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我們就此方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進行了反覆、深入的研究和論證,按照這一思路組織實施。街道黨校從籌劃準備到正式開學經歷了半年時間。我們對招生、組織教學、學員管理、課程設置等各個環節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考慮到幹部成長規律,黨員發展時限等要求,最終確定街道黨校學制兩年,分四個學期。採取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在全辦公開招考,統一考試,通過自願報名,筆試、面試、組織考察、綜合評定等環節,嚴格篩選,真正把地區優秀青年吸收到黨校中來。計劃用三到五年時間培養200名至300名懂政策、能工作、敢工作、會工作,綜合素質高,年齡結構優化,梯次配備合理,凝聚力和戰鬥力強的年輕後備幹部。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方面:

  首先,抓好論證組織實施工作。在全辦範圍內面向各村公開招錄年齡在18至35歲的初、高中、大中專畢業生及退伍復轉軍人,嚴格程序,擇優錄取。第一期從280名選拔出79名優秀青年進入黨校學習。針對農村青年的特點和農村發展的需要,街道黨校教學以理論、科室實習和農村實踐、掛職鍛煉相結合。開設法律、行政管理、歷史、黨建、科技等課程,還專門開設了村委會選舉有關的法律和競選知識、方法課程,聘請省、市、區、街道黨政機關具有豐富實踐經驗和政策水平的領導幹部來講課。定期安排學員到科室實習,了解辦事處工作,理解辦事處工作,加強農村青年同政府的感情,增進政府與群眾的溝通。要求學員列席村兩委會會議,全面了解農村事務,學習老幹部的工作方法、工作經驗,提高素質。考慮到學員生產生活問題,每周安排兩次課程,實行半脫產學習,給予適當補助,確保此項工作落在實處。

  其次抓好組織發展工作。由街道黨校黨支部全面負責學員組織發展工作,堅持標準,嚴格程序,成熟一個發展一個,開通黨員發展第二通道。學員學習期間,將接受了一年系統學習培訓、實踐鍛煉並符合條件的學員發展為預備黨員,再經過一年預備期考驗,合格的轉為正式黨員,畢業后組織關係轉回所在村黨支部。

  再次抓好培養農村後備幹部工作。成績合格並表現突出的學員,畢業后,通過街道黨工委,作為村兩委會後備幹部,到本村掛職鍛煉,協助兩委會工作。對其中表現突出的青年,街道黨工委將給壓擔子,加強指導,大力宣傳,樹立他們在群眾中的威信。在兩委會換屆時,促使他們參加競選村職,與其他候選人平等競爭,接受村民的選擇,通過競選成為進入權力層的農村骨幹。

  街道黨校首屆農村後備幹部培訓班79名學員,平均年齡28.6歲,其中黨員12名,大專文化程度4人,高中文化程度45人。兩年來,發展黨員50名,特別是在第六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中,5名學員進入村委會,其中1名主任,1名副主任,3名委員,另又6名進入村級婦聯、共青團和村民小組等各種組織,首屆學員整體素質明顯提高。

  三、以換屆選舉為契機,嚴格程序,為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是農村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是加速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源動力,關係著農村各項事業的協調發展,體現了廣大群眾的民主意願。搞的好,一些能幹事、想幹事,有公信力的人才就能脫穎而出,走上農村政治舞台。否則,就會阻礙農村經濟發展,損害群眾利益和集體利益,影響農村穩定。

  工作中我們發現,一些長期積累的歷史遺留問題,財務管理、幹部作風等熱點問題,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的焦點問題,都在換屆選舉前夕集中爆發。這一顯性特徵和一些借事鬧人的隱性特徵,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難題。既不能迴避,也不能急於求成,走向極端,從而催生了我們的所有工作都必須具備前瞻性、預見性,必須把“活血化瘀”、制度建設、綜合教育等基礎工作作為先導性工作來抓。早在2003年,我們就將解決各村歷史遺留問題作為一項中心工作,提出政府主導,群策群力,解決帶有普遍性遺留問題的理念,集中7個月時間,克服一切困難,想盡一切辦法,籌資300餘萬元,解決了全辦20個村涉及宅基地、土地承包、村組帳務等三大類30多個長期遺留,甚至遺留十幾年的問題,並通過依法按時換屆,發揮村委會新人的主觀能動性來解決遺留問題,政府的公信力、親和力進一步增強。實踐證明,這種做法,既確保了換屆選舉工作如期進行,又打破了部分群眾要求先解決好問題再進行換屆的傳統觀念,同時,樹立了新任村幹部的形象,群眾的支持率、滿意率明顯提高。

