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科語文之家活動發言材料

教科語文之家活動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科語文之家活動發言材料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韓麗娜)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尤其是內蘊深厚的文學著作,更是可以瑩潤心靈、啟迪智慧。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提升學生的文學素養,將課內向課外有機延伸,讓每一個學生都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從小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我利用每個假期的時間開展"品味書香 啟迪心智"的主題讀書活動。至今,已有五年之久。

  每個假期開始之前,我先制定班級讀書計劃,給學生提供推薦書目,要求每名學生至少讀2本課外讀物,師生共讀。在讀書的同時完成以下任務:

  1、每個學生建立一個讀書積累本,將假期中讀到的精彩片段、好詞好句等記錄下來。

  2、根據年級不同布置不同字數要求的讀書感悟,每人至少寫4篇。

  3、收集有關資料、格言和讀書的心得體會等,製作一期讀書小報。

  每個新學期的開學初組織開展優秀讀書作業評比活動,將優秀的積累本、讀後感、讀書小報進行展覽,組織學生互相學習。一段段精彩的語段,一篇篇深刻的感悟、一張張精美的小報,展示着他們的讀書成果,更承載着孩子們的讀書熱情。

  伴隨着讀書作業評比,我還組織學生進行讀書彙報交流,下面結合讀書彙報課談一點自己的做法。針對低年級孩子不會選書、不掌握讀書方法的年齡特點,我設計了一節以"讓讀書伴我們成長"為主題的讀書交流彙報課。首先,引導學生交流自己知道的讀書名言。然後組織學生交流自己常用的讀書方法,教師進行歸納。如圈點勾畫、做批註、寫讀書筆記、積累背誦、做卡片、續寫再創作等等,總結出"讀畫摘背寫"五字讀書法,告訴學生謹記"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訓,學會與好書為友。接下來,引導學生學會用講述故事情節、談讀後感悟、品讀精彩片段等方法進行讀書交流。上過這樣的讀書交流課以後,學生對於如何選書、如何讀書、如何交流有了初步的了解。經過幾個學期的訓練后,他們已經能夠自如地交流,甚至可以全程由學生主持,進行創意的展示。通過詩詞朗誦、故事表演、辯論比賽、知識競猜、積累成語、分享閱讀收穫等多種形式展示讀書成果,激發了學生的讀書興趣,鍛煉了學生的多種能力,提升了學生的語文學科素養。

  可以說,讀書已經成為讓他們受益終生的好習慣。

  (關麗艷)我對學生的讀書指導是從《弟子規》開始的。

  《弟子規》作為中華經典之作,列述了弟子在家、外出、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守則規範。根據低年級孩子的年齡特點,我選擇《弟子規》作為課程內容,開展語文實踐活動。首先鼓勵孩子在家藉助音節讀一讀,背一背。在學校利用晨讀、課前等一切機會去複習背誦。教師結合插圖講解大意,介紹文中穿插的相關文史知識、成語典故,推薦相關故事讓孩子去讀,進而使學生較為深入地理解《弟子規》的規範,並且結合相應的篇章內容,讓孩子回歸生活去實踐。

  比如學了《入則孝》這一部分,就讓孩子回家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孝敬長輩。在組織孩子交流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們有的幫助家長刷碗,有的掃地,有的捶背……,孩子們越說越興奮,滿滿的愛在稚嫩的話語中流淌。這樣的語文實踐活動,不僅鍛煉了學生們的口語表達能力,積累了寫作素材,更豐富了孩子的成長經歷,使他們體會到生活的樂趣,更加自信快樂,更加懂得感恩。

  (鄭紅英)經典誦讀確實讓孩子們受益匪淺,不但提升了學生的語文素養,而且是學生懂得了感恩生活,接下來我說說讓孩子們暢遊在成語故事中豐富語言積累。我的做法是:

  1、構建成語交流方陣

  在每一個學生的桌子右上角,都貼有一些自己積累的成語。這些成語是自己喜歡的,也可以是自己的志向或者代表自己的言行等等。要求每一個學生銘記在心。大家相互交流,一個星期換一次,這樣周而復始,就達到了量和質的積累。使成語小方陣到成語大方陣。

  例如:跟名字有關的成語,有的小朋友的名字是高暢,於是她在爸媽的幫助下選了成語暢所欲言;有的小朋友的名字叫張夢想,於是自然而然選了夢想成真;還有勵志方面的成語,有的小朋友名字是李添羽,積累的是學海無涯、學無止境。常凇然選的成語是勤能補拙、業精於勤。汪敬軒挑的成語是不恥下問、有問必答。

  2、課前展示,交流合作

  利用每節語文課前5分鐘,讓孩子來說一說黑板右上角成語的意思,以及其相關的近義成語,反義成語,還有用上這個成語說一句話等等。比如現在是春季,這一次積累的是關於描寫春天的,春意盎然、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柳綠花紅、春色滿園、春光明媚這些成語。讀了之後,請學生思考,這些成語說得是什麼意思,或者談談這些成語怎麼用,或者用成語來說一句話。在比知不覺中也積累了不少詞彙,也提升了學生的語文素養。

  3、活動助興氨陡行巳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一般都喜歡看動畫片,所以我在網上找一些成語動畫的網站,讓學生挑選他們自己感興趣的成語來看。真正做到"在學中玩霸諭嬤醒"叭醚生在愉快的教學中學到知識。

  同時遊戲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如此在每個星期一節的班隊課中,我們進行各種各樣有關成語的遊戲。比如:成語接龍、看圖說成語、聽話寫成語、廣告成語等等。學生們的語文素養在遊戲中潛移默化的得到了提升。

