囂一時。這都給我們的進步平添了許多的障礙,在這種形勢下,缺少大無畏的艱苦奮鬥精神,是很難想象後果的。

  我們國家還很貧窮,經濟還很不發達,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還剛剛開始。因此,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們不能不提倡和實行艱苦創業。只有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才能正確地處理好生活與生產、消費與積累的關係,才能避免脫離現實條件片面追求生活水平提高的現象。

  只有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才能移風易俗,樹立起良好的社會風氣。丟掉艱苦奮鬥作風的結果,必然導致鋪張浪費、追求奢侈的風氣,那會腐蝕人的思想,使勤儉建國,增產節約,提高經濟效益成為一句空話。

  只有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黨員和黨的幹部才不會瘸化墮落。在改革開放的條件下,資本主義腐朽的生活方式的影響隨時都在增加,黨員和黨的幹部若丟掉艱苦奮鬥的作風,貪圖享樂,就會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甚至走上邪路。同時我們應該明確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和改善人民生活並不矛盾,艱苦奮鬥不是貧窮落後,不是不要物質利益,而是要為群眾謀更大的物質利益。社會主義生產的直接目的就是在生產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但生活的改善只能是逐步的,不能脫離生產這個基礎。所以,需要我們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提倡為革命的犧牲精神,建設好我們的國家。

  二、青年黨員新時期怎樣大力發揚艱苦奮鬥作風,牢固樹立創新意識

  以上,我談了艱苦奮鬥精神的時代內涵以及為什麼新時期要弘揚艱苦奮鬥精神。下面我想結合我們青年特點,談談青年黨員新時期怎樣大力發揚艱苦奮鬥作風,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

  目前,我們局機關共有黨員167名,黨員佔總人數的80.7%;青年黨員所佔比重大,35歲以下黨員佔50.9%;青年黨員是我們局黨員隊伍的主體。毛澤東同志關於青年特點的曾這樣論述: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毫無疑問我們緝私局的未來就是你們青年民警的。青年時期是人生的黃金時代,是人生最有作為的時期。科學家調查研究發現,在20-30歲期間,人對社會所做的貢獻占整個人生的37%以上。因此,作為緝私局的青年黨員就要緊緊圍繞打私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突擊隊的作用,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同志們!我們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鬥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的。在新的歷史時期,艱苦奮鬥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應該進一步發揚光大。我們青年黨員肩負時代賦予的重要責任,應該清醒認識到,艱苦奮鬥精神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完成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重要保證;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然而,雖然我們一直在要求人們艱苦奮鬥,但艱苦奮鬥的精神現在卻受到了有些人的冷落,甚至堅持艱苦奮鬥的人遭到了非議。原因何在?除了受社會上出現的不良風氣影響外,從對艱苦奮鬥的科學涵義的理解、內容要求與教育指導思想及方法手段上看,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在對艱苦奮鬥的理解上,講生活上的“艱苦”多,講事業上的“奮鬥”少,對市場經濟條件下艱苦奮鬥的涵義缺乏科學的理解。其次,在艱苦奮鬥的內容和要求上,講物質利益原則多,講艱苦奮鬥創業精神少,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倡導艱苦奮鬥缺乏時代性。第三,在艱苦奮鬥的教育上,沿用老的教育形式和方法手段多,採取與時俱進的方法少,缺乏研究和創新。因此,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倡導艱苦奮鬥精神,更是迫切需要。

  (一)弘揚艱苦奮鬥精神,首先需要科學地觀察和判斷形勢,正視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樹立憂患意識

  2 0 0 2年12月,胡錦濤同志率領中央書記處同志到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毛澤東同志在西柏坡的“兩個務必”,並做了重要講話:“中華民族歷來以勤勞勇敢、不畏艱苦著稱於世。我們的古人早就講過,‘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等等。這些警世名言,今天對我們依然有着重要的啟示作用。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發展進步的;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政黨,是難以興旺發達的……” 同時明確提出了四個牢記:第一,牢記我國的基本國情和我們黨的莊嚴使命,樹立為黨和人民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第二,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第三,牢記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以艱苦奮鬥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第四,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和肩負的歷史責任,自覺在艱苦奮鬥的實踐中加強黨性鍛煉。

  (二)要以身作則,堅決破除享樂主義,做廉潔勤政、艱苦創業的模範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幹部自身素質如何,在某種意義上決定着艱苦奮鬥精神發揮的狀況與效果。在座的同志們將來也要成為領導幹部(有的同志現在已經是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廉潔勤政、艱苦創業的模範。在新的征途上,我們青年黨員都應當以新時期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等先進代表為榜樣,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做到:一是堅持牢記使命、勵精圖治,反對意志衰退、精神萎靡;二是堅持奮發有為、艱苦創業,反對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三是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反對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四是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反對因循守舊、故步自封。這裡只是把這些要求條目性說一下,就不展開講了。

  (三)發揚創新精神,力爭崗位成才

  (1)發揚創新精神是時代發展必然要求

  創新已經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在十六大的主題報告中,江澤民同志曾以大段篇幅對創新的重大意義進行闡述,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創新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將對創新的認識提到了這樣高的高度,在惜墨如金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主題報告中如此濃墨重彩地加以論述,這是前所未有、意味深長的,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創新精神的高度推崇,對提高創新能力的熱切期盼,對黨的各級幹部增強創新精神的迫切要求。海關作為國家進出境的監管機關,代表和維護國家經濟利益,職責重大,使命神聖,在推行海關管理的各項工作中,更加有必要深刻領會江澤民同志關於創新的重要論述,以強烈的創新精神積極探索適合社會發展要求的最新管理模式。

  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同樣對海關管理創新提出迫切要求。加入WTO后,海關執法面臨著一系列嚴峻挑戰:飛速發展的對外貿易需要海關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日益拓寬的貿易領域需要海關制定更加靈活的政策法規;走私手段的不斷花樣翻新,需要海關拿出更加有力的應方略;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進出口企業都對海關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