  在往屆選舉中,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素質參差不齊,組織不力和因選舉程序不統一、不規範、不嚴密,影響換屆順利進行。我們將強化組織領導作為突破口,從根本上理順關係,強化黨對村委會換屆工作的領導,規範程序。一方面,發揮村級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成立以各村支部書記為組長,委員為成員的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選舉知識培訓,組織領導村民選舉委員會依法實施換屆工作,全程監督,及時妥善處理選舉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另一方面,從規範選舉程序入手,抓住每個環節,抓好每個細節,出台《關於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辦法(模擬稿)》、《換屆選舉指導程序》,對選舉程序中的選民登記、選票印製、票箱設定、公告格式、選舉結果報告單填寫以及投票、唱票、記票等細節都作了明確進行了規定,統一口徑。辦事處統一刻制三枚換屆選舉專用隨形章,選用7種不同顏色的選票專用紙,由辦事處在各村投票選舉前隨機選用紙張和印章,做到選票在發票前嚴格保密,從而確保了沒有因程序問題影響換屆,效果明顯。

  由於農村規範化、民主化管理正處於漸進時期,村民素質還良莠不齊,表現在換屆選舉時一些突發事件還時有發生,往往以偏差理解政策等種種理由進行干擾,從而激化矛盾,影響選舉正常進行。我們從內強素質入手,對機關幹部和農村幹部進行了長期的“雙重”培訓,使機關幹部成為人人講話有威信,群眾能信服的選舉指導員、政策宣傳員,使農村幹部成為矛盾調解員,構建一個良性互動的局面。堅持周一例會講評,總結、分析、研究換屆選舉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推廣在解決換屆選舉突發事件過程中的一些成功做法。堅持每月一次法律知識講座,重點對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有關法律法規,先讓幹部在科室講,再在機關幹部大會上講,模擬選舉過程,使機關幹部身臨其境,提高幹部特別是缺乏實際工作經驗的年輕幹部依法組織選舉,妥善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同時,對全體機關幹部進行換屆選舉知識考試,統一命題,嚴格考評,明確85分以下的不能參與換屆選舉,並取消相關福利待遇,確保參與換屆選舉工作的人員成為素質合格,能力過硬,敢幹事,也能幹成事的人。在加強對農村幹部的教育培訓方面,利用農村兩委會幹部例會,集中組織對農村幹部進行了多次相關知識培訓,反覆組織學習《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和省、市、區關於換屆選舉的一系列法規政策,編寫《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知識問答》、購買《西安市農村兩委會換屆選舉政策問答》下發到全體幹部手中,加強學習,加深理解,確保了農村幹部在宣傳指導換屆選舉中不出偏差。

