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安全知識 會議精神 企業財務原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二)解決人的“隱患”是核心。在企業的各項管理中,人是最活躍的因素,也是最大的安全隱患,只有切實解決人的隱患,實施主動安全,才能真正確保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的運行。

  (三)簡潔實用的制度是保證。“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凡事只要有了標準,才會具備自覺遵守的條件,有了比照的對象和標尺,從而真正實現以人為本,無為而治。總之,“規章無彈性、制度非遊戲”。

  (四)現場的落實是根本。有了先進的安全管理理念,簡潔實用的制度,還離不開“認真”落實。安全工作貴在講認真,“認真、嚴格按章辦事”是企業安全管理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企業具有永恆生命力的安全管理真經。現代化的企業不是缺乏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關鍵是在於能否嚴格遵守、認真落實這些規程和制度。

  (五)切實體現“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逐步樹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浪費”觀念,使安全工作從防範工傷事故為主向全面做好職業健康安全工作的轉變,充分體現對員工生命價值的尊重,促進員工自身價值提升的實現。

  (六)安全永遠不能以戰役為基礎進行管理。有效的安全管理必須是持之以恆的。

  根植於有效實用的“1331”管理理念,在企業全面推行自主安全管理,使**鋁業**分公司的安全生產初步建立了有效的管理體系,構築了的穩固安全生產長堤。2005年,公司將按照“嚴、細、實、恆”的原則,以“深化自主安全管理,有效運行HSE管理體系,穩步推行清潔生產”為主線,以“重視‘三不’環節,嚴反習慣性違章行為,進一步提高現場本質安全化水平和全員安全素質”為重點,繼續深化和落實以“1331安全理念為核心的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強化“1331安全理念”和“員工安全導則”的導向作用,認真、有效、紮實地抓好安全管理基礎和生產現場基層的“雙基”工作。認真組織開展:“反習慣性違章”自主管理活動、創“無傷害工廠”和“無傷害無事故車間”活動、“全員危險源辨識、熟悉本崗位相關危險源”競賽活動、深化“全員安全上崗培訓”、鞏固安全生產標準化創建成果等全年的安全生產競賽活動。在自治區安監局和地方主管部門的正確指導、有效監督、不斷促進下,認認真真地抓實抓好企業地安全健康工作。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重在落實,持續改進”是管理好安全工作必須堅持和落實的態度。

  安全工作貴在認真,“認真、嚴格按章辦事”是提高和抓好企業安全管理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企業具有永恆生命力的安全管理真經。現代化的企業不是缺乏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其關鍵是在於能否嚴格遵守、認真落實這些規程和制度。安全生產工作只有講認真、重落實,才能持續改進。一方面要求各級安全責任者在違章面前不講情,另一方面要求操作者在作業過程不違章,真正做到“管理者認認真真地管、操作者實實在在的做”。在近年開展的各類安全教育培訓、特種作業複審考試以及現場的安全監督檢查等各項具體的工作中,這種管理安全工作的態度得到了很好地落實。在2003年特殊工種複審考試過程中,一位自治區級勞動模範因為違反考場制度,最後被取消考試成績,進行補考。也是因為這種認真和理念的影響,公司各類安全培訓考試全部採用閉卷考試形式,真正在職工心目中形成了安全講認真的態度。

  (三)“三個全員、三全管理、三個標準化”是公司一直堅持的重要管理手段。

  1.“三個全員”即:全員安全承諾、全員培訓上崗、全員危害辨識。

  ——“全員安全承諾”。公司不僅要將安全責任狀從公司、廠礦、車間一直簽到每個員工,而且管理層和每位一線的操作者都必須對當年的安全工作做出書面承諾。在2005年第一次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擴大會議上,公司總經理殷恩生率全體領導班子和委員會成員向全公司做出了莊嚴的《安全承諾書》。

  ——“全員安全培訓上崗”。按照《安全生產法》第21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公司切實強化了安全培訓的力度,這也是促進自主安全管理的基礎。

  2003年4月份,公司首先選擇並組織了對公司領導層、部門廠長經理等分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安全管理資格證取證培訓辦”,有71位廠長(經理)獲得**壯族自治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安全生產管理資格證書”。

  接着,公司組織對320位車間負責人、兼職安全員以及一些生產科室的負責人分期分批進行了8天脫產安全管理資格培訓,並也獲得**壯族自治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安全生產管理資格證書”。

  有了管理者的模範作用,從2003年6月至2004年7月,公司用了一年的時間全面推行“員工安全上崗資格證”,11個二級生產單位,14個部室5500名職工全部完成了全員安全培訓工作。

