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引導得好,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是逐年遞增的,而家長的督促是逐年遞減,逐漸放手的

  我的孩子現在還是初一,我認為他的自覺性只能打80分,另外20分需要我去引導和督促,才能做到滿分。但是我希望,在他上高中的時候,他的自覺性能達到90分、甚至95分,當然,100分是不可能的,因為人的惰性伴隨人的一生。我們要做的,就是在他懈怠的時候進行嚴格的督促。

  第四, 對孩子是嚴格點好,還是寬鬆點好?專制點好,還是民主點好?

  當然做得最好的是實現平衡,把握好嚴格與寬鬆的度,但絕對的平衡是做不到的,要麼過於嚴格成了控制,要麼過於寬鬆成了放縱,但是也有人統計過,嚴格教育成功的概率還是遠遠大過寬鬆教育成功的概率率。

  換句話來說,教育孩子,首先我們得做一個有原則的家長,該嚴格時得嚴格,該民主時得民主。不能在嚴格的時候心軟,今天你對他心軟,明天社會會不會對他心軟?今天你不對他1分殘酷,日後可能社會給他10分殘酷。

  在這裡,我要舉個例子,那就是"虎媽戰歌".

  當我們一起向美國看齊,要學習美國人的素質教育的時候,華裔教授蔡美兒嚴厲育兒法引轟動,超六成美國讀者認可東方式教育,美國人說:如果美國媽媽們繼續縱容懶惰、毫無自律卻總是期待被讚譽的下一代,不難想象終有一天美國要在全球的競賽中被中國擊敗。

  嚴厲管教是愛的表現形式

  美國知名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為何中國家長比美國家長強?中國家長的嚴格教育和強烈的競爭意識,與美國家長的溺愛和溫和形成鮮明對比。如果家長的目標是讓孩子成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麼中國的母親們無疑比多數美國媽媽更勝一籌。

  《赫芬頓郵報》:中國父母總是相信他們知道"什麼對孩子是最好的",他們會用自己的決定蓋過孩子自身的需求和想法。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形式".

  劍橋網友:一直以來,國內都在推崇西方母親在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如何把誇獎孩子的話語掛在嘴邊。這種觀察頗有霧裡看花的問題,忘記了在學業和能力的培養中同樣需要"挫折教育",西方母親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種溺愛。

  父親母親和眉頭緊鎖的孩子圍坐在廚房裡。餐桌上放着一份沒有動過的早餐。父親威脅說:"如果你不把它吃了,我們就把你交給蔡美兒領養。"

  蔡美兒是華裔第二代美國移民,目前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她生於1962年,屬虎。蔡美兒在文章中解釋道,"虎"被認為是力量和權力《華爾街日報》刊登的蔡美兒的文章是其新作《虎媽戰歌》的節選部分。文章介紹了蔡美兒如何採用嚴厲的方法教育兩個女兒。網站讀者投票顯示,60.7%的美國讀者認同嚴厲的東方家庭教育方式。

  "虎媽"觀點

  ●孩子的學術成就很重要,"全優生"是基本要求

  ●打是親、罵是愛,孩子的前途比自尊心更重要

  ●我吃鹽比你吃米多,為孩子好就替他們做對的選擇

  蔡美兒十大"家規"

  1 不準夜不歸宿

  2 不準參加學校的小組娛樂活動

  3 不準參加校園演出

  4 不準抱怨沒有參加校園演出

  5 不準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

  6 不準擅自選擇課外活動

  7 不準有科目低於A

  8 除了體育與話劇外,其他科目不準拿不到第一

  9 不準練習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10 不準不練習鋼琴及小提琴

  二、學習習慣的培養

  (一)良好的時間觀念:

  良好的時間觀念是孩子良好第一重要的學習習慣。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什麼時候學什麼,什麼時候做什麼,孩子自己心裡應該有個譜。如果您發現自己的孩子在支配時間上隨心所欲,想幹嘛幹嘛,那就說明這個孩子的時間觀念不夠強。我認為,我的小孩有非常好的時間觀念。我想舉個典型的例子,是在他5歲的時候,我教他認會了時鐘,暑假放假在家,允許他中午1點到1點半玩半小時電腦,每天中午他會把鬧鐘擺在電腦邊開始玩,1點半一到,一定會聽到他關電腦的聲音,不論我在午睡還是在做別的事情。這種良好的時間觀念和自我控制能力,給他現在帶來的益處就是,他能夠該起床時起床,該回家時回家,該寫作業時絕不拖拉,該彈琴時絕不磨蹭。每天晚上他都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7點到8點彈琴,8點到9點自己補充學習英語和數學,9點以後閱讀,10點鐘上床睡覺。