  針對換屆前各村不同程度出現上訪鬧人鬧事現象,我們早動手,早安排,從消除“鬧”字派鬧事群眾基礎和鬧事理由入手,及時出台《從現在起到換屆期間停止或延期辦理村組重大事項的通知》和《關於嚴肅紀律確保村委會換屆順利進行的通知》,規範換屆期間農村工作,遏制出現不穩定苗頭,保障換屆選舉工作環境。並採取形式多樣的宣傳方式,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利用各村每天2個小時以上的廣播宣傳,張貼1000多條標語、舉辦30多期板報,營造濃郁的工作氛圍,從輿論導向上確保了這次換屆選舉工作的高質量。同時,注重發揮派出所等駐地單位的積極作用,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共同參與換屆選舉工作。要求公安幹警全程跟蹤,隨時出警,為換屆選舉保駕護航,對干擾和破壞選舉的人和事,依法採取強硬手段,真正起到了威懾作用,打消了個別人鬧事、鬧人的念頭,保證了換屆選舉的治安環境。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頒布實施以後,農村民主化進程不斷加快,農村幹部在換屆選舉中相繼退出農村政治舞台,也是歷史必然。但長期以來,農村幹部退任后,缺乏各方面的關心和理解,部分退任幹部思想認識不明確,對農村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對現任幹部工作也產生了一定的消極因素,有的成為我們在農村工作中的阻力,甚至少數成為“釘子戶”。對此,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通過召開落選村主要幹部座談會、慰問、等形式,增加政府與退任幹部的感情,使其愉快退下來,積極支持新班子工作。並積極研究,出台《農村退任幹部補助發放辦法》,對地區60歲以上,過去長期擔任村主要幹部的,給予一定補貼,共享發展成果。通過以上舉措,提升了退任幹部的認識水平,使他們站在了政府一邊,對現任村兩委會幹部更是一種鼓勵。

  四、加強制度創新,建章立制,規範農村各項工作

  農村財務往往是群眾關心的熱點,也最容易引發群眾上訪。由於目前農村幹部素質普遍較低,管理體制等問題,各村財務公開不及時,財務管理存在漏洞,缺乏監管,往往是由一人說了算,收入不進帳,亂銷亂支,村委會主任一人既是出納,又是會計,存在白條進帳、包包帳、節節帳的現象。換屆接交時上屆幹部不交帳,新人不管陳事,工作缺乏連續性,造成有些問題堆積難以解決。加之農村的一些惡人、強人在村裡為所欲為,有的成為農村黑惡勢力,有的打着為民請命、謀利的旗號,與政府對抗,強攬所在地工程,以謀取私利,嚴重影響了農村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對此,我們着眼於建立農村管理新機制,規範農村各項工作。按照雁塔區委的相關精神,落實相關制度。一方面加強農村財務管理、檔案管理。針對群眾比較敏感的財務問題,全面推行村財街管制度,全辦20個村財務由辦事處農財中心統一管理,實行村長、書記雙簽制,出台十項農村財務管理制度和《農村財物分配指導意見》,特別是針對近郊農村土地徵用補償款的分配管理使用,由辦事處對資金分配使用情況全面監管,存入指定金融機構,防止集體資產流失。分配中,幹部不粘現金,群眾直接到金融部門領取,嚴格財經紀律,規範審批程序,明確責任追究,使個別幹部不能、不敢、不願違法亂紀,確保群眾利益。堅持每年四月份辦事處組織對各村的文書檔案,特別是合同、會議記錄等進行集中整理歸檔,確保工作的連續性和延續性。另一方面推行信訪聽證會和鄉規民約評理會制度。對一些重大的信訪突出問題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召開由街道司法所、村信訪調解員、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邀請法律顧問參加的聽證會,有效防止群眾“訪人不訪法”的問題,把基層政府從信訪被告席上解放出來,真正成為仲裁者。對農村一些屬於道德範疇,法律未明確規定的問題,組織召開由村組德高望重、群眾信任的長者和部分退休職工、教師參加的評理會,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處理問題,化解矛盾,效果明顯,促進了農村民主化管理進程。再一方面堅持多開會,規範村組各項工作。針對村組一級出現會荒,很多農村一年半載不開會,群眾對村務不了解,幹部也不知道群眾心裡想什麼、盼什麼,矛盾積累、激化的現狀。積極落實《農村兩委會主要幹部例會制度》、《農村兩委會幹部例會制度》、《村民代表議事會主席制度》和《一事一議一公開制度》,加強溝通交流,化解矛盾,規範重大事項決策程序,給群眾明白,還幹部清白。

  近兩年來,我們按照制度創新,機制創新的工作思路,針對農村工作中出現的突出問題,致力從根子上解決,落實相應措施,進行了有益探索,雖然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工作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在摸索實踐中不斷調整思路,與時俱進,總結提高。謝謝大家!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