  2005年3月份,公司再次將班組長安全管理資格的培訓納入公司直接管理,公司正在組織對近600名班組長進行為期3天的安全培訓。

  ——全員危害辨識。現代安全管理是體現了對現場危險源的控制,危險源也是造成生產事故、設備事故的最主要的禍源。“知危險、知危害、會防範”是員工實現自我保護的有效途徑。為此,我們公司確定了“全員參與危險危害辨識”的原則,按照“組織培訓——個人辨識——班組討論——車間匯總——車間評定——返回班組討論——車間再評定——廠礦審定——公司批准”的危險源步驟,讓全體員工都參加危險源辨識。我們公司危險源辨識經歷了近3年的細緻工作:

  2002年四季度,公司組織了一次全面的危險源排查,當時,由於對危險源的認識局限性,主要是排查了979項以事故隱患為主的“危險源”。

  到2003年底,公司制定了《危險源辨識與分級管理辦法》,各單位共辨識出1800項危險源。

  2004年,公司結合創建並整合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的要去,再次開展“全員的危險源辨識”,此次辨識不僅包括了全部生產操作現場,而且包涵了各級職能管理部門的管理潛在的缺陷。通過認真細緻的工作,共辨識出來的危險源22407項,其中管理方面危險源2314個,重大風險9項。

  2005年3月份開始,公司又決定用4個月的時間,開展“全員危險源辨識、熟悉本崗位相關危險源”競賽活動。

  通過多次開展危險辨識,補充了12371塊現場安全標誌牌、以及各類危險源點標識牌826塊,全部按規定懸挂在危險點(源)的重點部位。

  2.“三全管理”。即:全員參與、全過程控制、全方位預防。

  ——“全員參與”。公司在深化推行全員安全承諾、全員安全培訓以及全員危險辨識制度的同時,又推出了班組安全員動態輪換制度,人人當安全員、人人參與安全工作。

  班組是安全工作的前沿陣地,是安全工作的基礎。班組安全員也就是安全工作的前線“把關人”。為了充分激發全體員工積極、主動參與安全管理工作的熱情,發揮出員工搞好安全工作的巨大創造力,從根本上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促進全員參與和自主管理,公司明確要求推行“班組安全員動態管理模式”,對班組安全員實行動態管理,即班組安全員由班組成員定期輪換擔任,擔任班組安全員的時間為1——3個月,這樣一次輪迴就使得班組每一位員工都能當上安全員,切身體會安全員的實際工作。公司各單位組織對輪換上崗的班組安全員實現“安全管理資質”上崗培訓,要求上崗前必須接受班組安全管理員相關常識的專門培訓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輪換擔任班組安全員

  ——“全過程控制”。公司無論從制度的修訂完善、還是制度的執行落實,整個過程都是按照認真嚴格的態度加強控制。所有的生產操作和檢修作業要求做到“四個到位”和“三個負責”。“四個到位”即:一是防範措施要到位;二是現場監督監護以及互保要到位;三是現場安全確認要到位;四是安全審批、確認、監護的責任落實要到位。“三個負責”即:“誰簽字審批安全措施,誰對措施負責;誰監護,誰對作業過程的安全負責;誰確認,誰對確認的結果負責”。

  ——“全方位預防”。公司在吸取傳統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的基礎上,不僅提出了對危險源監控的前期預防和風險預防的思想,而且推行了所有的事故必須報告、分析和處理的原則,強化了對所有事故的管理和處理力度,加強了事故預防的力度和手段。“事故無大小”,關鍵是要認真吸取每一起事故的經驗教訓,避免重複事故的發生,因此,公司規定“所有的事故必須報告、調查、分析和處理”原則,各單位不論發生多大的事故必須按照上述原則進行處理。2004年,共接到各類事故報告18起(只有1人次輕傷事故,其餘都不能構成輕傷或重大設備事故),對所有報告的事故,都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了分析處理,同時,為全公司採取相應的措施提供寶貴的經驗。

  3.“三個標準化”即:管理標準化、現場標準化、操作標準化

  創建安全生產標準化班組、車間、工廠和企業,是我們公司一直堅持的安全生產競賽活動。從1995年開始創建了安全生產標準化活動,1999年,公司作為全區第一家通過自治區安全生產標準化企業驗收命名的單位,經過多年的不斷摸索、總結和完善,安全生產標準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並在公司各項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中發揮了較大作用。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原來創建的模式漸漸出現了一些不足和缺陷。如:懸挂牆上的規程和制度,很多都是採用刻字製作,成本很高,當規程或制度需要修改時,由於缺乏經費,常常沒有能給予及時更改,造成了制度、規程跟不上,形式上的東西還不少。針對這些情況,2002年,公司制定了安全生產標準化換版的規劃,將原來掛在牆上的版式改為電子版本,把所有相關的材料全部裝到專門製作檔案盒,在車間班組公開展閱,既便於查閱,又便於管理和修改。

  為了實現安全生產標準化創建工作的“生命力”,公司從“管理標準化、現場標準化、操作標準化”的三方面提高了“驗收複審的標準”: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