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文章標題: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同志們:

  為穩步推進我縣煙草產業的發展,提早部署明年的工作任務,縣委、縣人民政府決定在今天召開全縣煙葉生產暨基礎建設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及省、州煙葉生產暨基礎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06年煙葉生產暨基礎建設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安排布置2008年的煙葉生產暨基礎建設任務,簽訂2008年“兩煙”生產經營目標責任書,兌現2006年“兩煙”生產經營責任獎,表彰獎勵2006年煙草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下面,我講兩個方面的意見。

  一、2006年煙葉生產暨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簡要回顧

  在2006年的煙葉生產暨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中,全縣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市場引導、計劃種植、主攻質量、調整布局”這一工作思路,切實加強領導,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圓滿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全年共收購煙葉6.18萬擔,占年初收購計劃的100。上等煙葉比例達41,比年初計劃的33高出8個百分點。煙葉綜合合格率和上等煙葉合格率都達到上級規定的標準;實現煙葉稅收688萬元,比年初計劃的650萬元增加38萬元。實現煙農收入3251萬元(含煤價補貼123萬元),比年初計劃的3000萬元增加251萬元。煙農戶均收入達到12574元,是我縣種植烤煙15年來戶均收入最高的一年。

  (一)嚴格執行“雙控”政策,確保了烤煙生產目標的順利實現。各級黨委、政府及煙草部門正確處理好“控”與“保”的關係,堅持按計劃種植、按合同收購。煙草部門嚴格把好種子發放關、合同簽訂關、育苗關、物資發放關和移栽關,使合同簽訂和移栽工作得以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為保證合同的嚴肅性,對無合同或超合同的煙葉堅決不予收購,確保了烤煙生產“雙控”目標的順利實現。

  (二)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了“兩個責任”的落實。為確保煙葉收購計劃任務的完成,縣委、縣人民政府加大了煙葉生產的考核力度,把煙葉生產作為“興縣富民”的重要產業抓緊抓好,並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了鄉鎮政府、煙草部門及其領導的具體責任。為確保行政責任和技術措施的落實,各級領導多次深入煙區、深入農戶、深入地塊檢查各項措施的落實,並把落實“兩個責任”貫穿於煙葉生產的全過程,確保行政措施到位。煙草部門幹部職工對各生產環節分片包干,使技術指導措施到位,確保了烤煙生產持續穩定發展。

  (三)大力推廣新技術,煙葉生產質量全面提升。為全面提升烤煙生產的整體水平,進一步強化煙農科技種煙意識,各鄉鎮、各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狠抓各項科技措施的落實。一是認真辦好示範樣板,充分發揮樣板示範作用。2006年,全縣共舉辦省、縣優質煙示範樣板2000畝,並嚴格按照相關技術規範和要求抓好落實,煙株長勢、煙葉質量明顯好於往年,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二是努力推廣商品化漂浮育苗,全縣烤煙育苗工作邁出新步伐。2006年是我縣推廣商品化育苗的第一年,在今年的煙苗中,有30是商品化育苗、30是半商品化育苗、40是煙農自己育苗。雖然今年商品化育苗所佔的比例不算高,但從總體上來看,全縣的育苗水平、管理水平較往年有了很大提高;三是繼續大力開展科學測土配方施肥,因地制宜地對各煙區採用不同的施肥配方,改變了過去全縣一個配方的肥料配供模式,使烤煙施肥更加科學、合理,使我縣烤煙施肥水平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四)全力抗旱保苗,確保煙苗按節令移栽完畢。今年5月,在烤煙大田移栽期間,遭受了近50天高溫持續乾旱天氣,移栽、保苗工作形勢十分嚴峻。為確保在最佳節令內完成烤煙移栽大田任務,煙草部門和各種煙鄉鎮放棄了“5•1”長假,組織幹部職工突擊抗旱移栽;煙草、消防、氣象等相關部門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組織人力物力投入抗旱工作,全縣共投入抗旱經費27萬元,幫助煙農戰勝了旱情,把損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為今年煙葉生產任務的圓滿完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五)中耕管理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煙葉質量產量得到穩步提高。為確保烤煙中耕管理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移栽工作結束后,各種煙鄉鎮、有關部門均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查苗補苗、施肥、培土等中耕管理環節。並針對病蟲害發生的規律,認真加強病蟲害防治,加強預測預報工作,及時採取措施防治,有效解決了病害問題。認真加強防洪排澇工作,對遭受洪災、冰雹等災害煙區,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千方百計減少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同時,煙草部門切實加大對煙葉封頂打杈工作的指導,化學抑芽率達100,確保每株留葉數,提高了煙葉單產。

