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二、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當前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作風建設是一個實踐過程,不同的歷史條件下有不同的要求和內涵。只有準確把握當前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增強抓好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增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一)要清醒認識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國情和人民利益的大政方針,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不斷改進,在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銳意改革,致力發展,發揚民主,依法辦事,給黨的作風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時,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當前黨的作風建設確實面臨著艱巨的任務,在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着一些突出問題。正像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一些領導幹部“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漠視群眾、脫離實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虛報浮誇,鋪張浪費、貪圖享受,陽奉陰違、我行我素,獨斷專行、軟弱渙散,以權謀私、驕奢淫逸,等等。這些問題雖然只發生在少數領導幹部身上,但其消極影響和後果不可低估。”我們要用科學的態度,全面、歷史和發展地看待這些問題。看不到主流,悲觀失望,是錯誤的;看不到問題,喪失警惕,聽之任之,更是危險的。總書記指出的這些問題有其典型性,在少數領導幹部身上,特別是一些走向腐敗的領導幹部身上,都有集中反映;也要看到其普遍性,在各級領導幹部身上,這些問題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只是表現形式不同、程度不同而已;同時,更要看到其潛在的腐蝕性,有的領導幹部在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大環境里,不知不覺地受到腐朽思想的侵蝕,淡忘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良作風問題不以為然,甚至認為小題大做、大驚小怪,泰然處之。

  每個領導幹部都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勵”,要自覺對照總書記指出的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入剖析、深刻檢查,認真整改。要從全黨工作大局的高度,從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認識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學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上出現的和可能出現的問題,時刻以人民公僕為標準要求自己,以黨紀黨規規範自己,做終生學習的模範、廉潔自律的模範、艱苦奮鬥的模範。

  (二)要準確把准新形勢下環保系統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近年來,總局黨組十分重視幹部作風建設,前年的黨員先進性教育、去年的思想作風整頓,都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總局確定的三項重點工作中,又將“加強地方環保工作年”活動和加強環保隊伍“五大建設”兩項工作列入其中,充分體現了總局黨組對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高度重視。

  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總局機關單位幹部作風建設、特別是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與總書記的要求和環保歷史性轉變的需要相比,確實還存在差距。在去年思想作風整頓中,大家深刻反思了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去年底,總局15個調研組深入各地了解的情況中,也包含了基層環保部門對總局思想作風方面問題的反映和期盼,有些問題應該引起重視:

  一是思想作風上,一些同志不能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工作中,不善於運用新方法、新手段解決歷史性轉變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或墨守成規、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或習慣於老思路、老辦法應對新矛盾,或怨天尤人,等待觀望,被動應對。個別同志不是“立志幹事業,而是立志做領導”,不能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升遷與需要的關係,對自己的職務、地位等看的太重。

  二是學風上,有的同志不善於學習、不願意學習或不能堅持系統學習,業務上靠吃老本,不能深入鑽研。有的理論脫離實際,或把理論生搬硬套到實際工作中,出台的文件、布置的工作,機關味太重、學生氣太濃,操作性太差。一些同志忙於迎來送往,不能靜下心來,悉心研究思考問題。不少同志雖有學習科技知識、政治理論的願望,但很難持之以恆,時斷時續。

  三是工作作風上,浮在面上多,深入實際少,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能深入調查研究,工作底數不清,辦法不多,憑經驗辦事,按常規履職,工作上分類指導不夠。有的同志工作主動精神不強,滿足於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工作效率低下。有的熱衷於各種評審會、研討會、論證會,對分管的工作抓得不實,工作飄浮。有的同志部門意識過強,“一盤棋”思想不牢,工作上各自為戰,政出多門,甚至相互拆台。

  四是領導作風上,科學執政、民主執政的意識不強,民主集中制堅持不夠。有的聽不進不同意見,喜歡個人說了算。有的紀律觀念淡漠,不按規矩、原則辦事,有意見當面不說,背後亂說,影響了班子的團結、單位的和諧。有的不能將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一致起來,干工作不是以群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而是以領導高興不高興為目標,影響了干群、黨群關係。有的報喜藏憂,工作樂於講成績、講進展,不能正視問題,迴避矛盾和困難。