  在培養孩子良好的時間觀念上,家長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堅持原則。我看到有的家長答應孩子可以上一個小時的網,一個小時到了,孩子沒下來,家長也不管,家長沒原則,那還談什麼孩子的自制力和時間觀念呢?一件小事,讓孩子覺得說話是可以不算數的,保證是可以不兌現的。

  (二)高效的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的培養,需要家長做一些監督控制的工作。比如,為孩子的作業規定時間,做完兩面數學練習冊,要花多少時間?抄完一課生詞要多少時間?背完一篇課文要多久?給孩子做張表格,做到了就划勾,必要的時候給予表揚和獎勵。孩子有個明確的時間目標,做作業的時候就會減少磨蹭和開小差,訓練一段時間,高效的學習效率逐漸形成。

  (三)專註的注意力:注意力能夠集中,善於集中,叫做積極注意。善於在學習的時候集中注意力,是一種積極因素。我詢問過不少成績優異的孩子,也關注過不少高考狀元的學習經驗,絕大多數人都提到了一點:專註的注意力,上課時專註認真聽講,做作業時專註認真消化,看書時專註認真複習,考試時專註認真對待。

  (四)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毅力:

  前面講的三點,經過訓練,孩子都能做到。第四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毅力這是最難的一點。您的孩子能做到持之以恆嗎?你作為家長能做到持之以恆嗎?一個好的學習方法,你能堅持多久?比如每天聽10分鐘英語,孩子能堅持多少天?每天背5個單詞,孩子能堅持多久?每天看10分鐘英文小說,孩子能看幾篇?孩子可以堅持一天、三天,但是能堅持一個星期的就少了,能堅持一個月的更少,我們總是在反反覆復地想去培養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卻總是中途夭折,大人如此,孩子更缺乏自制力。因此總是以半途而廢告終。

  相信很多在座家長的孩子小時后都有學習樂器的經歷,但是很多人只開了個頭就沒有堅持下來,一萬多塊的鋼琴買了,學只學了幾個月。說起來,總是嘆息自己的孩子不肯學。其實,是因為家長自己心裡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孩子堅持下去,家長一開始就沒想堅持,孩子自然不會堅持。很多人以為學彈琴是練坐功,培養定力。但是,我認為學鋼琴是在培養音樂素質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毅力,我記得我兒子練鋼琴最辛苦的時候是考8級的時候,那個暑假他每天練琴3——4個小時,枯燥的考級曲目翻來覆去彈了好幾個月,心裡每天都很抵觸彈琴,可是每天他都會按時坐在琴凳上,最終換來了8級考級成績 "良好",第二年9級考級成績 "優秀",要知道一般的孩子去考級,就是拿個"通過"的考級成績的。5年學下來,他自己覺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到,吃苦是值得的。現在他每天晚上不用我說一句話,不管什麼狀況,即使是發燒39度,他都會坐到琴凳上去彈琴。所以,彈琴教會了他什麼叫"堅持",彈琴教會了他什麼叫"吃苦",因此學習學校的知識,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那已經不是吃苦,而是輕鬆和快樂了。

  三、學習能力的培養

  一個孩子,光有積極的上進心,光有勤奮,還是不夠的。還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即良好的學習管理能力和優秀的自主學習的能力。聽說有的孩子才上初一就每天學習到11點,搞疲勞戰,認為天才出自勤奮。但是,我認為天才不僅出自勤奮,還出自良好的學習管理能力和優秀的自主學習的能力,他拿起書本能夠自學,他自己知道學習的弱項在哪裡並積極查漏補缺,他知道如何抓住重點,如何深挖難點,他給自己的學習確定了明確的目標,每做一件事,要實現什麼效果,能夠瞭然於胸,只有這樣,孩子的學習才有真正的自覺性。良好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學習管理能力在孩子上了高中以後,就體現為後勁和潛力,學習不勤奮是不行的,沒有自主學習能力和學習管理能力更是萬萬不行的。為什麼有不少孩子初中學習很好,能考上重點高中,但是一到高一,數理化全及不了格呢?一般的俗話說,這叫沒後勁了,沒潛力了,實際上這就是我們在初中的時候,沒有培養孩子的學習管理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良好的學習管理能力和優秀的自主學習的能力應包括以下幾點:

  (一)會自學

  (二)自己能發現問題

  (三)自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

  (四)自己會歸納、總結,舉一反三

  四、具體的學習方法:

  (一)點滴積累的學習原則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一本課本只有化整為零,我們才能學好。學好一門課,說起來很難,其實做起來並不難,每天只要做到一點,積累三月就有一百點,關鍵是堅持最難。

  (二)具體的學習方法

  1.認真聽講,吸收老師對教材的研究成果。

  2.嚴格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老師每布置一項作業,必然包含對學生完成作業達到的目標要求,只要一步一步按老師的要求去做,一定能考出90分以上的成績。一個連作業都不能完成的學生,必然欠債越來越多,離老師設定的目標越來越遠。

  3.老師的作業是針對各種層次的所有學生的,如果想拔尖,想考95分、甚至100分,想上一本,請在老師布置的作業以外,自己適度增加學習的數量和難度的練習。

  (三)每門課的學習方法

  1.語文——在於一點一滴、不知不覺的積累

  (1)上課認真聽講,緊跟老師的思路,跟老師學習分析課文的方法,揣摩自己在做閱讀理解時應該怎麼做。

  (2)一定要把老師要求背誦的課文全部背下來,不能偷懶,不能背得模模糊糊,要完全達到老師的要求,能默寫出來。

  (3)大量的課外閱讀,多看中外名著和一些雜誌,比如《意林》、《格言》、《讀者》等等,不但可以看到不少精彩的美文、富含哲理的小品文,提高了思考的能力,潛移默化中還豐富了自己的語言。

  (4)平時對老師布置的作文認真對待,爭取每一篇都認真寫好,積累寫作素材,免得考試時抓瞎。其實考試時的作文有很多是平時寫過的類似的文章,考試時只需要提取以前的素材結合題目修改一下就好了。

  2.數學——需要適量的題海戰

  (1)課前預習,努力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和探究疑難問題的能力,學會自主學習。

  (2)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課,把自己預習中碰到的問題在課堂上搞清楚。

  (3)課後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一定要把每道題目都弄懂,弄明白。

  (4)自己有針對性地多做自己的弱項題目,把弱項變成強項。

  3.英語——多背、多聽、多看

  (1)把老師要求背誦的課文、單詞一定要全部過關,不能有任何的遺漏,每次聽寫、默寫盡量做到100分。

  (2)課外閱讀英文書籍,每天只看10——15分鐘,或者堅持每天做一篇英文閱讀理解也行。

  (3)每天背三行英語短文文。

  (4)每天聽10分鐘英語短文。

  其實,學習方法大家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六個字:"認真做、堅持做。"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沒有效果的,而且每天都做這些事的話,花的時間並不多,自己並不需要額外增加很多的學習時間,關鍵是看自己能不能有這個堅決執行的能力。

  4.副課的學習——足夠的重視

  首先要說,給政治、歷史、地理、生物命名為"副課",是很不恰當的,就因為它們在中考和高考所佔的分數比過小,而招來學校、老師和學生的輕視。

  很多人都說,副課不重要,考前背背就好了。學生不重視,副課老師沒地位,課堂紀律全亂套。但是,副課真的是背背就能拿高分嗎?你不覺得在做政治選擇題的時候,會有一定的邏輯分析能力在裡面嗎?做問答題的時候,需要良好的閱讀概括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甚至需要學生一定的思想深度在裡面。學歷史,不是在增長歷史知識,也是在培養學生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學地理,不僅僅掌握了天文地理,也需要一定的數學分析在裡面;至於生物,不只是讓學生明白奇妙的大自然,更能懂得生命的珍貴。

  甚至,我常常對兒子說,學副課就是在學語文,因為他需要你閱讀材料,需要你理解材料,需要你分析材料,需要你表達觀點,把副課不當一回事,完全是急功近利的學習思想。

  體育課,也是中考的一項必考內容,借今天的這個機會,想給學校提個小小的建議,能不能把中考體育的考試內容,滲入到初一、初二的日常體育課的教學當中去,早做準備,爭取人人拿滿分。體育早訓練,多拿5分很容易,文化課要多拿5分,那得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行?

  今天所講內容,純屬個人觀點,僅供內部交流,不要外傳,以免貽笑大方。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