  (李代英)

  漢語有很多成語,數千年來流傳至今仍廣為使用,足見其生命力之旺盛。可以說,成語以及成語故事是我國民族語言中的瑰寶。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讓學生愛中國的文化經典。每學期,我都會結合教材在班級開展用《成語大賽》活動。

  活動準備:

  1、比賽屬於小組賽。選出男女主持人各一名,由本班學生擔任。評委10人,評委由本校的老師擔任。記分員兩名。

  2、主持人賽前將比賽形式、評分標準、參賽時間和紀律問題向參賽者作簡要說明。

  活動過程:

  1、必答題:參賽同學上台講述成語故事,比賽材料自定。規定時間可以是三分鐘或五分鐘。講述故事完畢,評委亮分。

  2、搶答題:主持人說出成語的含義,參賽者答出成語的名稱,並上台口述,然後評委當場亮分。

  3、表演題:小組成員表演成語故事。(范_文_先_生_網)評委亮分

  4、筆答題: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成語填空,以完成數量最多的小組獲勝。評委批閱,活動結束后亮分。

  最後,算出所有參賽者的分數,評選優勝者,按名次發獎狀,獎品,以資鼓勵。

  通過本次綜合性的學習,從學生備戰對比賽結束,孩子學積累了大賽的成語,更深刻的體會到成語在語言表達上的獨特,漢語言文化的精妙之美。

  (韓麗娜)品讀極限—遨遊經典詩詞

  中華古詩詞歷史悠久,名篇佳作不勝枚舉,是民族文化的根基,猶如一杯香茗,一盞醇酒,芳香而醉人。千百年來,滋養了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為了讓孩子們走進詩詞,感受經典,弘揚傳統文化,陶冶性情,我一直堅持開展經典古詩詞誦讀。每周誦讀一首,六年下來就能積累200多首古詩詞。在經典的浸潤中,潛移默化地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

  在誦讀的過程中,我充分挖掘各種資源,在教學內容的呈現上力求靈活多樣,教學形式不拘一格。為了避免古詩教學的枯燥晦澀難懂,我在網上找到了小學生必備古詩詞的配套教學課件。其中包括古詩原文朗誦、詩意解釋、動畫視頻、古詩新唱等多媒體資源。藉助這些資源靈活地進行教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在教學中最常用的方法是熟讀成誦法。即讓學生多讀,可指導學生朗朗出聲地誦讀,低唱慢吟地配樂誦讀,跟着古詩新唱的曲調誦讀,小組競賽誦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讀多了,自然成誦,有道是"書讀百遍,其意自見"就是這個道理。另外一個常用的方法是想象誦讀法。即在誦讀的過程中邊讀邊想象畫面,把自己融入到詩詞的意境之中去。也可以讓學生畫出自己想像的畫面,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加深對詩歌的理解和記憶。在吟吟唱唱、寫寫畫畫中激發學習興趣,豐富教學內容,降低理解難度,逐漸地讓學生愛上經典古詩詞誦讀。

  每學期的期末,是我們進行經典誦讀成果展示的時候。學生的集體誦讀能夠做到韻律整齊,聲音洪亮;創意展示更是讓人耳目一新,有的進行古詩吟唱,有的為古詩創編舞蹈,有的進行古詩情境表演,還有的進行古詩誦讀大比拼……學生們邊吟邊舞、邊唱邊誦,花樣翻新,傾情投入,用他們的聲音、肢體語言把經典形象地進行演繹。在濃濃的書香浸潤下,在朗朗的誦讀聲中,學生們獲得了享用一生的精神滋養!

  (張玉良)、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學生誦讀好詩文,首先得從培養學生興趣入手,提倡愉快誦讀,讓孩子們把誦讀經典當作一件樂事,從而形成一種良好的閱讀習慣。低年級的學生有很強的模仿、從眾心理,一個人單獨做一件事情,也許不會有什麼興趣,要是幾個人甚至更多人都一起做這件事情,他的興趣就來了。同樣,一個人讀古詩較難,可是,全班都誦讀,全校同學都誦讀,則大大激起了每個學生的誦讀興趣。因此,學生參加誦讀詩文的同時,還要求老師、家長也參與到活動中來,讓我們的老師、家長跟孩子們一起誦讀,伴孩子一起成長。形成人人讀經典、個個誦詩文、處處有書聲的良好風氣,為學生營造濃厚的誦讀氣氛,大大激發學生熱愛經典詩文,喜歡頌讀詩文的熱情。

  學生有了誦讀興趣,古詩詞積累量的提升就會很快,二年級的學生能誦讀詩文一百多首,並且能從具體的古詩情境中了解成語的出處。誦讀時主要採用認讀、研讀、賞讀的誦讀方法和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師生合作、生生合作、學生與家長合作)相結合的誦讀方式。

  學生有了誦讀的興趣、學校有了科學的誦讀管理模式,課程開發的具體工作就容易做了,詩詞積累的時間主要是學生回家與家長一起背誦,第二天到學校后老師利用下課的時間隨時抽查自由背誦的篇目,同時利用上課前一分鐘全班同學齊背誦必備篇目,班級每兩周舉行一次誦讀比賽,從以下方面進行評價:誦讀是否正確、流利、有感情,誦讀的篇目難易程度如何,規定時間內積累量是多少。有了競爭的意識,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能自主背誦古詩詞。

您正在瀏覽: 教科語文之家活動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教科語文之家活動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