  五是生活作風上,自律意識淡薄,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個別同志受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影響,生活渙散,不尚節儉,生活作風上不檢點,甚至追求低級趣味。

  (三)要深刻認識領導幹部作風問題對環保歷史性轉變可能造成的危害。總體上看,我局領導幹部作風狀況是好的,上述問題僅是個別現象和發生在少數同志身上的問題,但對其消極影響和後果不可低估。領導幹部不良作風,是動搖黨的執政地位的腐蝕劑,是阻礙黨的事業發展的阻力牆,是離間黨群幹群關係的一層隔心網。在當前環保歷史性轉變的關鍵時期,如果我們不警惕,任其發展,就會渙散隊伍,消減領導幹部鬥志,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敗壞環保系統風氣,將直接影響和干擾科學發展觀的落實和環保事業的發展。

  三、緊密聯繫實際,大力推進環保機關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

  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加強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即要勤奮好學、學以致用,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發揚民主、團結共事,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這是我們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基本要求,也是實現領導幹部作風轉變的鮮明標誌,必須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自覺踐行。結合當前環保工作實際,應該從以下在七個方面下功夫:

  (一)堅持勤奮學習,不斷提高推進環保歷史性轉變的能力。我們黨歷來重視學習。學習是領導幹部增長才幹、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如果不學習,就不能領導工作,不能改善工作和建設大黨”。胡錦濤同志指出:“當今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更新不斷加快,國際形勢不斷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面對這樣的新形勢新任務,如果我們的領導幹部不抓緊學習、不抓好學習,不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就難以完成肩負的歷史責任,甚至難以在這個時代立足。”當前,環保工作已進入歷史性轉變的新時期,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湧現,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和問題層出不窮。如果不抓緊學習,提高能力,改變知識單一、老化、透支的狀況,就很難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重任。學習是人生的加油站,事業發展的助推器,只有勤奮學習,學以致用,才能堅持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作為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當作生活和工作的第一需要,始終堅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努力用最新成果武裝自己。不僅要學習環保專業知識,還應學習時事政治、科技、管理知識等,不斷加快知識更新。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要着眼於環保改革發展中的實際問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划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方法,全面提升推動環保歷史性轉變的能力;轉化為推動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的能力。要積極開展學習型機關(單位)創建活動,按照“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總體要求,把“331學習工程”建設落到實處,即:每天三個半小時時政學習(聽半小時廣播新聞、看半小時電視新聞聯播、看半小時報紙),每年讀三本書(一本政治理論書、一本新科技知識書、一本環保專業書),每年寫一篇理論思考文章或調研報告、工作思考建議。要採取多種形式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青年幹部學習法律、經濟、行政管理與社會管理等知識,把求知、成才、貢獻的願望融入到創建學習型機關(單位)活動中來。

  (二)堅持心繫群眾,切實解決危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努力實現領導幹部作風的轉變,核心問題是要樹立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的良好風氣,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而黨執政后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群眾。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充分發揮密切聯繫群眾這個“最大優勢”,有效防止脫離群眾這個“最大危險”,關鍵在領導幹部。新的歷史條件下,群眾主體多樣化,利益需求多元化,更要求我們心繫群眾,在任何時候都應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與群眾同甘共苦,這是衡量領導幹部作風是否端正的試金石,也是體現執政黨先進性的鮮明標誌。

  環境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維護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保護和建設好綠色家園,是一切環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環保人的“本份”和“天職”。各級環保領導幹部要圍繞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以解決危害群眾健康和影響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問題為重點,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工作任務,轉變作風,改進方法,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繼續開展“查處違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身體健康”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違法排污企業和違法違紀行為;要採取有力措施,深入貫徹實施《暫行辦法》,對違反環保法律法規、失職瀆職、環保行政不作為等造成嚴重後果和損失的國家公職人員,應依法從嚴追究;要加大工作力度,嚴格工程項目管理,切實抓緊抓好環保重點工程建設,用良好的作風、一流的業績,在環境保護上為民多辦好事、實事。

您正在瀏覽: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網友評論
2008年黨組中心組學習會上的體會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