  (六)堅持合同收購,全面提高煙葉收購服務水平。為提高煙葉收購服務質量,加快煙葉收購進度,降低煙農交售煙葉成本,減少煙葉收購矛盾,煙草部門按照縣委、縣人民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認真做好煙葉收購工作。一是

  認真開展入戶預檢工作。為把入戶預檢工作真正做好,煙草部門制定了煙葉入戶預檢包干責任制,即對預檢人員實行100%工效掛鈎考核管理辦法,把預檢合格率、交售入庫率、煙農滿意程度作為對預檢人員的考核指標。在工作中,嚴把預檢關,堅持“三不出戶”、“四個到戶”的原則,有效地解決了煙葉“三混”問題,收購矛盾明顯減少,收購成本、煙農交售煙葉成本明顯降低。二是加大收購培訓力度。煙草部門統一對全縣收購、預檢人員進行了培訓,進一步統一了煙葉驗收眼光,確保了平穩收購。三是建立健全了煙葉收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煙站管理制度,強化內部管理,從根本上杜絕了“人情煙”、“關係煙”。四是加大煙葉收購合同管理和煙葉市場的管理。為杜絕煙葉的外流和流入,各級各部門在認真貫徹執行煙草專賣法律法規的同時,堅決按“七條要求”和“五條紀律”嚴格組織收購。煙草、工商、公安、技術監督等有關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協同配合,嚴厲打擊了煙葉收購中各種違法行為,確保了煙葉收購工作的有序進行。

  (七)狠抓基礎設施建設,煙水工程和烤房建設成效明顯。緊緊抓住上級加大對煙葉生產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機遇,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層、加強基礎、突出服務”的工作思路,加大煙水工程建設、烤房建設、煙站建設投入,進一步夯實煙葉發展基礎。去冬今春,全縣共投入資金453萬元,在規劃的6個種煙鄉鎮煙區建成管網工程4件,溝渠配套工程9件,小水窖347口,受益面積6007畝,受益農戶1859戶,並順利通過了上級的驗收。煙水工程的建成,極大地增強了烤煙生產中抵禦自然災害能力,為煙區群眾解決農業灌溉缺水問題,起到了積極作用。今年的煙水工程建設項目,上級批准投資569萬元,建設配套煙水工程項目共75件,建成后受益面積將達到10681畝,受益農戶1784戶,目前工程已進入最後掃尾階段,預計12月30日前可以全面完工。

  加大烤房建設、改造力度。今年共建烤房群7群88座,其中智能化烤房群2群23座,改造老烤房50座,新建烤房217座。烤房群及智能化烤房群的建設,對集中管理、烘烤技術指導、群眾經驗交流、入戶預檢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方便,為煙農減輕了勞動強度,在全縣技術推廣上起着積極的示範作用,標誌着**在煙草生產科技運用上有了全新的拓展。

  同志們,2006年的煙葉生產工作,經過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和廣大煙農的辛勤勞動,克服了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順利實現了煙葉生產“雙控”目標,圓滿完成了上級下達的烤煙生產計劃任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在具體工作中,我們應當清醒地看到,全縣的烤煙生產仍存在着育苗水平不高、中耕管理措施還不完全到位等問題。這些問題務必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在明年烤煙生產工作中切實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圍繞目標,落實措施,為完成2008年煙葉生產暨基礎建設任務而努力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網友評論
全縣煙草工作會議報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